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连续两年巨亏 在华水土不服份额持续下滑

2012年12月14日 10:34   证券日报   

  松下中国相关负责人称,中国仍是一个重要市场,松下并不会退出中。

  ■本报记者 贾 丽

  近日,有消息称,松下计划在明年3月底前以1100亿日元(约合13.4亿美元)出售旗下三洋数码相机业务,并计划年内出售东京的大楼。

  进入中国整整34年的日本家电巨头松下电器可谓是伤痕累累,海外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去年松下巨亏7800亿日元创日企年度亏损最高,预计2012年全年将亏损7650亿日元。

  业内人士指出:“松下近期整合的动作可见其要转型新能源,进一步收缩白电和电子相关业务,然而,出售资产和土地杯水车薪,松下资金链已断裂,事实证明松下日本式经验在中国市场行不通。”

  连续两年巨亏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松下曾多次为筹集资金、出售办公场所和股权。然而此次松下不得已连‘大本营’也一并售出,可见其资金之捉襟见肘。”

  松下2012年上半期(4月1日到9月30日)合并结算财报显示,合并结算公司561家,销售金额36382亿日元,日本销售金额18782亿日元,海外销售金额17600亿日元,净利润-6852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1362亿日元,亏损扩大6倍。

  去年由于业绩不算恶化,松下巨额7800亿日元不仅将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今年持续性亏损,使得松下陷入连续两年巨亏的境地,且亏损幅度越来越大。松下方面预测,2012年净利润将亏损76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0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松下方面表示,数码消费产品市场情况恶化以及新兴国经济减速。

  家电业分析人士表示:“平板电视、手机等松下主销产品的不断恶化将其亏损额度拉大。日元走强,加之民族情绪使得松下海外市场缩水,难以与成本较低的台湾和韩国企业抗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财务体制,今年上半期及年末松下均已暂停分红。在销售金额减少的情况下,松下大幅度削减固定费用。北京地区松下电视机、数码产品的维修店仅有位于朝阳区和西城区两家。

  “松下出售股权和资产只是缓兵之计,巨额亏损仍在持续,同时松下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去年就下滑七成。”上述家电分析人士表示。

  资金链告急

  为尽快回笼资金,松下已关闭一些工厂、运营中心,同时进行了裁员。目前,松下旗下88个业务部门中约1/5处于亏损状态,只有50%能实现至少5%的运营利润率目标。

  今年2月有消息称,为了进一步压缩资产,松下计划对外出售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的东京总部大楼“东京松下大厦”。松下总部将挪至原松下电工总部大楼“松下东京汐留大厦”。

  此次松下拟出售的东京汐留大厦建于2003年,是位于东京汐留开发区超高层综合建筑。该大厦上部为办公区域,下部为带有超大空间酒店大堂的酒店区域,可谓是松下东京“大本营”。据了解,松下计划在变卖该大厦后再向购买方租用,涉及金额松下并未给予说明。

  松下电器首席财务官河井英明表示,松下计划在明年3月前出售一些房地产和所持有的其它日本公司的股权,以筹集13.4亿美元资金。为削减成本恢复盈利,松下将在明年3月底前再裁员1万人。

  为避免过度依赖银行贷款,松下计划加快出售与利润没有直接关联的资产,从而在2012财年内确保有2000亿日元资金。

  2010年竞购对手三洋之后,松下就对三洋进一步剥离,仅保留太阳能及锂电池板块业务,转型新能源。

  “裁员和变卖资产,松下解决的始终只是历史亏损,去年以来松下就致力于扭亏,然而亏损仍旧进一步拉大,节流却不开源,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松下未来盈利增长点我们并未看到。”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

  战略失误失中国市场份额

  “松下并不会退出中国,中国仍旧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松下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失去中国市场就意味着失去世界”。松下明白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然而不争的事实是,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份额以“直滑梯”式急剧下降。

  二十年前,松下电器在全球保持前列,在中国市场也占据一席之位。“CRT时代,松下拥有技术走在前端,然而平板电视时代,松下电器战略选择失误是松下彩电在中国快速没落的重要原因。对全球家电企业而言,巨大的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然而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的下滑趋势不可避免。”刘步尘指出。

  去年松下从彩电向新能源转型,却未见效果,能源项目的巨大投入,让原本资金匮乏、巨亏连连的松下,“勒紧腰带”力不从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按现有的产品能力和营销手段,松下在中国市场份额会继续下滑,这是日企存在的问题,中国有其本土化特点,日本本土经验移植到中国市场是行不通的。”

  “日本家电巨头的没落给韩国品牌有一定警示作用,目前韩企与中国家电企业分抢市场。海外市场,日本品牌布局与韩国品牌布局重合度非常高,日企的位置更多由韩资来补。而在中国市场,日企的没落给中国家电企业留有一定市场空间,促使今年以来中国家电市场加速抢滩市场份额。”上述家电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