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首款60核芯片:霍金成首位用户

2012年11月13日 15:04   新浪科技 微博   
英特尔首款60核芯片英特尔首款60核芯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消息,英特尔周一发布了首款60核芯片,但初期只有剑桥大学等著名机构才能使用。

  这款芯片名为至强Phi,但与常规的英特尔处理器不同,它不太像是CPU,反倒更像是与CPU配合使用的GPU。事实上,英特尔此前就曾经尝试通过这一技术开发一款名为Larrabee的消费级GPU卡,但2009年取消了该项目。

  但该公司仍然需要通过该技术与Nvidia争夺超级计算机市场,因为更简单、更专业化的类GPU处理器核心可以更为有效地处理某些超级计算机的任务,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还能够提升性能。

  预计这种芯片将于明年发布,至强Phi协处理器3100家族将提供超过1000 gigaflop(1 teraflop)双精度浮点性能。相比而言,英特尔的消费级处理器远未达到这种水平。

  英特尔表示,剑桥大学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和Cosmos实验室已经提前使用这一技术,将其应用于他们的SGI超级计算机。

  “借助我们的SGI UV2000的性能和灵活性,我们可以继续专注于探索,并领导全世界加强对宇宙的理解。”霍金在声明中说。

  在美国本土,德克萨斯高等计算中心等英特尔客户也将获得早期定制版本。

  这款协处理器的首款商用版Phi 5110p有望于2013年1月28日上市,建议零售价为2649美元。低端至强Phi 3100产品则会于2013年上半年上市,建议零售价低于2000美元。(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