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概念股遭机构狂抛:担忧订单下滑超预期

2012年12月18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齐文婷

  继白酒行业之后,又一个板块走下了神坛。昨日苹果概念遭到了市场的抛弃,一度作为标杆的安洁科技(002635,收盘价36.72元)、歌尔声学(002241,收盘价34.34元)全部遭遇跌停,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抛售主力正是机构。此前在11月5日和11月10日,《每经投资宝》和《每日经济新闻》曾先后对苹果概念作出过风险警示,其中一个理由便是机构的分歧和局部卖出。如今机构像昨日这般“整齐划一”的抛售步伐,在苹果概念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5机构1.65亿元齐抛德赛电池

  上周日晚,苹果透露iPhone5周五登陆内地后,三天内已售出约200万部,创造了进入内地以来首个周末最高销量纪录,但这一消息并未提振A股市场信心。

  昨日,苹果概念在热门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一,其中标杆股安洁科技、歌尔声学、德赛电池(000049,收盘价28.00元)等个股纷纷遭遇市场砸盘,前两者跌停,后者盘中也出现过跌停。整个26只苹果概念股有14家下跌,涨幅最高也只有3.14%。

  盘后数据显示,此番杀跌的主力正是机构。其中德赛电池、长盈精密、安洁科技、立讯精密(002475,收盘价24.80元)前五位卖出席位全部是机构,卖出金额分别为1.65亿元、1.05亿元、6324.9万元、6245.04万元,分别占到当日总成交额的37.88%、65.9%、51%、57.82%。而另一家进入第二批苹果供应商名单呼声最大的歌尔声学同样遭遇杀跌,卖出席位中有4家机构,机构合计金额1.6亿元,占到了当日总成交额的33.08%。

  此前《每经投资宝》和《每日经济新闻》分别在11月5日、11月10日对苹果概念股做出过风险的警示,当时一个理由正是机构对苹果概念股的分歧和局部卖出,不过机构像昨日这种如此“整齐划一”的步伐,还是头一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内苹果概念股暴跌的原因正是美国苹果公司股票在上周五的一波快速下跌,而诱因则是机构出现负面评级。据悉,瑞银证券分析师史蒂芬·米卢诺维大约在上周六给投资者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其将明年一至三季度的iPhone和iPad销售预期均进行下调,认为在欧洲经济低迷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不应对苹果期望过高。而Jefferies分析师米塞克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苹果供应链已于过去几天收到砍单通知。米赛克称,iPhone5相关订单从3500万部~4000万部减少到2500万部~3000万部,由于降幅大于预期,因此令人担忧,“根据供应商消息看,目前鸿海等组装厂仍维持稳定,但零件供应商则因组装瓶颈改善情况不如预期,而开始接获大量砍单”。这一消息使苹果供应商高通与博通等美国苹果概念股上周五跟随下挫,高通收盘跌4.67%,博通下跌3.64%。

  被指产业链捆绑存隐忧

  一直以来,即便苹果概念股市场表现走坏后,仍然有不少券商发布报告力挺。就迈博汇金汇集研报来看,即使在12月10日,招商证券仍然有一篇题为“苹果产业链出货渐入佳境”的报告出炉,而这种判断在此之前始终是研报的主基调。

  广东某券商分析师曾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iPhone5开始销售的前三天出货不太理想,看跌倾向就已经有点苗头,而市场主要是“炒预期”,引发市场看空也在情理之中了。

  根据苹果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8家内地公司上榜苹果供应链,其中包括A股中的安洁科技、环旭电子(601231,收盘价10.98元)、比亚迪(002594,收盘价16.92元)、歌尔声学等。苹果经常对单一元器件大量采购,因此要求上游厂商供货稳定而且技术超前。有消息指称,有不少元器件供应商从最开始给苹果、三星、HTC供货,到最后变成“只给苹果一家供货”。因此,苹果订单减少,对于那些严重依赖苹果订单生存的企业来说,无疑会造成大量损失。

  有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在A股中的苹果概念股,部分公司对苹果订单依赖较强包括德赛电池、安洁科技等,而对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则影响不大;长盈精密由于主要生产iPad元件,因此影响较小;此外,这一变化对水晶光电、欧菲光等企业可以说影响甚微。

  而根据IDC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达创纪录的3.036亿台,总销售金额达1404亿美元。

  其中三星以21.8%的市场份额继续居于榜首,领先于苹果的15.1%。三星的强势崛起正在影响着苹果的霸主地位,第三季度三星GalaxySIII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货量达到了1800万部,超过苹果的iPhone4S成为市场第一。苹果整体出货量虽位居第二,但是其总销售金额341亿美元和所有产品类别的平均销售价格(ASP)744美元均领先于其他厂商。

  对于苹果概念股后续表现,上述分析师认为,“主要还是看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是否能够撑起来,以对冲苹果的负面影响,如今市场上反应悲观了点,但单从上市公司来说,是要分别对待的。比如说德赛电池业务单一,且通过ATL等电芯厂间接供货预计来自苹果的营收占比高达60%~70%,相比之下锦富新材(300128,收盘价16.38元)要好得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