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联想发力美国制造:提升品牌形象

2012年12月07日 15:4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美国市场出售的消费电子产品多数都是由海外工厂生产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苹果和联想却不约而同地投资美国制造,希望以此提升品牌形象,建立良好的声誉。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不是唯一一家计划在美国生产部分PC的公司。联想也于今年10月宣布,将于明年开始在北卡罗来纳州生产一些PC。

  无论是苹果还是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多数消费电子设备都源自海外的当下,美国制造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苹果及其海外承包商已经因为用工环境遭到国际劳工组织的密切关注,尤其是在中国。2005年收购IBM PC业务的联想,也在不遗余力地提升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作为ThinkPad品牌的所有者,联想距离全球最大PC厂商的宝座仅有一步之遥,但在美国市场的地位却远逊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联想的美国工厂初期投资只有几百万美元,员工也只有100多人,但该公司表示,这并非一时兴起的公关噱头,今后还将有陆续展开更多投资。

  联想全球供应链主管盖里·史密斯(Gerry Smith)今年10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美国生产PC是其在主要市场拓展本地化生产战略的一部分。

  “如今,我们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足够高了,完全可以部署这一计划。”他说。目前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联想PC主要来自该公司在墨西哥和中国的工厂。

  与此同时,苹果也投资了1亿美元在美国生产Mac。虽然金额远高于联想,但与苹果每年投入到生产业务中的数十亿美元相比,仍然不值一提。苹果的多数产品仍在亚洲生产,富士康则是iPhone和iPad的主要组装企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外包制造商,富士康曾经表示,中国大陆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该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不过,富士康仍在加强其他地区的制造能力。今年9月,该公司宣布在巴西建设第五家工厂。(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