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整风在华供应商:拒改企业将被取消合作

2012年11月28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刘佳

  针对今年9月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连续发布报告指责三星在华工厂存在雇佣童工、虐待劳工一事,近日三星电子作出回应,称已对只给三星供货的105家中国供应商进行了工作环境调查,部分供应商在对待员工方面确实存在过度加班、不签署合同等侵犯劳工权益的不当行为,但未发现存在雇佣童工现象。

  三星中国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三星已在今年9月3日至28日期间展开了首轮调查,调查团队由律师、工人劳务管理人员、环境安全和人事劳务专家、采购专家、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审核资格持有者等121名公司内部专家组成。根据现场调查所搜集的资料,通过对三星供应商员工中未满18岁的员工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调查,调查没有发现未满16岁的童工

  但是,调查发现部分供应商存在超过法定加班时间、未签署劳动合同、未设置医疗设备、不合理罚款制度等违法违规现象。

  此前,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在其进行调查的三星在华8家工厂中,除三星科健外,其余7家工厂工人每年至少有6个月每月加班时间达到或超过100小时,严重超过法定时间。最严重的是天津三星视界工厂,在旺季的加班时间高达每月186小时,只有1到2天的休息时间。

  三星方面称,已经改善在雇佣时出现的区别化对待、未签署劳动合同、罚款、武断控制缺勤等不合理制度,并持续实施对性骚扰、暴言暴行、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培训,以后也将继续加强。如在华法人设立“投诉中心”等推动员工们积极参与。

  对于代工企业存在过度工作、过多雇佣派遣值和实习生等问题,三星称今年内将指定根本性解决方案,并到2014年为止进行阶段性改善。

  对于供应商以增加人力、投资设备等方式改善过度工作现象,三星要求派遣值控制在30%以内,并根据供应商经营状况最小化实习生雇佣数量。

  此外,为了杜绝在华供货商雇佣童工的发生,三星电子要求供应商具备身份证检验机;制定并公布与之相关的“特别纲领”,并将此纲领包含在合同及供应商培训中。

  三星称采取以上措施后,对拒绝进行改善的供应商,三星电子采取减少货量、中断订货等惩罚措施,并取消长期合作。

  三星电子方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还将对在华供应商进行资金支持,以协助改善工作环境。同时,也将制定符合各公司的一对一支援方案。

  在结束了首轮对105个供应商的调查后,年底之前三星将完成向三星和其他公司供货的其余144家中国供应商的调查。为了持续改善工作环境,2013年将委托第三方机构EICC协助调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