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阴霾蔓延A股市场 相关概念股风光难续

2012年11月10日 01: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苹果公司股价出乎意料地快速扭头向下,令外围市场波澜起伏的同时,A股市场自然也不能幸免。比如在这股风潮中遭遇重创的安洁科技(002635,收盘价43.00元),股价大幅下挫了两成多,甚至超过了苹果公司本身的股价跌幅。

  有人说,iPhone5令人失望的销售是市场预期变坏的直接原因,也有人说市场反应过度,短期回调并不一定标志着拐点。那么,在苹果公司股价扭头向下的过程中,投资者不禁要问,A股的苹果概念股们是否也熟透了?

  概念股股价随苹果褪色

  首先我们来看看在2012年1月份苹果公司首份156家供应商名单中榜上有名的上市公司安洁科技。实际上,这家公司一直以来也是市场中最为纯粹的苹果概念代表,具有标杆意义。不过遗憾的是,该股自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爬升趋势,从9月初起便被市场无情地打破,至今累计下跌了27%,幅度远远超过了大盘。

  除了安洁科技之外,比亚迪(002594,收盘价16.24元)和环旭电子(601231,收盘价11.70元)这两只个股近期走势也是随波逐流,所谓概念股的光辉并没有显现。

  另外,虽然没有出现在供应商榜单当中,但一直被市场推崇公认为苹果概念股的歌尔声学(002241,收盘价36.00元)、共达电声(002655,收盘价17.50元)、德赛电池(000049,收盘价32.41元)、立讯精密(002475,收盘价28.49元)、锦富新材(300128,收盘价17.27元)等,也失去了以往的风光,市场的推崇不再。其中,歌尔声学高位横盘,累计下跌幅度约7%;共达电声9月以来同样出现大幅度的回调,累计跌幅达到23%;德赛电池、立讯精密、锦富新材等表现也都乏力,自9月以来,累计跌幅分别约为12%、16%、3%。

  机构幕后反手做空

  那么,到底是谁在反手做空呢?

  8月21日,在一片涨声当中,有3家机构出现在了安洁科技的卖出席位当中。这3家机构当天合计卖出金额为1701.28万元,以56.35元的当天均价来算,折合约30.19万股,占到当天总成交量的13.45%。而8月21日的高点57.54元,距离9月6日60.28元的年内新高仅一步之遥。

  无独有偶,同样在8月21日这一天,环旭电子出现涨停的背后,位于卖1席位的机构也在大肆抛售手中的筹码,当天的卖出金额为2902万元,以14.02元的均价来算,这部分金额折合股数为206.99万股。当天的最高价为14.51元,与近期高点9月7日的最高价15.06元同样相差不远。

  巧合的是,对德赛电池失去持有耐心的机构同样也选择在8月21日大举卖出。当天卖出席位中机构合计金额达到1.27亿元,折合约376.65万股。

  此外,11月5日的锦富新材,3家机构现身卖出席位,合计金额为2214.25万元,约133.55万股;至于共达电声,该股前期在8月底的冲高过程中,间或就有机构进行着减持操作,尤其是8月27日、28日连续现身卖出席位之后,共达电声终于不堪重负,在8月29日出现了8.66%的暴跌,也以此结束了8月底的上攻之旅。

  虽然上述仅仅是反映了机构在某只股票上在某一时点的操作,并不能由此以偏概全,但对于能够频繁调研且对相关公司有着密切了解的机构来说,他们的行动更像是一种风向标。事实上,在数月后的今天来看,他们确实也采取了正确的行动。

  销售下滑不宜过度解读

  其实翻开上述苹果概念股的财报会发现,大多数公司单从业绩来讲,还是可圈可点的。

  为苹果系列产品提供功能件的安洁科技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61.91%;强势介入iPhone5供应链的歌尔声学,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5.79亿元,同比增长65.17%;锦富新材业绩1.11亿元,同比增长41.71%;环旭电子4.2亿元,同比增长38.13%;德赛电池8080.15万元,同比增长33.49%;只有立讯精密和共达电声这两家公司,在今年三季度末的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分别下滑了2.15%和13.91%。

  那么,既然总体业绩尚佳,苹果概念股的褪色理由何在呢?

  “主要还是市场炒的是预期。”深圳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iPhone5产品在9个国家和地区前三天销量仅为500万部,同比iPhone4S在7个国家和地区400万部销量的增幅仅为25%,大幅低于iPhone历史数据。此前iPhone4、iPhone4S增幅分别为70%、135%,25%的增幅也低于智能手机当前的行业平均增幅42%。

  另一方面,新品iPadmini售价329美元起,也远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249美元,更不用提同为7寸阵营的Nexus7和KindleFire2仅199美元起的售价了,再加上win8助力的pad和ultrabook未来的兴起,这些综合因素多多少少都让市场的预期打了折扣。

  不过,苹果的帝国并非一天建成,所以太早下定论也是不可取的。上述分析师称,就目前的销售数据来说,并不能直接说明对苹果概念股将走下坡路,因为销量受制可能由多方面因素引起。

  比如说供应链环节。如今苹果正在“去三星化”,短期内能否找寻到足量稳定产能的供应商替代三星,这是有一个时间过程的。随着incell技术的采用,夏普、LG等都是在8月中下旬才开始量产incell,这也让显示屏供应量不足遭到媒体的反复报道。“所以需要等待12月底季报数据出来后,才可以确认是短期波动还是市场需求不足。”

  需区别对待苹果概念股

  那么,不管苹果概念是真的褪色,还是暂时性回调,总之市场的反应和选择是明显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又应当如何应对?

  “主要还是看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是否能够撑起来,以对冲苹果的负面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如今市场上反应显得悲观了些,单从上市公司来说,是要分别对待的。比如德赛电池,其业务相对单一,加上通过ATL等电芯厂间接供货,预计来自苹果的营收占比高达60%~70%,因此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在众多苹果概念中,相比之下锦富新材或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锦富新材主营光学膜、粘胶,通过瑞仪等LCD背光源模组厂为苹果供应产品,预计来自苹果的营收占比约为20%。但除了苹果的移动终端之外,锦富新材的产品还大量应用在电视、电脑等终端上,对应的大客户主要有三星、LGD、创维、康佳、友达等主流整机或面板厂,尤其是三星和LGD,其营收占比份额较重。

  按照同样的逻辑,歌尔声学除了直接供货苹果扬声器模组、耳机之外,公司也同样在智能电视方面切入一线厂商如三星和索尼的扬声器和摄像头业务,其游戏机配件和耳机产品切入微软和索尼游戏机以及即将推出的surface平板,这些都是对冲苹果负面影响的关键。另外,该公司除了与谷崧合资生产镜片以外,也正筹建COB厂线,这有望成为公司继电声产品之后挖掘出的另一座“金矿”。

  另一方面,部分公司也开始重新审视苹果业务占比过大带来的风险。例如安洁科技,其营收占比达到了50%~60%,近期跌幅也排在了苹果概念股的前列。但公司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10月,公司收购昆山光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昆山信光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各75%的股权,收购价为2.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标的公司主营触控用Coverlens(盖板玻璃)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市场,这一收购令安洁科技直接涉足到了另一个手机触控屏领域,或许也正是多元化发展、平滑经营风险的一种策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