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要做“PC+时代”的第一名

2012年11月05日 08:48   IT时报 微博   

  IT时报记者 林斐

  “你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什么峰吗?”“珠穆朗玛峰”;“第二高峰呢?”“不知道。”

  日前,当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被媒体问及如何看待全球PC市场第一名时,杨元庆如此阐释。

  据两大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PC销量报告,Gartner称联想已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IDC则称惠普仍然居首。

  有趣的是在惠普近日的一次发布会上,惠普中国区高管演讲时出示的一份PPT表明,惠普2013年的预期利润要高于70亿美元,而联想还不到10亿美元,借此暗讽联想盈利能力差。

  杨元庆和联想并不是没有意识到盈利短板。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战略就是“保卫+进攻”。“保卫我们有优势的中国市场和全球企业客户市场,保卫联想的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有了更多的钱,我们才能打更多的进攻仗。联想要进攻的就是全球新兴市场,像印度、俄罗斯、巴西等等市场,还有发达国家的消费市场以及移动互联这一新战场。在进攻方面主要强调的是市场份额的增长,盈利会暂时放在后面。”

  杨元庆继续补充说明,联想要保卫的业务目前都有相当不错的盈利水平,在中国之外企业客户大概是4%-5%的净利润,在中国可以达到5%-6%的税前利润或者是净利润。

  “而新兴市场都是需要从零开始增长起来的业务,所以在一开始就想盈利是不太现实的,任何新的业务都需要一个培养和孵化的过程。”杨元庆透露联想在新兴市场已经接近盈亏平衡,他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够在其它新兴市场上赚钱。

  杨元庆也坦言,在中国以外的消费类业务联想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但他强调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毛利率正在不断改善,联想很快就能达到盈亏平衡。

  之前,联想曾强调,随着技术的发展,PC的技术已经延伸到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领域,这个新的时代是“PC+”的时代。杨元庆表示,智能手机现在也是PC的体系架构,电视也是PC的体系架构,应用方式也是这样,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应用,所以相信在未来的“PC+时代”,联想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领导性的厂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