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副总裁魏江雷:Yoga平板笔记本如何跨界

2012年11月27日 20:19   新浪科技 微博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魏江雷2012年11月27日下午,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魏江雷作客新浪访谈间,畅谈联想Yoga平板笔记本跨界营销。
魏江雷介绍联想Yoga平板笔记本魏江雷现场介绍联想Yoga平板笔记本

  新浪科技讯 11月27日晚间消息,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魏江雷今天作客新浪访谈间,畅谈联想平板笔记本Yoga背后的研发及营销故事。魏江雷表示,Yoga的发布将时尚和科技相结合,在多个领域进行了跨界。

视频:专访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Yoga跨界

  Yoga是联想上个月正式推出的一款笔记本产品,由于同时具备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功能,这形成了一个新的产品品类——平板笔记本。与大多数的笔记本产品不同,Yoga在推出之初就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方式,这种不同表现在产品及营销的方方面面。

  首先,Yoga亮相打破了以往科技产品的发布模式。以往科技产品的发布会相比严肃,但Yoga的发布将时尚和科技相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当我们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因为它的跨界理念、颜色、外观、超轻薄,各个方面都让我们觉得应该给它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发布会,让大家用不一样的方式认识Yoga。”魏江雷说。

  事实上,Yoga的发布会确实也进行了较大的跨界。在Yoga的发布会上,联想不但请来了女高音歌唱家,还请来了大提琴手、街舞舞者,音乐从蓝调跨到爵士,舞蹈从街舞跨到芭蕾。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方式,我们第一次发布这个产品,不做PPT,老板不在上面讲产品的CPU,不讲速度,不讲内存大小,而是给大家一个全新的感受。”魏江雷说,这样的发布会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

  根据联想的统计数据,7个版本的Yoga发布会视频剪辑浏览量已经超过890万人次,电视台的播出也已经超过2600分钟。

  设计理念

  Yoga的特别不仅仅体现在它的亮相,它背后的设计理念实际上也很独特。以往的笔记本通常会被当作简单的生产工具,经常在办公室使用。联想期望Yoga可以像日记本一样,融入用户生活中去。

  魏江雷说,“Yoga设计理念像日记本一样。日记本每天带回家,睡觉之前要写,还会看一看以前的感受。日记本把你点滴的生活、经历、感受都记录下来,你也会经常去看。(联想期望)这个产品越来越多融入到你的生活当中去。”

  魏江雷表示,Yoga设计完全符合了联想的“S、U、V设计理论”,其中S代表简单,U代表独特,V代表价值。

  “Yoga在整体设计风格上非常简洁,很有工业设计的感觉。它又非常独特,因为360度转轴设计只有联想有。同时Yoga又给用户最好的体验价值。”魏江雷说。

  远超对手

  Yoga推出背后,实际上也是第一次由一家中国PC厂商开发出领先整个业界的产品。魏江雷透露,2005年联想就已经做出了Yoga的原型机,前后花费7年时间。

  他表示,联想在Yoga上面有14项设计专利,其中涉及转轴设计的专利就有5项。“这些专利让联想在这个品类里保有竞争优势,这也是联想在笔记本方面长期投入的结果。”

  随着更多的用户选择用一款设备生产内容和消费内容,魏江雷表示,联想将会把更多Yoga的体验带到新产品中去。他还表示,“今天联想在笔记本领域,包括平板笔记本领域,已经远远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萧然)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要聊的是联想和联想最新推出的时尚和科技相结合的一个产品,非常有意思,介绍一下我们新浪直播间里今天给大家请到的嘉宾,联想副总裁CMO魏江雷魏先生,欢迎魏总。

  魏江雷:大家好。

  主持人:魏总今天带来了联想的新产品,其实这个产品我们通过在网上传播量很大的视频也有所了解,就是Yoga这个产品。我们发现从发布会上,大家最关注的一点就是它把时尚和科技相结合,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人在问,包括媒体的朋友也在问,平时科技企业推出一个产品都是相对来说比较严肃和凸现科技感的,这次为什么会用时尚和科技相结合的方式,用这样一种元素推出一款新的产品?

