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非单纯PC制造商 戴尔全新亮相企业级市场

2012年12月13日 01:06   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创立于1984年的戴尔,以销售PC起家并首创了IT行业的直销模式,堪称行业传奇。28年后的今天,戴尔实现了自己又一次全新的亮相——戴尔已经不再将自己定义为单纯的PC产品制造商,而是全力向 “端到端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转型,涉足于不断扩大的企业级市场,开辟戴尔的蓝海。

  成功转型的戴尔,日前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以“激发无限”为口号的全新品牌推广活动,向公众、媒体、客户展示其在全方位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的能力,以及近年来为帮助客户成长和成功所取得的成绩。

  据悉,“激发无限”汲取了戴尔业务理念的精髓,即只要人们能够快速、直观地获取所需要的技术,一切便皆有可能。戴尔希望能够激发并改变人们生活、工作以及娱乐的方式。正如人们所看到的,真正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困扰他们的问题、追寻他们的梦想——这不仅仅体现在工作方面,更深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而中国作为本次品牌推广活动在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登陆地,更体现了中国市场对戴尔整体业务战略和成功的重要性。在近期举行的“戴尔中国高峰论坛”上,超过300名行业专家和企业客户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今各行业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科技创新的需求。戴尔全球首席营销官KarenQuintos和戴尔大中华区总裁杨超也亲临现场,倾听客户的声音,并分享了戴尔自我发展与并购整合相结合的转型之路。

  收购整合策略提速战略转型

  KarenQuintos表示,收购整合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戴尔的转型。

  据悉,近五年来,戴尔先后收购了包括EqualLogic、PerotSystems、Boomi、Compellent、SecureWorks、Force 10 Networks、SonicWALL、AppAssure、Ocarina等在内的20多家公司,布局于存储、IT服务、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全和网络等方面,拓展了公司在企业级市场的综合实力。

  而自2008年收购EqualLogic后,戴尔在存储市场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份额在内地及香港地区排名第一。

  这是一种被 《福布斯》评价为“一直异乎寻常的成功”的收购策略,不过,KarenQuintos对此揭秘的答案却很简单——“我们不仅关注整合的速度,更关注在整合过程中保持我们的关键知识产权和能力。另外,我们为整合团队提供多达上千页的规范流程图,并保证我们的一位高管可以和被收购公司的高管共同管理公司事务。”

  这种大规模的收购已经初显成效。据戴尔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戴尔的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营收贡献了超过50%的毛利率,达到每年近200亿美元的规模。戴尔在中国也已经成功为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国美电器、广州大学在内的诸多金融、制造、教育、医疗客户搭建解决方案平台,在企业解决方案、咨询、服务、云存储等技术解决方案层面,为客户带来了与五年前大不相同的体验。

  另外,戴尔也于去年宣布了1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全球解决方案中心和全球数据中心的建设。杨超表示,戴尔已在中国海安、成都等地建立了云计算中心,将服务器的虚拟化从三年前的几百台提高到现在的1.4万台。“现在,戴尔在企业级解决方案上的能力已经从硬件、消费拓展到更为全面的咨询与服务领域。”

  聚焦新兴市场和成长型企业

  在谈及戴尔的商业战略时,KarenQuintos称,“创业精神是很多新兴市场的核心精神。中小企业在这样的新兴市场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而技术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支持这些创业者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并走向全球舞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KarenQuintos同时表示,作为创业起家的公司,戴尔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我们很了解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戴尔也在这方面倾注了很多的热情,我们很愿意帮助这些创业者获得成功。”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的部分,在国民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小企业最好的合作伙伴,戴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适合中小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使用。”杨超表示,以服务器为例,戴尔拥有包括塔式、刀片、基架在内的全系列服务器产品,并在今年春季推出了节能最高可达84%的第12代PowerEdge服务器;在存储方面,戴尔可提供从MD系列到EqualLogic再到Compellent不同级别的存储解决方案。同时,戴尔的解决方案以开放性著称,这种开放性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结合系统规划、模型设计、价格成本等综合因素,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并支持其在日后系统扩展方面的需求。

  “激发无限”登陆中国市场

  今年,戴尔“激发无限”品牌推广活动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据KarenQuintos介绍,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戴尔的全球团队和本地团队通力合作,其中一个本地化的例子就是在中国的广告宣传中强调中国本土客户的获益,“以事实说话”,从而帮助中国客户进一步了解戴尔在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帮助中国客户实现目标的能力。

  杨超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中国是戴尔长远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非常看好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会在这里持续投入。戴尔一直以来致力于倾听客户的需求,‘激发无限’品牌推广活动可以让中国客户能够进一步了解我们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更好地帮助他们在复杂多变、充满挑战的竞争环境中繁荣和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