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回流”中国制造业是否会空心化

2012年12月13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苹果“回流”中国制造业是否会空心化

  夷施

  谷歌今年上市的Nexus Q真的很酷,一个平底的球状体,环绕着它的LED光带可以随播放的音乐而闪烁。当然它的价格也不菲:299美元。

  如果要探究为何这款产品售价远高于苹果的同类产品,也许底部的这样一段文字可以作解:“美国设计和制造。”

  同样的,库克计划投资1亿美元,将苹果的部分制造生产线转移回美国,再次让科技企业“回流美国”引起关注和讨论。

  不管这是不是一种新趋势,苹果、谷歌等科技巨擘在制造端的“回流”,足以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代工国家感到担忧——产业链中最核心最高端的技术都没有掌握在代工企业手中,一旦美国的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业会不会面临空心化的结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白益民曾对记者这样说,为外界津津乐道的中国制造,并不是多么高深的技术和尖端的产品,而是廉价的劳动力和低端的加工配套设备。

  在制造业中,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是可以被逐步化解的。比如,在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下,企业可以让机器人像工人一样装配制造,这些机器人将很快比一般劳动力要便宜。

  其次,是人工智能技术,苹果手机里Siri那样的语音识别系统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之一。硅谷奇点大学负责研究人工智能跟踪项目的尼尔·杰卡布斯坦教授说,人工智能技术将来必在制造业大施拳脚,制造出大量个性化产品。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传统制造业的“规模生产”将被“个性化生产”所取代。

  这些先进的高科技技术,正是美国的强项,也是美国在科技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产业每年需要投入高昂的研发费用,才能保证产品可以走在行业的前列。而美国科技公司的R&D投入一直位于全球首位,创新能力更是其他国家的科技产业无法匹敌的。

  反观中国的科技企业,近年来虽然不断成长壮大,在国际市场上也开始小有名气,但其产品始终是凭借以量取胜的法宝,在中低端市场徘徊。

  以联想为例,目前,联想PC的全球份额约为15%,在美国只有8%,居于惠普、戴尔、苹果之后。虽然拥有ThinkPad品牌的联想已成为全球第一大PC生产商,但事实上,它在美国市场上的地位并不像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市场那样牢固,在美国一般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并不大。

  当然,中国科技产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比如拥有迅速的模仿跟进能力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而美国在制造这一块断层太久,缺乏最新制造技术,一时半会很难快速补缺。这一点,库克本人也表示过,转移回美国生产,问题不在于成本高低,若将低端组装移回美国,对苹果也没有好处。他认为,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从未真正在美国建立,因而关键问题不是如何把生产线带回美国,而是如何建构。

  如果有一天,美国也能思考,能拿什么留住华为、联想,苹果是否回流美国这类问题就不再引起热议和讨论。

  台湾厂商仍垄断苹果组装业务

  李娜

  最近,一部分苹果新款iMac电脑机身标注了Assembled in USA即“在美国组装”的字样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公众对苹果回流美国制造的讨论:从2004年将代工生产线迁移至亚洲国家后,苹果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开始生产组装苹果的产品。

  “不过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目前iMac的组装订单应该仍是由台湾厂商广达独家组装。”DIGITIMES Research 资深分析师兼主任简佩萍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另外一家代工厂鸿海供应链是否在美设厂,需要上游零部件供应链的配合,目前是否有可能赴美仍须再做更多观察判断。

  此前,上游供应链曾传出鸿海精密工业计划在美国建立制造工厂,目前正在对底特律和洛杉矶等城市进行评估。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美国的组装业务与此有关。

  据了解,苹果目前主要有2款笔记型计算机产品,包括较轻薄的MacBook Air,以及功能较强大的MacBook Pro。广达和鸿海(富士康)均为苹果MacBook系列机种主要代工厂,其中苹果桌上型计算机iMac由广达独家组装,鸿海所负责组装的主要是15英寸新款MacBook Pro。

  “2012年已有四大厂出货量达200万台以上,但因2013年品牌订单分配比率变化不大,且以绝对量来说,100%交由广达代工的苹果订单量增加将较显著,致使广达AIO PC出货量在2013年可望重返600万台以上。” 简佩萍说,但因苹果 iMac出货不振,2012年全球AIO PC市场将创下成长新低纪录。

  一边是出货量不振,一边是美国组装尝试的开始,苹果此举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虽然此前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参加D10大会时曾表示,苹果并不排斥在美国生产产品,而苹果的部分产品目前已在美国生产,但实际上“美国制造”很难在短期实现。

  “苹果在一些区域甚至可以找到填满一个城市的工具和模具制造商,美国的教育体系,以及工具和模具制造行业应当有一些基础性的改变,从而吸引消费电子产品的组装返回美国。”库克认为,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开始,美国的工具和模具制造厂商就开始走下坡路。“现在你还知道多少这样的厂商?我可以打个电话,召集美国所有这些厂商,但是我们可能都填不满一个会议室。”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的一个工厂可能为了赶工,在晚上叫醒8000名工人,所有人在半小时内走上工位。虽然这样的情景很难想象,但事实是,高效的生产节奏每天都在其亚洲代工厂中发生。

  不管怎样,苹果完全实现“美国制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以iMac产品为例,因为受到零组件如机壳、组装等问题影响,上市时间已经从11月延后到了目前的12月,台湾业界人士表示,由于苹果要求相当苛刻,尤其新产品厚度变薄,更增加制造上的困难,不仅所有苹果零组件厂叫苦连天,也传出在广达的组装也不大顺利,几乎整个10月没什么出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