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指控三星为打击苹果滥用市场垄断地位

2012年12月22日 02:0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五指控三星电子,滥用市场垄断地位,试图阻止其竞争对手苹果使用一项移动手机必不可少的专利。

  欧委会已向三星发出一封“异议声明”,表示欧委会初步认为,三星的行为有失公允。欧盟竞争总署委员(EU Competition Commissioner)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在声明中表示,“知识产权是单一市场的一个重要基础。然而,若当这些知识产权被认为是完善行业标准的核心,且能为企业和消费者带去巨大利益时,类似权利不应被滥用。”

  作为全球最大两家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和三星为了占据移动市场的主导地位,并通过最新技术来赢得更多用户,这两家企业至少在全球10个国家陷入针对彼此的专利纠纷。

  目前,欧委会正就三星针对苹果公司的禁售令是否违反欧盟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而展开了调查,而向三星发出竞争异议声明则是欧委会就此问题所采取的最新举措。欧盟通过书面形式告知三星后,该公司将有权进行回复,并要求召开听证会。如果欧委会最终认定三星确实违反了欧盟的有关规定,那么,其将会处以三星最高全年总营收10%的罚款。

  科技企业正越来越倾向于由欧盟委员会,即欧盟竞争总署来解决彼此之间的纠纷。欧盟目前还在对谷歌和微软进行调查。

  就三星一案而言,该公司所持有的标准基本专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SEPs)涉及到欧盟的3G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标准。欧委会表示,欧盟采取这项标准时,三星曾承诺公平地授予竞争对手专利使用权。

  但是,三星于2011年开始在欧盟多个成员国寻求禁令,试图禁止苹果使用其专利。欧委会与2012年1月开始对此展开调查。(玉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