  魏江雷:谢谢,首先看这个产品,我们叫平板笔记本,它是一个跨界产品。它首先是一个标准的笔记本电脑,是一个笔记本电脑贝壳的形状,当我把它拿下来,可以翻转到360度的时候变成平板电脑。键盘已经被我盖掉了,所有的体验都是平板电脑的体验。这是一个标准的平板电脑,当把它还原的时候,变成一个笔记本。本身它是一个跨界产品,既是笔记本,又是平板。我们要做跨界的尝试,在笔记本跟平板之间跨越。

  第二,这个产品设计上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它的设计语言像一个日记本一样,日记本能够把它带在身边,跟生活息息相关。另外,它的颜色、质感跟所有喷涂的工艺,手感非常好,颜色是一种时尚流行的橙色。

  当我们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因为它的跨界理念、颜色、外观、超轻薄,各个方面我们觉得应该给它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发布会,让大家用不一样的方式认识Yoga这个产品。

  所以,我们在内部开会的时候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如果我们把一个跨界合作的方式用来发布这个笔记本,可能会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当时我们选择几个跨界在一起,我们是用了科技跟时尚的跨界,把科技元素融进一个时尚的发布会里,现场请了女高音歌唱家,我们做了花腔女高音和蓝调跟爵士的跨界,我们在上海请了最有名的大提琴手,做了大提琴跟打击乐的跨界,大提琴开场,男模走出来,很快融入打击乐,中间会听到一段如泣如诉的大提琴在打击乐中穿插。最后结束用了街舞跟芭蕾舞的跨界,首先是很优美的芭蕾舞,很快转到街舞。用不同艺术跨界的方式,把跨界于平板和笔记本的品类发布出来。

  这个方式其实被很多媒体朋友包括我们自己的人都非常喜欢,我们第一次发布这个产品,不做PPT,老板不在上面讲产品的CPU,不讲速度,不讲内存大小,而是给一个全新的感受。这个发布的方式给了我们更大的关注,我们这个发布会的视频剪了7个版本,到今天为止网络上被超过890万人次浏览。这个跨界发布,请了26个省市电视台,到今天我们在电视台的播出已经超过2600分钟,不是秒。

  主持人:受到广泛的关注。

  魏江雷:很多人喜欢,很多人愿意用这种方式了解科技产品,以前大家认为科技产品冷冰冰,是一个铁家伙放在办公桌上,关上就不会再碰它。但是现在产品越来越轻薄,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和你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我们想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科技和时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很多科技企业能够通过自身的设计和科技产品引导和创造一些时尚的潮流出来。在这方面Yoga有怎样的贡献?对引导和创造时尚方面?

  魏江雷:非常专业的问题。今天我们做跨界的合作,尤其是翻转的概念,给我们的两个参与这次发布的设计师很大的启发。今天你看到这个转轴的设计,其实从2005年我们就做了转轴的设计,当年我们转轴的设计拿了红点设计大奖,2005年到2012年我们才把真正的产品拿出来,我们做了七年。当我们把翻转的概念、主题呈给两个设计师,一个是周翔宇,还有一个是李红燕,有很多他们的感受,李红燕专门为这个产品设计了一个翻转的时装,穿起来像斗篷一样,把斗篷掀起翻转之后变成一个非常得体的连衣裙。周翔宇因为被科技感染,在他的时尚里放了很多LED,通过LED科技元素的增添把他的时装点亮。因为LED衬在时装里是发光的。今天一个模特走出来,在一个很暗的环境中熠熠发光,把时尚点亮起来。他们根据我们翻转的概念都设计了翻转主题,用他们时尚的笔触,用他们时装的概念诠释翻转,所以我们叫翻转大世界的概念。

  其实一个科技的主题或者一个科技的创意,可以在不同领域激发更多人无限的联想。

  主持人:过去我们说科技产品都会提到大家很重视性能,特别提到联想,觉得联想就是做性能,性能很优越、很稳定。现在是不是意味着性能和外观将会相结合?这两者相结合是未来IT产品发展的潮流呢?

