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时代的苹果变局

2012年12月10日 02:18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库克密集接受多家外媒的专访,详解苹果一年来的“变与不变”,描绘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库克密集接受多家外媒的专访,详解苹果一年来的“变与不变”,描绘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在由库克担任CEO的一年零四个月里,苹果步子似乎较以前快了很多:产品方面,苹果已经发布了最新一代iPhone和iPad以及iPad mini;此外,苹果与外界的沟通也在转变,比如一直以来的供应链透明化问题即在库克上任一个月后有了突破性进展。

  不过,自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苹果股价连连下挫。目前,按收盘价计算,苹果股价与今年9月创下的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经跌去了22.3%,市值蒸发逾千亿美元。

  面对股价的掉头向下,一向低调的库克似乎也“坐不住”了:近日,库克密集接受了多家外媒的专访,言谈间除了详细解读苹果一年来的“变与不变”,更向市场描绘了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暗示将重新定义电视机

  “同以前相比,所有让苹果变得如此特殊的元素都没有改变”,这是库克在接受最新一期 《彭博商业周刊》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不过,他紧接着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苹果自身没有改变,“(事实上),自我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每天都在改变”,“在这家公司的DNA里,让我们保持活力的东西是充满激情地致力于创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不是好的产品,也不是大量的产品,而是绝对的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尽管尚未开拓新的产品类别,但苹果自库克掌舵以来的确已“改变”了许多:在库克担任苹果CEO的16个月时间里,这家公司已经发布了新一代的iPhone和iPad,研发出了iPad mini。

  近日,库克在接受NBC电视台采访时更暗示,苹果目前正极度专注于重新定义电视机,而且对下一代AppleTV产品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计划,“每当我走到客厅,打开电视时,顿时感觉到我好像回到了二三十年前;我们对这一块确实有着强烈的兴趣,但其他的暂时不便多说。”来自美国投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Gene Munster预测,苹果将在2013年推出新款iPhone和iPad产品的同时推出苹果电视机。

  除了“秘而不宣”的电视机,外界猜测,苹果接下来会进一步优化iPad mini,推出iRadio挑战传统服务商Pandora和Spotify。同时,为了更好地同三星手机展开竞争,苹果或许还会将iPhone5S的发布时间从明年秋天提前至夏天,并很可能在iPhone5S上研发一款专属于它的操作系统。此外,苹果将会对iPad进行重新设计,可能将其打造得更轻更薄。

  不过,就在库克竭力重申苹果创新能力的同时,来自竞争对手方面的压力以及其他综合因素还是令市场在近几个月里担忧情绪陡升。

  尽管其股价在年内实现了逾40%的涨幅,但自进入11月以来,苹果已经经历了一系列“打击”:地图软件失误、业绩不及预期、iPhone5供应链整顿、高层人员震荡以及竞争压力增大等一系列因素造成了巨大的市场担忧,多重压力令苹果股价在11月中旬曾骤然跌至527美元的半年来新低。

  对于苹果的未来,人们在对乔布斯怀念之余也开始质疑:作为新任CEO的库克,其个性、作风与理念是否能够带领苹果这艘航母继续乘风破浪?

  在被问到是否是个“害羞”的人时,库克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我认为,若是一个人害羞,就不会站在台上进行演讲,或是与许多人召开沟通会了。”但同时,库克也很巧妙地指出,自己并不是看重出名(being recognized)的人,相反,他做事的动力来自于内心,来自于出色的工作,以及看到大家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并参与其中。

  库克的“成绩单”

  2011年11月,苹果打破其此前“不披露供应商”的传统,首度正视环境污染问题并向中国环保组织承诺让供应链透明,这是库克正式执掌苹果仅一个月后,苹果在与外界沟通方面做出的重大改变。

  谈及一年多前的这一举动时,库克向《彭博商业周刊》表示,苹果在供应商责任方面的透明度表明,公司意识到更高的透明度将带来更大的改变,“我们希望在供应商责任方面做出的创新能够赶得上对产品的创新。当然,这个要求很高,但我们知道,透明度越强,意味着我们公开的信息越多,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其他企业采取类似的方式,最终,世界也将变得越好。

  而在被媒体问及在决定改进产品或是发布新产品的考虑时,库克表示,当大家得出足够好的点子时,就会投入所有精力,并付诸行动,“很幸运的是,我们在两个增长极度快速、规模极度庞大的市场——手机和平板电脑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12年10月24日,苹果发布包括7英寸的iPadmini等在内的5款新品,其中,新品iPad4的发布距离其上一代产品New iPad只有不到七个月的间隔;而期待已久的iPhone5,其创新方面也被市场评价为乏善可陈。

  就在发布会召开两天后,苹果发布了截至9月29日的201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苹果第四财季营收约36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8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但是,苹果第四财季每股收益和对2013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展望均不及分析师预期。许多投资者开始对苹果感到失望,因为公司未能像以往许多季度那样超出华尔街的预期。

  近日,美国经济研究机构ISI技术分析师John Mendelson(曾19次入选Institutional Investor杂志评选的最佳分析师榜单)更是认为,苹果股票在今年秋季放量下跌意味着它还有20%的下跌空间。不过,花旗集团分析师则认为,苹果股价未来将回升,但同时也指出,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正面临着来自于低端智能手机的威胁以及其他生态系统的竞争;苹果在平板电脑领域中将可实现增长,但代价将是利润率受损。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