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苹果恐坠落凡尘:高层地震股价跳水

2012年11月0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2012年11月2日,日本东京,苹果公司的iPad mini平板电脑开始发售。 CFP图片
2012年11月2日,日本东京,苹果公司的iPad mini平板电脑开始发售。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本周宣布,该公司负责移动设备软件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与负责零售运营的主管约翰·布罗维特,将于近期离职。这是自1997年史蒂夫·乔布斯重返苹果15年来,苹果最大的一次高层换血。

  近期苹果iPhone 5被戏称为“拉长版iPhone 4”,公司最新财报和业绩展望均不及预期,加之高层动荡,导致“苹果坠落论”再度爆发。截至10月31日收盘,苹果股价已自9月所创高点705.07美元下挫15.6%,至595.32美元。(编者注:截至美东时间11月2日收盘,苹果股价已自9月所创高点705.07美元下挫18.2%,至576.80美元。)

  库克时代来临

  库克在声明中称,此次人事变动的目的是强化硬件、软件和服务业务间的“协作”。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乔布斯去世后,库克不仅与苹果最富争议的高管福斯特尔分道扬镳,还采取了一系列有别于乔布斯管理策略与方式的措施,如启动乔布斯反对的股票回购和慈善捐赠计划。库克由此在苹果公司及其管理团队身上打上了自己的烙印,至此,苹果的库克时代才真正开始。

  外媒分析,苹果“炒掉”两大高管,直接导火索是该公司近期错漏频出的地图和Siri业务,及不受欢迎的零售决策。

  苹果9月推出的自主地图和去年推出的Siri个人助理软件均是福斯特尔负责的项目。地图软件遭大量用户投诉,Siri个人助理软件也遭诸多批评,如无法提供企业位置信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福斯特尔坚持违背库克的决定,始终拒绝在苹果就地图服务失误的道歉信上签名,导致与库克的矛盾激化。

  而布罗维特今年早些时候刚由Dixons跳槽至苹果,接替罗恩·约翰逊执掌零售业务。美国咨询公司创意策略分析师巴加林认为,苹果最终可能发现,布罗维特无法将其在Dixons的经验更好地转嫁到苹果,他并不是苹果零售主管的合适人选。

  福斯特尔与布罗维特离职后,苹果iOS软件业务将交由克莱格·费德里希负责,地图和Siri业务将转交给负责互联网软件和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埃迪·库尤,而苹果工业设计主管乔纳森·伊夫将负责苹果人机界面设计部门。

  科技网站gdgt评价,伊夫是苹果最为人称道的硬件设计师,他的设计使苹果多款产品成功拥有独特的外观和触感,其被委以重任可谓此次人事变动中“最棒的消息”;而库尤虽已为苹果效力23年,但地图和Siri业务,与其当前负责内容在技术上差异较大,能否担起重任,还需检验。

  灵魂人物离去

  在苹果高层“地震”中,福斯特尔的离去难免令人唏嘘。福斯特尔自走出大学校门起便追随乔布斯,已在苹果效力15年,为苹果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是苹果的王牌设计师与灵魂人物。彭博社曾将福斯特尔称为“魔法师的学徒”,是乔布斯接班人的主要人选之一。《财富》还曾预计,福斯特尔是最有可能接替库克出任苹果下任CEO的人选。

  福斯特尔1968年出生于华盛顿州基特萨普,1992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符号学学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上世纪80年代,乔布斯被苹果“扫地出门”后创办NeXT软件开发公司。1997年NeXT被苹果收购,乔布斯重回苹果怀抱。福斯特尔跟随乔布斯加盟苹果,是Mac OS X操作系统和Aqua用户界面最初的设计师之一。2003年,他升任苹果高级总监;2008年,升任高级副总裁,是苹果最年轻的高管。

  自2006年首次参加苹果产品发布会起,此后几乎苹果每个主要发布会上都有福斯特尔的身影。他在软件设计方面才华横溢,对互联网的发展独具慧眼,推动苹果iOS 5整合了微博客服务。

  苹果地图成了福斯特尔的败笔。福斯特尔在发布会上向全世界推出了苹果地图,做了完美无瑕的描绘与演示,未提及该服务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与不足。他称,苹果地图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漂亮、最厉害的地图服务”。但苹果地图推出后,不断收到负面反馈。

  除地图业务外,福斯特尔在苹果内部也是“四面楚歌”。福斯特尔曾是苹果公司内和乔布斯最亲近的人,同事对他的评价毁誉参半。许多人认为福斯特尔善于激励员工,工作不知疲倦,持续抗压能力强,对行业发展趋势有全面而独到的见解。但也有人认为福斯特尔很难相处。据前苹果雇员透露,有多位苹果高管由于福斯特尔离开公司,他们对福斯特尔的口头禅“乔布斯不会喜欢这样的”厌烦之极。乔纳森·伊夫甚至尽可能回避与他会面。

  《财富》记者拉辛斯基在其新作《苹果解密》中称:“福斯特尔是位个性鲜明、脚踏实地而富天分的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演说者。他是一个全才。若说福斯特尔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他不同于苹果其他高管,他表现得有些过于野心勃勃。”

  “就像一个大家庭痛失父亲后,儿女们可能齐心协力,也可能分崩离析”,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资深副院长杰弗里·索伦费尔德表示,“乔布斯去世后,苹果高管必须适应新角色。假如有人地位高于他人,他就会因试图独揽乔布斯的遗产而遭到怨恨。但若他们把乔布斯的才华视作共同遗产的话,苹果精神就可传承下去,这也是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能否续写神话的关键所在。”

  迎战购物季

  苹果2012财年第四财季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29日的这一财季,营收359.66亿美元,同比增27%;净利润82.23亿美元,同比增24%;每股收益8.67美元,同比增23%;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0.3%收窄至40.0%。

  虽实现了增长,但苹果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不及预期。7月苹果曾预计第四财季每股收益7.65美元,分析师预计苹果每股收益8.75美元。此前苹果业绩历来超出预期,而今该公司业绩已连续两季不及预期。

  苹果预计,2013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达520亿美元,每股收益将达11.75美元,同样不及分析师预期。分析师预计,2013财年第一财季苹果营收和每股收益分别为551.5亿美元和15.59美元。

  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阿德那·阿罕默德警告,苹果距离“坠落”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还有一年的时间,苹果就将从神坛坠落凡间”。阿罕默德认为,如今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最大对手——三星已逐步巩固了自身的价格优势,“假如苹果根本不打算推出低端产品,那么iPhone业务的利润很快将停止增长,此前积攒的优势会在短期内化为乌有。”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苹果股价走势将直接受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的影响。由于iPhone 5在9月底上市,预计市场对这款手机的需求将在第四季度爆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