  魏江雷:在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性能非常好、性价比非常高的笔记本,你今天看到一个联想专卖店,走进去所有的笔记本都是打开的。你能够体验它的速度,你的硬盘是不是够大、CPU是不是够快,各个方面。但是总有一个弊端,打开之后看到所有的笔记本就是这个面,比如它所有的面就是这么一个概念,一个屏幕跟一个键盘。这个屏幕不一样,有的是触控,有的是可以做很多操作。但是真正一个笔记本,当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生产工具,不简单在办公室要用,你这个设计理念像日记本一样,日记本每天带回家,睡觉之前要写,还会看一看以前的感受。日记本是把你点滴的生活,你的经历、感受都记录下来,会经常去看,喝咖啡的时候,晚上都会看。这个产品越来越多融入到你的生活当中去。

  今天我们设计的这个产品,外观更像是一个你每天会带在身边的东西,更轻更薄更有时尚感,更愿意带在身边跟你的朋友去分享。当我们把一个科技产品赋予更多时尚概念,就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工作场所用的,而是在你的生活、工作中时刻可以分享,时刻可以记录,时刻可以表达,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今天才会有一个概念,把我们的很多产品A面展现出来,看到更多的是时尚的颜色,更多的是如丝般的质感,更轻薄的设计。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笔记本电脑,不仅在工作中陪伴你8个小时,下班时会折起来带走,你去旅行的时候会带着,会拿它上新浪微博去发微博,拿它记录你旅行的感受。通过它跟新浪网友互动,跟新浪粉丝互动。所以,越来越多它是每天陪伴在你身边,工作、生活、旅行、交友、分享,都可以跟你在一起。

  主持人:接下来要聊很多科技迷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就是这款产品的设计还有配置。

  首先从它的命名开始聊起,这次这个产品的命名非常有意思,叫Yoga,翻译成中文是什么意思?就是瑜伽。一款电脑产品被叫做瑜伽很有意思,这个命名是怎么来的?

  魏江雷:联想在2005年第一次做了翻转的概念,可变形的笔记本。其实在一开始,我们创造平板笔记本的时候,Yoga这个名字还没有出现。这个笔记本可以任意选择四个不同的方式,比如这是标准笔记本的方式,当你把它转过来,这像账篷的方式,转过来屏幕自然会调过来。

  主持人:自动翻转。

  魏江雷:变成自动翻转的概念。还可以把它放成这样的方式,比如你可以坐在飞机的座位上看电影,这个角度最舒服,不会被前边座位干扰你的视线。最后比如平板的概念。

  主持人:不就是一个平板电脑吗?

  魏江雷:我们有4个模式,这4个模式是在笔记本电脑跟标准的平板电脑之间自由切换。今天瑜伽运动员有非常柔软的部分,摆成各种造型。

  主持人:可以把身体任意折叠。

  魏江雷:像Yoga一样任意折叠,任意翻转,满足你在生活中不同的对它使用的需求,所以我们管它叫Yoga。

  主持人:目测来看这款产品是很轻薄的设计,配置怎么样?

  魏江雷:Yoga配置了一个标准的13吋的屏,十指触控,可以10个手指头操作,标准的windows 8,有非常好的touch的感觉。既可以在这种情况下touch,展开其中任何一个应用,比如上新浪微博,也可以用键盘开一个office软件,翻过来之后,它的键盘就被覆盖掉,变成标准的笔记本电脑,配置了英特尔I7的CPU,符合所有英特尔笔记本轻薄的要求。同时配置256G SSD的硬盘,速度非常快,接口非常丰富,可以看到一个 HDMI 接口、USB接口、电源接口,以及另外一个USB,基本上是标准笔记本所有的接口都有。

  主持人:今天超极本的配置。

  魏江雷:超极本的配置和性能:1.46公斤重,至少用8个小时的电源。还推出11吋的Yoga,11吋的Yoga在10月12号上市的时候,是全球第一款基于ARM架构的windows 8的产品,用的是NVIDIA Tegra 3的CPU,因为它是ARM架构,更省电,11寸的Yoga可以达到13个小时的续航。

  主持人:很厉害,很厉害。另外我想知道,像这样一个产品它的受众范围,这次锁定的目标用户群是怎么样的一些人?

