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伟业庞大的光伏产业揭秘:一窝不生蛋的鸡?(2)

2012年11月23日 04:38   每日经济新闻   

  现状:厂区冷清

  周华口中仍在筹建阶段的海安吉阳项目,一度颇受地方重视。

  2010年3月,海安经济开发区为北京恒基伟业投资的1600MW超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北京中联科伟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设备制造及TFT生产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

  资料显示,中联科伟达是孙良欣掌控下的另一家公司,由国内多家半导体设备及清洗设备领域企业于2004年共同发起成立。2007年,软银赛富基金向其投资2500万美元。软银赛富闫炎近日向记者证实,目前仍未退出。

  当时的宣传材料称,该1600MW超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60亿元、税收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而中联科伟达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设备制造及TFT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150亩,建设40条生产线,预计在2010年7月份投产试运行。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20亿元。税收3000万元。

  但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012年11月来到海安吉阳厂区,车间大门紧锁,找保安开门进去,发现里面光线昏暗,空无一人,桌椅散乱,三条生产线均未开动,布满了灰尘。厂区内的几幢办公楼里,也没发现有人上班,空空荡荡。楼前,杂草丛生。

  “目前项目还处于筹建阶段,由于大环境不佳,因此没有投产,也没有工人上班。”周华说。

  政府:全产业链的诱惑

  海安吉阳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原股东为北京恒基伟业和顺福达电子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此后,历经多次股权转让,随着张征宇向新余吉阳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了于该项目中所持的全部股份,海安吉阳新能源公司成为吉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恒基伟业在行情还没有走下坡路的时候就退出了。”周华告诉记者,但他以“刚到公司不知情”为由,拒绝透露北京恒基伟业撤出的原因。

  项目的发展显然并不如预期。“主要是受到宏观形势不景气的影响,我们也和孙良欣多次接触,目前投资规模肯定会缩减,至大约数百兆瓦的产能。”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宗泉说。

  “当初希望由中联科伟达生产设备,北京恒基伟业生产超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由此才提出形成从设备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海安县科技局知情人士向记者回忆。

  不过,当记者于11月上旬踏访中联科伟达厂址所在地时,发现厂牌已变更为“福克斯集团”,仅在厂房墙壁外,依稀可辨认出已被撕下的“中联科伟达”字样。

  “吉阳在海安的投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电池片厂,一部分是设备厂。设备厂现在已更名为吉阳设备(海安)有限公司,和我们一起在办公了。”上述海安吉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厂房旁边卫生站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换厂牌就发生在几个月前。

  吊诡的是,设备厂的厂址已然换了新东家,南通市商务局今年6月竟然发布了一则“好消息”称,吉阳设备(海安)有限公司在2011年6月投产,当年实现销售9000万元,今年1至4月开票销售2.2亿元。

  “我们不清楚吉阳设备与福克斯之间的事情,但应该只是卖出了一部分厂房,部分设备仍旧在生产。而至于厂房和土地,不可能仅仅是由政府‘代建’这么简单,项目可能还没有完全付清土地转让款,后续如何支付应该是和企业业绩挂钩。”周宗泉说。

  “我们最近和投资方也有过交流,他们表示现在处于设备购进和安装阶段,项目仍旧在继续推进,相信他们会有新的战略和措施。”周宗泉说。

  /现场篇·河南宝丰/

  恒基伟业“阳”谋:“挖个坑先占着”

  每经记者 李泽民发自河南宝丰、偃师

  被围墙圈起的院子内,枯草密密占据着空地。一条宽敞的道路,沿着孤零零的厂房,向西延展过去。

  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端的一座高架桥走下去,右侧是一片偌大的场地,里头矗立着办公楼,除了裹紧衣领的门卫,冷清得再难见到一个人影。

  这里是北京恒基伟业8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的基地,它位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光伏产业园内,主要以生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为核心。

  原定于2011年9月就可投产的这个项目,现在“承诺的投产日期投产不了,我们急得很。”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一官员说。

  在整个光伏行业普遍觉得“冬已很深”的这个节点,恒基伟业正悄然逆势布局,仅今年的项目投资已近500亿元。

  过去两年多持续负责恒基伟业某一项目的当地官员向记者坦言,“这是恒基伟业的一种手段,先跟地方政府谈成,挖个坑先占着,等待市场好转。”

  集聚区的“龙头”

  从全国范围来看,恒基伟业在河南宝丰县的光伏投资,起步较早。

  早前吃了数十年“煤炭饭”的宝丰,意欲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重塑新型工业体系。

  这样的发展愿景,生发于2009年前后。当时恰逢光伏行业一片“灿烂”,“那时如果投产之后,一年就能赚一个厂,太阳能电池片每片能卖二三十元。”

  宝丰县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准备做产业集聚区的时候,就想选择一些科技含量高,但不需要太多工业基础的东西。刚好那个时候光伏是最热的时候,并且全国到处开花,不需要有好的科技基础,有投资就能跟上,关键是买好的设备就好。”

  在宝丰管委会负责招商的人看来,恒基伟业一直就如一个潜伏者,“不显山不露水,很少宣传,我们看中这家企业,是因为它是做商务通出身,也算知名。”

  而且,处在起步阶段的宝丰县产业集聚区,“急需引进一个知名的企业来带动,以此形成产业的内聚合力。”

  最终达成的“联姻”结果是,恒基伟业800兆瓦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落地,主要以生产晶硅太阳能电池为核心,同时以太阳能光伏系列产品为主导产业,属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项目。项目占地500亩,计划4年内投资15亿元建设20条国内最先进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产能为800兆瓦,其中一期工程建成4条生产线,产能为160兆瓦。

  投产日期确定为2011年9月。“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至8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

  恒基伟业对该项目的定位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生产基地……把该项目建成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光伏产业基地。”

  短暂的“蜜月期”

  为了“迎娶”这位名声在外的光伏 “大腕”,宝丰当地做足了准备,“政府非常支持,一路开绿灯。”宝丰管委会一位官员称。

  项目落地初始,恒基伟业仅派过来一名负责人和两名工程师,为了解决人员的紧张状况,“县产业集聚区组织专业班子,协助项目前期的基础建设。”

  据了解,在企业注册资金到账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实施全程代办,协调各职能部门,4天就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代码证书、银行开户等全部企业设立手续。

  当时,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也称,“从注册成立公司开始,凡与行政审批有关的,包括项目审批、环评、备案等一切手续,都由产业集聚区全程代办。”最终使公司与当地农民“零接触”,与行政部门“零接触”,放心推进项目建设。

  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尽快促进项目的进展,“我们在土地方面给了很大的优惠,更为重要的是,协调银行的贷款。”

  而现在,提及这个光伏项目时,宝丰县工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摇着头,表示不乐观,“土地给它有优惠,厂房也是政府给它建的,同时还提供了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

  按宝丰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我们联系施工队,帮助恒基伟业建好了厂房,其形式有点类似于BT模式。”常理而言,这种模式是政府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仅适用于政府基础设施非经营性项目的建设。

  一方无限“柔情”接纳光伏“高富帅”的到来,另一方却似乎热情欠缺。“他们(恒基伟业)并不积极,投入设备的进度很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