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发力企业市场挑战苹果 分析师称任重道远

2012年12月14日 21:2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周四发表文章称,三星开始首次大举进军企业移动设备市场,且目标是超越苹果成为该市场的领头羊。分析人士称,三星是有机会的,但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去年夏季,移动健康解决方案及远程监护系统开发商Preventice找到三星,问他们是否愿意开发定制版Galaxy S II智能手机。Preventice希望利用智能手机将病人心脏监控器上的数据传输给医生,需要三星禁用Galaxy S II的下载功能,这可能影响到手机信号连接。在不到6周的时间内,三星就对Galaxy S II进行了必要的修改。Preventice CEO乔恩·欧特斯塔特(Jon Otterstatte)说:“我看到了一家拥有丰富资源的大企业以极快的速度行动,三星很有斗志。”

  三星的“移动电子帝国”主要建立在消费者业务之上,而如今,三星开始首次大举进军企业市场。所谓的企业市场既包括销售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企业,也包括像Preventice这样销售定制产品的企业。三星移动企业销售总经理蒂莫西· 瓦格纳(Timothy Wagner)称:“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企业市场的第一名。”

  除非苹果从此一蹶不振,否则没有多人会相信三星能够成为该市场的领头羊。IDC分析师斯塔西·克鲁克(Stacy Crook)称,受iPhone和iPad的推动,苹果今年已经超越RIM,成为最大的企业智能手机厂商,这种领先优势至少还将持续到2016年。凭借特定的几款设备,精心打造的App Store应用商店,苹果已经成为企业首席信息官(CIO)眼中的宠儿。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10月25日在电话会议上称,超过80%的大企业在为员工测试iPhone和iPad。

  尽管如此,三星还是有机会。瓦格纳当然知道让商务人士放弃iPhone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他表示,企业还有许多新业务需要苹果以外的其他设备。苹果不为任何人定制产品,但三星会。瓦格纳说:“在苹果留下的空间内,我们处于独一无二的有利位置。”

  IDC分析师克鲁克称,三星大举进军企业市场的时机相对有利,因为RIM当前正处于窘境,而微软Windows Phone 8尚未发力企业市场。IDC数据显示,RIM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19.9%降至如今的4.7%。

  此外,与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相比,凭借Android主导智能手机市场的三星还会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当前,HTC也处在挣扎阶段,而谷歌又另有他谋。本月初,谷歌关闭了3LM业务,即摩托罗拉移动2011年收购的移动企业软件厂商。调研公司451 Research分析师克里斯·海泽顿(Chris Hazelton)称:“关闭3LM意味着谷歌将以消费者市场为主,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短见行为。”

  瓦格纳的部分战略是寻找出降低企业移动计算成本的途径。许多企业为员工配备智能设备,但越来越多的员工自己购买设备,希望公司报销部分数据和通话费用。瓦格纳称,三星正在开发对接站(docking stations),允许员工利用自己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来处理工作,从而无需企业再为员工购买电话机或笔记本。瓦格纳预测:“将来只要你走进房间,兜里揣着手机,你的显示器、键盘和鼠标就会亮起来。”

  但三星需要说服企业CIO Android也能胜任这样的工作。IDC数据显示,在苹果今年售出的1.25亿部iPhone中,近50%用来运行企业应用,而Android的该比例仅为20%。对于三星而言,最大的障碍就是每家Android手机厂商都采用不同的Android版本,这意味着企业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资金来测试每一部手机,以判断是否存在恶意软件。

  既然谷歌不想做这件事,瓦格纳率领的团队就创建了一套安全和管理软件SAFE,可以确保所有的三星产品以同样的方式运行。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就为其空中服务人员配备了1.7万部Galaxy Note II,用来处理航班乘客购买饮料或电影的支付交易。美国航空公司CIO玛雅·雷伯曼(Maya Leibman)称:“与其他Android设备相比,Galaxy Note II更适合企业用户。SAFE允许美国航空公司禁用拍照功能以保护乘客隐私,但却支持扫描条形码等功能。”

  瓦格纳并未透露其所在部门来自企业市场营收,但三星已经表示,将面向加拿大、欧洲和韩国推出SAFE产品。三星表示,目前每个季度都新增数百家企业客户。近期,三星还启动了面向企业市场的广告推广活动。

  三星战略联盟高级主管肯尼斯·丹尼尔斯(Kenneth Daniels)称:“一些合作伙伴把我们称为‘Sam-droid’(三星Android),我很喜欢这个称呼。”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称:“要想证明具有进军企业市场的实力,三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医药软件开发商Veeva Systems联合创始人马特·瓦拉赫(Matt Wallach)称,三星以制造效率闻名,而不是大企业所需要的软件经验和客户支持。此外,三星还要对外宣传自己的企业新战略。瓦拉赫说:“我问了一圈,根本没人听说过SAFE。”(李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