  魏江雷:首先看售价怎么样,它的价格是不是一个高端很小的受众群体,还是主流的群体。

  主持人:我估算可能上万,其实我录节目之前听到这个价格了,非常惊讶。

  魏江雷:大家的算法是如果手里买一个十指触控13吋的平板,再加上13吋标准超轻薄的超极本,再加上Windows 8,你自己会有一个价格出来。这款产品从6999起,因为不同的配置,有I5的CPU,I7的CPU,不同的配置,这是一个标准的主流价格。我们希望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它的超轻薄,它的变形,它的平板笔记本电脑带来所有所有的体验。

  主持人:它的价格是大众化的价格,但是它的配置很高。

  魏江雷:非常高的配置。11寸的Yoga,ARM的架构,NVIDIA Tegra 3 CPU,32G硬盘,再加上4G标准的内存,总共36G,也是Windows 8操作系统。售价3999起,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主持人:Yoga的推出是否也标志着联想开创新产品的品类的野心呢?

  魏江雷:10年前大家很难想象一个中国的PC企业能够开发出领先于整个时代的产品,我们这个产品叫平板笔记本,第一次定义一个跨品类新的品类名称,叫平板笔记本。05年联想就做出原型机,获得设计大奖,7年时间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今天联想在笔记本领域,包括平板笔记本领域,已经远远走到竞争对手的前面。Yoga有14项设计专利,包括转轴的设计就有5项专利,这些专利让联想在这个品类里具有竞争优势,这是笔记本方面联想长期投入的结果。

  主持人:平板笔记本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有人说笔记本未来可能就被平板完全给取代了,各种说法我都听说过,平板笔记本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

  魏江雷:首先说消费者的使用模式。就内容来讲无非两种,一种是创造内容,一种是消耗内容。比如新浪很多同事在创造内容,新浪有很多编辑工作,你们输入自己的内容。当你创造内容的时候需要一个输入效能很高的工具就是键盘,输入上还没有比键盘更高效的输入设备。随着未来比如语音技术的发展,语音识别技术不断提升,有可能有新的输入的方法,但是今天能看到的键盘还是最好的、最佳的、最高效的输入设备。我们今天看到键盘,还是一个最好的创造内容组合。

  主持人:看来键盘还是不能少的。

  魏江雷:但是另外一方面是消费内容,比如你要刷微博,你要看邮件,你要看PPT,你要看Video,你看视频的时候平板体验非常好。当你消费内容的时候,你希望有一个很好的touch的体验,很快能够无缝地浏览,有一个非常容易的操作空间。当你需要创造内容的时候,需要有键盘、鼠标、屏幕在一起,我们是把两种不同的对内容的消费跟使用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我们认为未来平板笔记本这种转轴的设计,随着Windows 8的普及,会让更多的产品具备这个特点。今天我们看到IdeaPad Yoga系列,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系列产品里融入更多转轴的设计。当你需要创造内容就用一个笔记本,当你消费内容的时候用平板电脑。我们会把更多产品放在Yoga的这个体验里边来。

  主持人:这样一款产品,我想它能够彰显联想的设计能力。我们很多受众都想知道,联想对设计的一种态度是什么样的?魏江雷:首先说说我们设计的理论,我们叫SUV的理论。S就是简单,U就是独特,V是价值。我们希望我们的设计第一是既有简单的设计,然后又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设计体验,以及大家感觉到有价值感。

  今天像Yoga的设计,我们在整体设计风格上非常简洁。无论是A面跟B面,整个设计非常简洁,很有工业设计的感觉。它又非常独特,因为转轴设计只有联想有,去年我们拿了专利。同时又给用户最好的体验价值。这个产品是在我们SUV的设计理念里充分把我们的设计理念融合进来。你未来会看到更多符合SUV设计理念的产品,能够让每个人都喜欢。

  主持人:我接下来可能会重点关注一下这个产品。您是CMO,接下来我们聊的是联想在营销或者销售方面。近年来我发现联想在营销方法方面有很多创新。我们注意到在马拉松赛上,看到联想赞助商的影子,包括很多网络的影视剧,比如好莱坞大片《谍影重重4》,我们以前发现里面用的电脑都是苹果。这次我们看到里面用的电脑是Lenovo。联想在营销方面有很多创新,包括体育、娱乐、时尚等等很多领域。这方面有没有值得跟我们分享的?或者目前联想在营销方面是怎样的状态?

