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重整苹果管理层:扩大艾维权限

2012年11月01日 16:3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为了更加密切地整合苹果管理层,该公司CEO库克痛下决心,解雇了两名重要高管,并扩充了其他高管的权力和职责。

  以下为文章全文:

  驱逐福斯特

  苹果周一宣布,移动软件主管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rstall)和零售主管约翰·布洛维特(John Browett)将会离职。这也标志着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正在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展开一场管理层重组。

  苹果在声明中称,福斯特在明年最终离职前仍将担任库克的顾问。乔尼·艾维(Joney Ive)、艾迪·库伊(Eddy Cue)、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和克雷格·菲德里奇(Craig Federighi)的管理职责则会相应增加。据知情人士透露,福斯特是被扫地出门的。

  福斯特曾经负责了地图服务和Siri语音助理工具的开发,而这两款产品都备受批评。据知情人士透露,他还经常与其他管理者发生冲突。库克一年前继承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CEO职位,而他此次的管理层重组计划,正值苹果股价下跌,且与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对手的竞争日益加剧之际。

  “这次动作很大。但为了收紧管理决策流程,这是必然之举。”美国科技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说,“随着竞争的加剧,苹果需要加快动作。”

  苹果地图服务是上月与iPhone 5一同发布的,但却因为精度不佳和功能匮乏广受批评。福斯特则是该服务的直接负责人。在这款服务尚未推出前,福斯特曾经在今年6月的软件开发者大会上努力宣扬这款产品的功能优势。

  知情人士透露,当福斯特拒绝在苹果就地图问题发出的道歉信上签字后,库克便驱逐了他。这封道歉信最终由库克亲自签署。

  艾维扩权

  经过这次调整,原本就负责苹果工业设计的艾维,在苹果产品的视觉效果和细节上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他将负责所谓的“人类界面”,也就是帮助用户与苹果设备交互的软件。在乔布斯去世前,他亲自负责将不同团队的交互元素整合到一起,从而控制用户体验。而在新的管理架构中,这一职责由艾维担当。

  “这样一来,乔尼就成了软硬件的创意整合点,这是史蒂夫最重要的职责之一。”苹果前营销高管、风险投资公司Opus Capital合伙人鲍勃·博切斯(Bob Borchers)说。

  作为乔布斯门徒,福斯特此前一直负责iPhone和iPad的软件,这两款畅销产品为苹果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收入。但去年有知情人士透露,他也是苹果管理团队中的争议人物。

  知情人士表示,福斯特手下的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都很忠于他,而且在公司内部最为努力。然而多名苹果前员工透露,由于福斯特很难相处,导致多名高管离职。地图服务的失误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福斯特成了苹果内部的阻力因素,没有他,高级管理层本应紧密配合。”投资银行Needham & Co分析师查理·沃尔夫(Charlie Wolf)说。

  很多用户抱怨,Siri并不像苹果在广告中宣传得那么好用。而该产品的负责人恰恰也是福斯特。

  其他调整

  布洛维特今年4月加盟苹果,他此前在英国最大消费电子零售商Dixons担任CEO。在他的前任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跳槽到J.C. Penney担任CEO后,苹果整整花了7个月时间才物色到合适人选。

  今年8月,福斯特在部分零售店展开裁员、削减工作时长并限制人员调动。但苹果此后却撤回了这些新政策,并将其称作是“错误”。

  “他的行为模式与苹果零售店的目的截然相反。”沃尔夫说,“关键不在于他为何被解雇,而是当初为何聘用他。”

  在9月19日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后,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4%。

  库克还为库伊赋予了Siri和地图业务的控制权,并将苹果所有的网络服务整合到一个集团内。菲德里奇将负责领导iOS以及Mac操作系统,从而合并移动和桌面团队。

  曼斯菲尔德领导的最新技术集团则会整合苹果的无线团队和半导体集团。(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