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取代芭比玩具成圣诞节“新宠”

2012年12月26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娜

  在圣诞节最受孩子青睐的,不再是传统的玩具,而是电子产品。

  据外媒24日报道,全球最大的玩具厂商Mattel日前无奈地表示:今年圣诞节的玩具——比如芭比娃娃、棋盘游戏等销量相比往年有了明显的下滑,因为一直钟情于传统玩具的低龄儿童们如今更想要的圣诞礼物是iPad,对于布偶等产品已热情不再。

  平板电脑受到青睐,不论是一台崭新的Kindle Fire,还是一台半新的iPad,就连3岁大的孩子也将平板电脑作为礼物。这种现象从外商的采购趋向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年底的量增得很快,我们也提早做好了准备,今年平板的批发价格有的已经低至255元,高的也只有400元,性价比比较高。”深圳一家平板电脑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欧美订单,还有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一些东南亚的国家。他对记者表示,今年圣诞季的出货量比往年都大,平板电脑的销量较其他电子产品更受外商欢迎。

  “平板计算机市场在2012年创造了极其可观的成长,而其成长力主要来自非主流白牌平板。”DIGITIMES Research研究员林宗辉此前对记者表示,这些白牌平板计算机出口市场以欧洲、中东、东南亚、南美洲为主,多数在中国生产,出口后挂当地营运商或渠道商的品牌。

  在三个月前香港举行的电子产品及零件采购交易会上,环球资源首席执行官区乃光称,今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额预计将超过10000亿美元,其中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将分别增长59% 及22%,国际买家和大中华地区制造商正在提高这两类产品的利润及市场占有率。

  而对于往年热闹的另一些市场比如玩具,今年则显得有些冷清。深圳是最主要的玩具出口地之一,据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深圳多数玩具企业今年的订单量较去年下降了20%至30%,有的企业甚至下降了50%。

  “今年的圣诞订单结束得比较早,从5月份就可以看出来一些固定渠道的订单在被分流。”深圳一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而一些分析师已经开始调低第四季度玩具销售额的预测数字。

  “除了消费品本身,孩子们更喜欢玩游戏,他们愿意把时间花在这上面,高科技公司制造的游戏如此吸引人,玩具制造商是无法与之竞争的。”美国一在线游戏公司负责人说。插图/苏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