  魏江雷:营销手段其实要服务品牌的策略,其实我们今天讲PC是讲PC+的概念。今天如果我们看到一个IT的设备,它符合基本的PC工作原理,有CPU,有RAM,有存储,有操作系统,有键盘,还有屏幕,我们都叫PC+的设备。比如今天我带的5寸智能手机,这是下周会在中国上市的S890。1.2G的双核,带一个G的RAM,有16G的存储卡,再加上它是安卓4.0的操作系统,以及这个Touch的屏幕,它是完全符合一个PC的概念。今天一个5寸的智能手机可以跟一个10寸的平板电脑,以及跟一个15寸的智能电视有一样的CPU,有一样的体系结构,一样的安卓4.0。

  所以,我们把这些符合计算机人机互动理论,符合计算机架构的产品叫做PC+。PC,今天的消费者从18岁差不多到55岁,大部分的用途都是跟工作相关的,这个需要产品有可靠的性能,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高。当我们扩展到PC+,比如说我们看到智能手机,中国人普通文化平均18个月换一部智能手机,30岁左右的人平均12个月换一部,更年轻的人每6个月换一部。我们看到这个品牌更年轻,更时尚,更有品位,更能被年轻人,被80后、90后接受。

  当我们从PC发展到PC+之后,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品牌如何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80后跟90后他们接受。必须要选择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去表达品牌的诉求。我们想到的就是用时尚的方式、体育的方式、娱乐的方式这三个方式。因为年轻人在网络上,大家首先看到这个标签第一就是时尚,大家非常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娱乐,非常关注的就是体育。

  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做了很多尝试,你刚才提到无论从我们的《变形金刚3》、《谍影重重4》,以及很多国内大片我们都做了很多娱乐营销方面的尝试——无论是影视剧的植入,包括影视剧栏目的植入。体育方面我们跟NBA合作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我们今年正式支持了5站马拉松。第一站是兰州马拉松,到杭州、北京、上海、厦门,我们在马拉松营销方面也做了很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跑步、健身。能有一个更好的健身概念,有一个更好的体魄。

  最后我们时尚营销,发布了Yoga。我们力图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达我们品牌的特质。这是为什么我们有了时尚的、体育的、娱乐的三个营销手段。

  主持人:营销方面联想也一直在创新,不光是设计方面在创新,营销方面也在做。

  魏江雷:必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你的品牌。比如今天我们做Yoga的发布,我们用一种时尚的营销方式。我们做了时尚Party和服装秀。我们Yoga的发布视频在网上有7个版本,到今天为止超过890万人看过。我们Yoga发布会的电视片,已经播出了2600分钟,这些都帮助更多人从时尚的角度了解联想的品牌,了解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最后这个问题可能是有关剧透,能方便透露多少就给大家透露多少。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或者看到Yoga的设计是在去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当然上个月隆重发布,大家可能离它更近了。接下来马上我们知道很快美国消费电子展又来了,大家能看到什么?或者有什么新的一些惊喜带给大家吗?

  魏江雷:每一年我们都把我们新的设计跟新的理念推到CES,不光是CES,包括在全球的电信大展,以及在中国的高交会,我们都把新的产品放出来。和去年一样,我们在两大领域会带出新的产品。在PC跟PC+领域都会看到我们更多新的产品,新浪也作为我们核心的报道团,参与我们的CES。今天卖个关子,敬请大家期待1月8号CES上看到我们更多的身影,看到我们更多的产品。

  主持人:到时我们要关注。今天非常高兴请到魏总做客新浪直播间给我们介绍了联想的营销,包括联想最新的产品Yoga,也是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真的对这个产品非常感兴趣。可能很多网友接下来会通过新浪的科技频道,了解到更多有关这款产品的相关介绍和报道。谢谢魏总,谢谢。

  魏江雷: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