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重挫股价苹果年内或再调整

2012年12月07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嵇晨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APPL)大跌6.5%,报538美元/股,创近四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过去近1个月的交易时间内,苹果股价总共累计下跌了8%。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此次下跌很可能拉开苹果在年内第三次股价大调整的序幕。今年4、5月间,股价经历下调15%;从今年9月下旬宣布发行iPhone 5以来,苹果股价从触高700美元再现一波幅度超过20%的下跌。向来深受华尔街宠爱的“金苹果”,难道变成了“毒苹果”?

  如果说在每股200美元买入苹果的是价值投资者,那么在500美元买入就是投机行为,而当越来越多的投机筹码集中在高价位区间,日益增大的溢价空间和过高定价就使做空和抛售股价产生动机,一投资人士对记者称:“依然对苹果长期的发展充满信心,但就目前来说,我会做空苹果。”

  显然,资本市场没有永远的“果粉”,只有永恒的逐利。苹果如今的脆弱来自于市场对近期增长前景的谨慎和忧虑。数月来苹果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如新一代苹果手机iPhone 5、iPad mini和iMac,本来预期赶上年底零售业旺季,给沉寂了一阵子的销售注入增长活力,然而由于美国宏观经济复苏依然蹒跚,减税优惠政策的到期,可能给国内零售消费带来阻力,加上新产品缺乏创意、来自谷歌安卓系统和三星智能手机的激烈竞争、与三星公司的专利侵权纠纷,上述投资人士认为苹果面临很多挑战,抵御市场竞争能力减弱,昔日统治市场份额的局面将很难再现。

  事实上,苹果近期交出的2012财年第四财季报告未能打败市场预期,截至9月29日营收359.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8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此外第四财季每股收益和对2013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展望均不及分析师预期。对此,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和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解释称,新产品iPhone 5的成本较高和iPad mini的毛利率下降拉低了第四财季的整体利润率。

  另有分析人士猜测称,股价大跌或因苹果公司拒绝加入年底派发特别股息大军。鉴于市场已有共识2013年的资本利得税和红利税将很可能被大幅提高,为了给股东和持有大量股份的公司管理层避税,四季度以来,包括甲骨文、思科、沃尔玛在内的超过百家美国上市企业赶在年底提前抢派“特别股息”,从二级市场交易看,这类宣布提前派息的股票多数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而苹果公司至今未有迹象表明,他们将抓住这个时间窗口派发特别股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