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500万未了债:东南融通退市后难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北京报道

  2011年8月,在纽交所遭遇退市的东南融通解体之后,留下了一座“金矿”。

  “到目前为止,还有49份合同仍有欠款。金额超过100万元的合同有6个,50万元到100万元金额的合同有4个,50万元以下的合同有39个。”

  10月22日,东南融通法务部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

  欠款客户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也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等保险类大客户。

  对于拒付原因,中国人保项目管理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自退市后,东南融通就没有继续履约的能力,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未完成的服务。”

  据东南融通不完全统计,客户拖欠东南融通的欠款金额达到近7500万元。

  三角债难救命

  东南融通出具的数据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拖欠了1500万元,泛华保险欠1100万元,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拖欠了450万元。中国银行欠900万元,交通银行欠600万。另外,汕头商行、上海农商、天津滨海农商,哈尔滨银行、丹东银行、营口银行等城商行,中小银行共欠款1000万;渤海财险、长安保险、安邦保险、幸福人寿等保险类企业共欠款600万。 合计约7500万元。

  东南融通解体后,员工与客户一起转到文思、软通动力、浪潮等公司。东南融通给中国工商银行提供商业智能(BI)服务的员工就转到了文思信息。

  这就引起了一些“三角债”。

  东南融通官方告诉记者,后期的服务转交给文思信息,东南融通前期提供了110人月的服务,价值185万,文思信息目前还没有付给东南融通。“文思信息说,因为工商银行并没有将这185万支付给文思。”陈先生告诉记者。

  文思信息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工商银行表示,东南融通并没有将服务完成,并且将自己的服务转给了其他服务商。这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是一个风险,工商银行出于风险规避,把钱扣下了。”

  在这些欠款当中,有一部分系统集成业务。陈先生介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与东南融通签订一笔佳能扫描仪采购,这个合同是一次性付款,金额达到464万,合同期限是2009年12月到2011年7月。如今,合同服务都完成了1年多,中国人保还有224万没有付。

  10月22日,本报记者致电中国人保。中国人保一位项目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被退市’之后,东南融通就没有继续履约的能力,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未完成的服务。我们会根据风险提示、完成法律评估之后,由公司高层来做决策是否继续后续的付款。”

  而本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人寿保险、泛华保险的信息技术部相对应的项目部门,对方均不给予回应。

  去年的下半年,东南融通收回客户欠款4亿元,这些钱曾被认为是东南融通的“救命钱”。东南融通如能较早收回这些欠款,公司或可免于解体的命运。

  潜规则的风险

  从2011年下半年到现在,东南融通大约收回欠款4亿元。2012年7月,东南融通亦通过法庭收回了泛华保险旗下的泛华信联公司拖欠的60万元的

  系统集成款。

  “我们把这收回来的钱都花出去了,全部用于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报销,以及供应商的货款。”

  “现在拖欠账款的项目大多是软件与服务的项目,虽然有的项目东南融通并没有完成最后的服务,但已经完成了60%~70%,甚至是80%~90%,但是客户却不付一点钱。”这位陈先生说道。

  一般情况下,根据合同的规定,双方合同签订之后,客户会付东南融通20%~30%的合同金额,服务完成客户签署验收报告之后,再付40%~50%。系统与服务上线6个月之后,如若没有问题,那么再付10%~20%。再过6个月之后,完成一年的维保期之后,再付最后的10%~20%。

  一般情况下,当软件与服务项目完成后,客户会给服务提供方出具一份“产品/服务验收报告”,而依据这份报告,服务提供方就可以回收款项。因为东南融通在2011年5月遭遇退市之后,许多服务中止,客户没有提供定期的验收报告。“这让东南融通在与客户的协商上,处于不利的位置。”陈先生说道。

  他还告诉记者,在与客户签订服务合同之前,一般情况下,东南融通的员工就提前进场了。很多时候,往往是服务了几个月,半年,甚至整个项目完成之后,客户才与东南融通签订服务合同。在合同规定的服务期满后,客户往往不会这么快付款,它们去申请款项走流程也需要时间,往往需要几个月到半年,有时甚至一年,才会把款打给东南融通。

  一边急于服务,一边懒得付钱,既是东南融通,也是软件服务业的问题。

  “这意味着,往往一年合同期的服务项目,从项目开始,到最后,东南融通收到钱,一共需要花费3年的时间。”陈先生感叹,东南融通需要垫付员工工资、硬件采购等前期成本。

  一位在文思工作超过5年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银行、保险业的单子“看着光鲜,实际上赚钱很辛苦”。银行不缺钱,给服务方付款时却并不及时。

  目前,东南融通已经将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泛华保险、新华保险、华夏银行等公司的“应收账款”交与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处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类客户的欠款由东南融通法务部员工负责协调。

  康达律师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康达开始接手此事。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副首相承认中日在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
  • 体育国际自盟宣布对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
  • 娱乐潘粤明声明称遭污蔑 董洁情变首亮相
  • 财经光明鲜奶5个月曝出6次质量问题
  • 科技中移动前三季净利933亿元 3G用户7560万
  • 博客代购被判刑11年离职空姐:量刑太重了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母亲关注儿子微博 说教评论引亲子危机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大学生成人流主力军 咋鉴别化妆水果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如何给亿万富翁送礼 法国传奇博物馆酒店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收藏界大佬说秋拍 秋拍之惜买惜卖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