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六大数码相机厂商下调1000万销量

2012年11月26日 11:0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上午消息,佳能、索尼、尼康等6家日本数码相机企业均下调了2012年度的销售计划。下调幅度合计为1050万台,较原定计划减少约10%。相比2011年度减少4.5%,预计销量将连续2年出现下滑。

  搭载高精度数码相机功能的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经济减速以及中国对日本产品的抵制运动都造成了消极影响。即使在日本企业优势明显的数码相机领域,今后也将被迫进行向高端产品转型等战略重组。

  在日本数码家电厂商陷入苦战的背景下,日本数码相机厂商仍然在世界范围内保持了压倒性的优势,因此被视为日本电子和精密设备行业的“最后堡垒”。除了日本企业之外,数码相机大型厂商只有韩国三星电子,而日本6家厂商(上述3家企业外还有富士胶片、松下和奥林巴斯)的全球销售份额在2011年度占73%。

  日本厂商的优势在于镜头和取景镜的光学技术以及被称为成像元件的传感器的开发能力等。日本各厂商计划利用技术实力加强镜头可换式数码相机等业务,加快进行业务重组。

  日本6大数码相机厂商2011年度的全球销售量总计为9864万台。在今年8月之前,6大厂商曾计划在2012年度销售1亿470万台,而目前则下调到了9420万台。虽然各厂商的情况有所不同,但各厂商均比原定计划下调了90万~300万台。

  各厂商相继下调销售目标的原因是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减速影响,销售出现了放缓,同时中国的抵制运动也产生了消极影响,不少观点认为年底商战也不容乐观。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卡片数码相机的销售正在受到挤压,这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iPhone5”的有效像素约为800万像素。不但具备了高画质,而且更容易通过短信发送图像或者将图像上传到社交网站。从智能手机的全球供货量来看,预计2012年将比去年增长43%,达到7亿台,而2010年销量曾超过1亿台的卡片机的出货量则将连续2年出现下滑。

  日本各厂商均打算强化单反相机以及微单相机等高画质的镜头可换式数码相机。镜头可换式数码相机业务占比较高的佳能和尼康虽然下调了销售目标,但销量仍将比上一年度增长7~9%,有望实现稳定收益。相反,以卡片机为主力产品的中低端厂商的情况则非常严峻。奥林巴斯已经将本财年相机业务的盈利展望从盈利10亿日元下调至亏损80亿日元。(瑞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