2012年平板电脑大战回顾:生态系统成最大差异

2012年12月26日 11:41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NW今天总结了2012年平板电脑市场五大主要厂商的竞争历程,同时展望了2013年的发展趋势。文章指出,平板电脑市场今年的主要特点是价格和尺寸更加多元化,各大平板电脑之间最重大的差异在于生态系统。专利战毫无疑问将影响明年的竞争态势,但有一点基本趋势不会变化,各大厂商仍将坚持既定战略。

  以下为原文:

  2012显然可以算得上是平板电脑行业的一个重要年份。这一年中亚马逊和谷歌在平板电脑领域频出新招,而苹果也给予了强力的反击。三星又进一步壮大了自己的力量,而微软也进入战场。但毫无疑问,将来消费者只会在iOS、Android和Windows 8这三个生态系统中做出选择。

  苹果

iPad miniiPad mini

  苹果一年内推出了三款平板。曾经在设计上不愿让步的苹果,最终还是如市场所愿,推出了低端平板iPad mini。

  虽然苹果还是不愿公开其销售数据,但是显然大众对iPad mini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喜爱。

  谷歌

Nexus 7Nexus 7

  2012年初,最受欢迎的Android平板显然归Nexus 7莫属。谷歌10月推出了升级版的Nexus 7 3G和大尺寸的Nexus 10,在所有产品线上公开与苹果叫板。

  虽然这款平板是由华硕代工制造,但是谷歌亲自进行硬件设计显然给合作厂商们施放了一个严峻的信号。

  三星

三星Galaxy Tab 8.9三星Galaxy Tab 8.9

  在谷歌平板占据第一的情况下,三星今年推出了三款新产品,并保住了自己Android平板第二的位置。

  但是,在已经有7英寸平板的情况下,三星还推出了6英寸的Galaxy Note II。三星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战略。

  亚马逊

Kindle Fire HDKindle Fire HD

  亚马逊去年凭199美元的低价平板Kindle Fire冲击了市场之后,今年又推出两款升级。得以保住第三位置的亚马逊可能会因为其强势的销售网络成为行业最大的黑马。

  微软

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

  姗姗来迟的微软今年终于以Surface品牌全面进军平板市场。不过在支持英特尔处理器并带外置键盘的设计之下,微软显然还是希望借企业市场打开一个缺口。

  价格、屏幕大小和服务

  首先,价格战仍在持续,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其次,平板电脑的厚度大大削减,而屏幕尺寸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以前,平板电脑不是7寸就是10寸,如今的选择已不局限于此。然而,今年所有平板电脑最重大的差异在于生态系统。五大巨头均提供了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将继续促进差异化。

  展望2013

  专利战显然会对未来有着显著的影响,但是肯定无法阻止五大巨头的步伐。虽然局势还不明朗,但是苹果肯定还是会推出新产品并保持最高的利润率。

  谷歌会更关注硬件设计并继续和厂商合作。三星可能继续将手机战略用在平板上。亚马逊则还是会坚持做自己的平板。微软则会继续推广Windows 8/RT。战争还将延续,但在这五家厂商中,谁都不可能毫发无损地一直战斗下去,战败者必然会出现。(冰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