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扭亏不惜放血:中兴汉王出售子公司

2012年12月10日 06:36   京华时报   

  倒计时21天!年末资本市场最具期待的日子已近在咫尺,公司业绩无论良莠都将昭示天下,自然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年关”压力,一场“业绩保卫战”悄然打响……多家业绩不佳上市公司为了扭亏奇招迭出。

  南京医药变卖总部大楼

  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两市共有40余家上市公司面临着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困境,而已经预告首亏的公司也达到了84家。面对着短期内难以扭转的经营现状,转让、腾挪资产取得非经常性损益,成为这些公司短期维护业绩的最有效手段。

  已连续3年依靠变卖资产度年关的南京医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医药净利润为亏损5091.67万元。进入三季度,在主营业务依旧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南京医药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收益高达9191万元,致使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5193万元,不仅令公司上半年的亏损得以填平,更令前三季度的业绩被粉饰到微盈。

  然而,在业绩压力下,南京医药不得不“重操旧业”。该公司11月16日公告,其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3处房产,总挂牌价为2.55亿元。根据估算,若能够顺利处置完成,公司将获得约1.6亿元收益,有望避免2012年再度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三季报,公司名下固定资产总值为5.89亿元左右,本次挂牌转让房产相当于变卖近乎一半固定资产,而且这次挂牌出让房产之一的医药大厦正是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总部所在。

  中兴通讯年关卖子求生

  运用非经常性损益使得公司实现扭亏,南京医药并不是特例,三季度巨亏17亿元的中兴通讯亦在年关慌乱断臂求生,再卖子公司。中兴通讯11月17日公告称,将出售持有的下属子公司长飞投资股权,转让预计将为中兴通讯增加投资收益4.5亿至8.5亿元。

  通过变卖资产来缓解资金压力,对中兴通讯来说已不是头一次。早在今年9月22日,公司就曾披露,将出售持有的深圳市中兴特种设备公司68%股权,可获利3.6亿至4.4亿元。2011年10月,公司还出售了刚中电信51%股权,获利1000万美元。此外,从去年5月至去年11月,公司累计9次出售所持国民技术股份共计4369.02万股,套现约11.42亿元。不过,如此大手笔的资产出售并未有效缓解公司业绩压力。近日,中兴通讯再度爆出管理层集体降薪50%至扭亏,但面对巨额亏损,高管减薪仍乃杯水车薪。

  进入四季度以来,中昌海运、中葡股份、永安林业、福建南纸、汉王科技等公司亦纷纷出售资产。

  >>专家点评

  治标不治本难吸引投资者

  就年末上市公司扭亏大战,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不努力改变公司经营状况,靠变卖资产增厚业绩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实难长久。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从近期的市场走势看,仅仅依靠出售资产的个股尚不足以吸引资金参与,如果靓丽的财报数据并非来自基本面的根本改善,后期也将面临较大的后续性经营压力。

  永竹投资投资顾问郭施亮表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虽然可能会使公司短期避免了“戴帽”风险,但“避得了初一,避不了十五”。上市公司必须通过有效的措施,改变以往的经营水平,提高盈利能力,才可以确保公司的长远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