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PO市场活跃度降低:科技板块继续撑场

2012年12月26日 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钟舒 实习记者 罗慧

  尽管经历了三年的恢复期,但美国IPO市场水平仍低于金融危机之前:2004年至2007年,美国市场IPO数量年均为205家,而2010年至2012年,这一数据仅为136家。

  近日,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公司——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Capital,以下简称文艺复兴)发布了《2012美国IPO市场年度回顾报告》,文艺复兴认为,只有当财政悬崖问题得到“建设性解决”、股票市场整体的稳定性持续增强,美国IPO市场才能在2013年迎来好年景。

  科技板块继续撑场

  2012年对于美国IPO市场来说,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上半年,全美IPO活动强劲,5月份Facebook的“登陆”更令IPO市场进入了顶峰时期;然而到了下半年,美国IPO数量急跌。

  据文艺复兴12月17日发布的《2012美国IPO市场年度回顾报告》统计,截至报告日,美国IPO数量仅为128宗(注:统计对象的IPO市值不少于5000万美元),虽实现2%的同比增长,但仍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前约200宗的年平均水平;从融资额的角度来看,尽管2012年美国IPO融资总额同比增长17%至426亿美元,但若将科技股巨鳄Facebook剔除不计,则同比下降27%。

  事实上,2012年美国IPO市场延续了去年科技股“撑场”的局面。在2011年的IPO市场,科技板块上市公司数量高达44家,融资约97亿美元,占IPO融资总额的近三成;而截至2012年12月14日,美国IPO数量为128宗,融资总额426亿美元,其中科技板块上市公司数量为38家,占IPO总数的30%,排名第一,融资约200亿美元,占IPO融资总额的近50%。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危机中深受打击的金融板块今年表现也不错,该板块2012年上市公司数量占IPO总数的16%,融资额占比为19%。

  报告还显示,2012年由于投资者更为谨慎,大部分IPO的最终发行价格都位于发行价区间之下,这一状况也导致2012年IPO首日平均回报率达14%,创2001年以来最好成绩。其中,板块方面,金融和消费板块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2%和20%,表现强劲;个股方面,今年IPO回报率表现最好的前十家公司分布于各个行业,如保险软件商GuidewireSoftware的首日回报率为136%,名列榜首,而生物科技公司InterceptPharmaceuticals和金融服务公司HomeStreet则分别以131%和124%的成绩位列二三名。

  另外,因投资者对可替代能源行业发展空间的担忧情绪,2012年回报率最差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如生物原料供应商Ceres的回报率为-72%,而全球最大的光伏微型逆变器制造商EnphaseEnergy及北美领先的生物柴油生产RenewableEnergyGroup的回报率也分别为-46%和-38%。

  就业法案降低IPO透明度

  根据文艺复兴统计,2010年和2011年,美国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分别为253家和257家,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环比锐减49%至132家。

  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排队上市”的企业大军中,有146家共计划融资450亿美元;而到了报告发布日(2012年12月17日),该数据降至114家、共计划融资340亿美元,其中有42家已在过去90天里提交了IPO修正文件,预示着上市程序很可能即将启动。对于2012年排队上市公司数量的下降,文艺复兴认为,就业法案(JOBSAct)及其所公布的允许中小公司秘密提交IPO申请的政策,使得整个IPO文件提交的透明度有所下降。

  2012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旨在便利初创企业融资的就业法案,又称 《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它允许中小公司秘密提交IPO申请。文艺复兴预计,秘密向SEC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数量预计在60家~100家,而这些企业将不会出现在可统计的“排队上市”公开名单中。

  对于未来美国IPO市场的活跃度前景,文艺复兴认为,已公布的就业法案尽管为那些 “虽小却发展迅速”企业IPO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但似乎并未带来结构性变化;同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国经济的复苏依然缓慢,这也使未来IPO市场的活跃度恐低于可预期的正常经济反弹水平。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美国IPO市场越来越容易受到整个股票市场的稳定性和趋势的影响,类似欧债危机、财政悬崖这样的重大外部事件在导致整个股票市场下跌的同时,也使得IPO的活跃度骤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