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游戏机30年回顾:从NES到Wii U(组图)

2012年11月19日 15:1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回顾了任天堂游戏机近30年的发展史,NES、Game Boy等经典产品均榜上有名。

  以下为文章概要:

  任天堂希望借助上周末发布的Wii U开展下一步计划:控制客厅。

  按照300美元的价格来看,Wii U仍然低于现有的游戏主机,这也延续了该公司一贯的价格策略。与Wii一样,Wii U也将也具备一项关键功能:酷似平板电脑且能够提供第二块屏幕的手柄。

  任天堂的设备经常包含颇有创意的元素,但这一次却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更何况,iPhone、iPad、Android智能手机也在与之展开竞争。就连任天堂自己的3DS和索尼的PlayStation Vita也在参与竞争。任天堂必须要证明Wii U物有所值。

  在过去几年,该公司已经凭借众多有创意的游戏主机获得了成功。

  1983年:NES

 

任天堂NES任天堂NES

 

  NES是支持《银河战士》(Metroid)和《塞尔达》(Zelda)等任天堂系列游戏的第一批平台之一。当然,更著名的游戏还包括《超级马里奥》。这款1985年随同NES共同在北美发布的游戏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视频游戏之一。

  借助《超级马里奥》,NES定义了一个时代。该游戏凭借简单易学的操作迅速获得普及。

  1989年:Game Boy

 

任天堂Game Boy掌机任天堂Game Boy掌机

 

  凭借这款砖块大小的设备,任天堂将该公司的游戏开发实力拓展到了掌机领域。这类设备采用5号电池,通过灰度屏显示游戏内容。Game Boy也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掌上游戏机。Game Boy后来进行过多次升级,包括Game Boy Pocket和Game Boy Color,但任天堂最终还是决定拓展下一代技术。

  Game Boy的名气还源于另外一个原因:该产品是首批搭载《口袋妖怪》(Pokemon)系列游戏的平台之一。

  1990年:超级任天堂

  这款游戏对NES进行了几乎全方位的升级,《超级马里奥世界》(Super Mario Wolrd)和《时空之轮》(Chrono Trigger)以及早期版本的《最终幻想》和《街头霸王》成为该游戏的典型特征。主机游戏逐渐引入了一定的深度,并且开始整合叙事元素。3D版《Star Fox》等部分游戏还将该产品的技术性能发挥到了极致。

  1996年:任天堂64

 

任天堂64位游戏机任天堂64位游戏机

 

  这款主机同时提升了性能和可玩性,引入了3D图形和模拟杆,方便玩家在传统的8向操作之外拓展更多可能。任天堂64将游戏推向了全新的水平。例如,《超级马里奥64》就为3D世界和跨平台奠定了基础。《黄金眼》则从詹姆斯·邦德的视角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制定了标准。四人游戏《Smash Bros》让任天堂的各种游戏角色相互打斗,成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聚会”游戏。

  2001年:Game Boy Advance

 

任天堂GBA任天堂GBA

 

  早在iPhone和Android手机推动移动游戏普及前,Game Boy Advance便为玩家提供了一定的计算能力。除了一些热门的超级任天堂游戏外,Game Boy Advance还重新推出了《银河战士》和《恶魔城》(Castlevania)系列游戏,并与《马里奥》和《塞尔达》的新一代产品成为该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游戏。《口袋妖怪》仍是主流,而Game Boy Advance则一举成为任天堂最主要的产品。除此之外,其后续版本Game Boy Advance SP则将内置电池和背光屏幕等元素定为移动游戏设备的标准。

  2001年:GameCube

 

任天堂GameCube任天堂GameCube

 

  GameCube为任天堂开了一个重要先河,表明该公司愿意推出更廉价、更容易获得的主机。GameCube拥有《Super Smash Bros. Melee》和《塞尔达传说》等顶级游戏。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委托一家工作室开发了《银河战士Prime》系列,虽然较最初版本有了很大改动,但却大获成功。

  2004年:任天堂DS

 

任天堂DS任天堂DS

 

  任天堂的这款掌机将双屏理念引入移动游戏领域。下面的屏幕提供了触摸界面,可以进行游戏控制。触摸控制在当时还没有普及开来。

  任天堂DS的销量不俗也就在情理之中。任天堂后于2011年推出了具备裸眼3D功能的3DS掌机。但由于iPhone和其他移动设备的普及,这款产品却遭遇了不少挑战。

  2006年:Wii

 

任天堂Wii任天堂Wii

 

  Wii凭借体感控制模式吸引了休闲游戏玩家。微软随后也效仿Wii推出了Kinect,索尼也为PlayStation 3配备了体感手柄。Wii的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挥动手柄即可完成多数游戏功能。

  任天堂仍然预计Wii将有不俗销量,尤其是在降价后,但据市场研究公司Wedbush Securities测算,Wii的销量最近几年已经大幅下滑,年销量从峰值的2140万台萎缩至2011年的1120万台。

  2012年:Wii U

 

任天堂Wii U任天堂Wii U

 

  上周日,任天堂推出了6年来的首款游戏主机。历时3年开发的Wii U将为玩家提供除电视外的第二块游戏屏幕。由于苹果iPad的发布,游戏行业正在拥抱“第二屏幕”体验,方便用户与电视上的游戏内容进行互动。

  除此之外,任天堂还在积极与第三方开发者合作,确保他们为Wii U开发优秀的游戏。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当其他厂商都在积极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开发软件时,任天堂能否凭借独立的硬件获得成功。(思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