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竞争态势扭转:两大模式之争

2012年12月08日 09:0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周五刊文称,过去几个月中,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并遭遇了许多负面消息,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则非常顺利。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的硬件垂直整合模式相对于苹果的硬件/软件生态系统模式有一定优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8月底,苹果似乎处于世界之巅。在美国的专利权诉讼中,三星被判应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而当时苹果正计划推出第五代iPhone。一周之前,苹果的市值超过历史上的微软,成为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然而情况随后发生了改变。在赢得对三星的专利权诉讼之后,苹果股价下跌了18%,市值下降了1080亿美元。而败诉的一方三星股价却上涨16%。

  这样的此消彼长引起了市场猜测。一些人认为,这是由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快速发展,而三星是领先的Android手机厂商。另一些人则认为,由于担心的更高的资本所得税,投资者开始抛售苹果股票变现。

  苹果和三星的竞争定义了当前的全球移动设备市场。两家公司合计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到一半的份额。分析师表示,三星正在摆脱“快速跟随者”的身份,成为一家真正的创新者,而苹果已在几年内都没有推出真正创新的产品。有关苹果电视机的消息一直停留在传闻中。

  市场研究公司IHS董事总经理托尼·纳什(Tony Nash)表示:“苹果的举措似乎表明,该公司的创新速度正在放慢。他们正在一个零和市场中保卫自己的领土,而没有继续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者。”

  苹果和三星的竞争实际上是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移动平台的竞争。目前,全球2/3的智能手机都采用Android系统。不过亚洲一些分析师指出,三星采用了不同的业务模式,帮助该公司挑战苹果。

  苹果的元件采购和产品组装大部分已经外包。这给该公司带来了较高的利润率,但苹果也无法对供应商进行很好的控制。三星的大部分元件和产品都由该公司自行生产。此外苹果主要关注高端移动设备市场,而三星则瞄准了预算不充足的新用户,这些用户未来有可能升级至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例如三星Galaxy Note。

  IDC驻新加坡分析师梅丽莎·周(Melissa Chau)表示:“在亚洲,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仍然更强劲。三星将大屏幕手机推向大众市场,并通过Galaxy Note重新推出了触摸笔。而在低端设备方面,三星的Galaxy Y系列入门级产品吸引了印尼和印度用户。”

  三星的发展

  苹果目前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3年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27%,接近2000亿美元,与三星的水平相当。

  咨询公司Canalys驻新加坡董事总经理蕾切尔·拉什福德(Rachel Lashford)表示:“毫无疑问苹果犯了一些错,但如果我们看看自乔布斯去世以来的一年内发生了什么,那么仍有一些东西能阻止竞争对手。”

  她表示,苹果新发布的产品吸引了空前的需求,iTunes和App Store中的内容正不断增加,产品升级周期加快至1年两次,供应链和生产的问题正得到改进,在与三星的专利权诉讼中占优,而现金储备也已超过1200亿美元。此外,苹果的毛利率超过40%,几乎达到三星的两倍。

  不过,三星产品线的改进近期正受到关注。本周有消息称,三星很可能将加速推出下一代旗舰级Galaxy智能手机,加强屏幕的坚固性。根据分析师的说法和科技博客的报道,三星新的Galaxy S IV手机目前代号为“项目J”,预计最早将于明年3月至4月发布。随着智能手机的外观越来越同质化,坚固的屏幕将成为Galaxy手机相对于iPhone的一大卖点。

  首尔新韩投资分析师金英灿表示:“三星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垂直整合的供应结构是相对于苹果的重要优势,而苹果的优势在于简洁的产品线和强大的软件。”

  在今年7月至9月的这一季度中,三星可能售出了近5600万部智能手机,为iPhone销量的两倍。分析师预计,当前这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机的销量将比苹果高3000万部。

  苹果推出iPhone 5时遭遇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地图定位不准确,产品供应不足导致发货延期,以及中国工厂工人劳动条件不佳等。

  咨询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驻新加坡分析师查尔斯·穆恩(Charles Moon)认为,这是苹果针对一个成熟市场做出的调整。他表示:“通过积极进攻的战略实现无可争议的增长,这样的情况已经过去。在连续几个季度业绩令人失望,负面新闻持续出现的情况下,苹果状况不佳。”

  他同时表示:“无论在法庭判决中发生什么,三星和Android都在真正重要的地方,即法庭之外获得胜利。除非苹果能继续创新,否则这一状况将会持续。考虑到苹果已经走过的道路,该公司实现创新很难,但并非不可能。他们此前曾经做到。”

  苹果的失误

  在关键的中国市场,相对于苹果价格高昂的产品,三星和Android正获得更有利的位置。IDC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已下滑至第6,而三星仍是中国领先的智能手机厂商。IDC估计,在7月至9月这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已达创纪录的6000多万部。

  IDC预计,随着iPhone 5在中国的开售,苹果在中国市场将出现反弹。不过,苹果仍未能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IHS的纳什表示:“苹果市场份额的下降,以及未能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协议值得关注,同时也表明,三星以硬件整合为导向的模式相对于苹果基于硬件/软件生态系统的模式有优势。”

  不过他指出:“这一竞争远远没有结束,我希望这将推动苹果、三星和其他厂商持续、强有力的创新。”(维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