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德宁功成身退:英特尔决心向移动市场靠拢

2012年11月20日 01:39   新浪科技 微博   

英特尔此前联手联想等厂商发布多款搭载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机,但它在移动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英特尔此前联手联想等厂商发布多款搭载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机,但它在移动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消息,英特尔今天宣布,该公司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已决定在明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退休,届时将辞去管理职务和董事职位。多位投行分析师认为,此举体现了这家芯片巨头努力向移动市场靠拢的决心。

  英特尔还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晋升三位高管为执行副总裁,分别为软件业务主管雷内·詹姆斯(Renee James)、COO(首席运营官)兼全球制造业务主管布赖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和CFO兼企业战略主管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

  市场研究机构Longbow Research分析师乔安妮·费妮(JoAnne Feeney)将英特尔的股票评级定为“中性”(Neutral),她指出现年61岁的欧德宁与英特尔公司内部65岁的强制退休年龄距离尚远,原本还有“充足的时间”继续运营这家公司。她认为,提前6个月宣布欧德宁将会退休的消息意味着,英特尔董事会可能会主要考虑从外部寻找候选人来接替他的职务,打破这家公司以往在内部“精心挑选”CEO候选人的传统。

  费妮表示:“我们认为,英特尔宣布的这项消息(公司并未宣布任命继任者)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德宁未能尽早让这家公司朝着移动设备领域转变。另外很有可能是董事会认为,英特尔需要在方向上作出重大改变——不只是朝着移动市场改变,同时还要将晶圆业务囊括在内,或是采取其他一些举措来利用英特尔在制造领域中的领导地位。”

  美国投资银行派杰(Piper Jaffray)分析师格斯·理查德(Gus Richard)也将英特尔的股票评级定为“中性”,目标价定为19美元。他在今天发布报告称,英特尔CFO史密斯可能会是接替欧德宁的候选人之一,此外COO科兹安尼克和移动业务高管浦大地(Dadi Perlmutter)也都是可能的候选人。

  理查德指出:“任职8年的英特尔CEO即将从公司退休,同时这家公司正面临着后PC时代的艰难挑战。虽然英特尔目前的制造能力是无与伦比的,但三星正在赶上来。新设计日益有利于价格低廉的处理技术,而不是用于PC CPU的高性能晶体管。在移动时代中,谷歌、Facebook和苹果的公司正在设计自己的移动处理器和服务器处理器。随着PC市场陷入增长停滞,英特尔已经努力尝试转向移动市场,且正日益转向晶圆领域。但是,英特尔在移动领域中只取得了非常有限的成功,而且英特尔晶圆价格相当于TSMC的三倍。在带领公司前进的过程中,新任CEO也将面临无数的内部冲突需要解决。虽然欧德宁的离职被宣称为退休,但CEO离职在很多情况下都并非正面的迹象。我们维持英特尔股票的‘中性’评级。”

  周一美股交易中,英特尔股价微涨0.3%,报于20.25美元。过去52周,英特尔最高价为29.27美元,最低价为19.77美元。(唐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