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控股“饮酒”:“并购式建造”凭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河北报道

  仅一年之间,湖南武陵、河北板城酒业、山东孔府家,三家酒业公司被全资并购,三起并购资金总额近20亿元,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丰联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丰联控股”)完成了对这三家酒业公司的全资收购。

  如此大动作,自然也引发各种猜测:联想控股究竟想干什么?

  熟悉联想控股行事风格的人当然知道,如此大手笔背后,必然是大布局。只是,这大布局,直到9月底才揭开面纱。

  “进入白酒行业是联想控股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 9月28日,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丰联控股董事长赵令欢在长沙如是说。业内人士认为,丰联控股这种多品牌运作的做法,与酒业巨头帝亚吉欧类似。

  帝亚吉欧Diageo,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通过大举并购在短短十余年建立起全世界最庞大的酒业帝国。1997年,英国黑啤酒品牌吉尼斯与饮料巨头大都会合并成立了帝亚吉欧集团,此后迅速在全球展开并购,旗下拥有全球前100个酒类品牌中的17个。

  丰联控股总裁路通解释其白酒产业投资策略说,全世界最优秀的酒业公司都是多品牌公司,过去几年虽白酒业有整合的动作,但大幕仍未真正拉开,对丰联控股来说这是一个大的机会。

  事实上,在2000年联想控股成立之际,柳传志就提出要用做实业的方式,通过并购,再造一个“新联想”,目前,联想控股已通过投资控股拉卡拉、神州租车等多家企业拓展多元业务领域。

  综观这几年联想控股在产业并购投资的路径,白酒业是发展速度最快、战略最清晰和实体公司最为完整的业务板块,通过解读联想控股的白酒板块,或可以作为研究联想控股的大战略的一个参考。

  顶层设计:先布局 再出手

  “当我们第一枪打响的时候,这一条线一直要打下去,一直要打到酒业在联想控股上能够像我们做其他产业一样,把它做成该行业领先的企业,”赵令欢将丰联控股的战略要旨总结为:构建、并购和打造。

  赵令欢介绍,在顶层设计上,酒业是和中国的不断繁荣发展,老百姓生活和娱乐不断发展息息相关的产业,所以酒业被定义为联想控股一个核心运营性的资产,而联想控股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的方式,是通过收购和建造的方式。

  建班子则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步。2011年7月,联想控股正式把白酒业务作为独立的核心资产板块运作,筹备成立酒业控股公司。

  目前,丰联控股的董事长是赵令欢,其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联想控股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弘毅投资的总裁。赵称自己是丰联控股的啦啦队长,而丰联控股真正的领军人物是路通。路通此前在白酒行业已经纵横驰骋近十个年头,在营销、生产、战略规划、运营管理、企业并购整合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2003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华泽集团副总裁兼金六福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持完成了集团旗下多家酒类企业的并购整合。

  而联想控股对丰联控股的定位,用赵令欢的话来说,是一个要“认真做,制造出一个领先企业的产业”。这和柳传志提出联想控股要用投资的方式,“制造卓越企业”的思路是一脉相承。此前,联想控股已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微博)、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融科置地等在多个行业内领先的企业。

  2012年9月,联想控股正式宣布,其酒业控股公司正式定名为“丰联控股”,成为联想控股旗下与联想集团等企业并列的子公司。预计在2014年联想控股上市之后,酒业资产也将是支撑其股价的核心资产之一。

  从已有的并购路径来看,丰联控股是通过选择多个区域或全国强势白酒企业作为主要对象的。据路通介绍,丰联控股选择并购对象有三个标准:传统的区域名酒,企业文化与联想契合度高,有可预测的发展空间。丰联控股并不将企业暂时的销售规模作为决定是否投资的标准,在路通眼中,酿酒渊源和酿酒工

  艺是白酒品牌持续发展的基础,而品牌、历史和产品质量则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从完成对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板城酒业和山东孔府家酒业的全资收购,再到丰联控股的正式亮相,可以看得出,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的布局路径和战略准备已经比较成熟。预计在2014年联想控股上市之后,酒业资产也将是支撑其股价的核心资产之一。但对于酒业资产是否会单独上市,依然是个未知的话题。

  并购式建造:凭什么?

  在已完成的三个并购交易中,丰联控股每次出手必为全资收购。在白酒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并购整合趋势愈发明显的今天,丰联控股这种并购式投资和建造的模式,凭什么能够成功?

  从丰联控股的角度来看,其希望通过全资收购,将联想控股在企业管理上的方法论和管理思想,导入丰联控股的被并购企业,同时传递给被并购企业的,还有联想控股的管理经验、渠道整合经验和品牌推广经验;而正是联想系多年在管理、渠道和品推方面的经验和人才积累,可以使得并购投资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行为,而是通过其为企业的增值运营,做到全面提升,从而达到“卓越企业”的层次。

  在路通看来,中国白酒行业目前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虽然看似竞争很激烈,但全行业的专业化程度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相对而言,联想控股的经验能带给酒企更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在酒业领域是可以找到一条独特的模式。

  据了解,目前弘毅咨询正在协助丰联控股搭建管控模式和优化运营管理体系。弘毅咨询是弘毅投资的一部分,专门为企业做管理上的咨询,提供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ERP以及市场销售渠道的优化工作等方面企业运营层面的服务,团队成员主要来自联想内部、国内大企业,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知名咨询公司。

  联想控股“饮酒”:“并购式建造”凭什么?

  在完成收购后,丰联控股后期派驻了人员负责被收购企业的渠道、品牌等方面运作,但派驻人员并不多,有些酒厂仅有两三名。“如果细细地把品牌的故事讲出来的话,实际上是很令人感动和尊敬的,这就是我们机会所在。”路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重视品牌运作,但丰联控股并未打算推出自有品牌白酒。在其规划中,丰联控股将坚持以并购的方式,建立“区域名牌+全国性品牌”的架构,进而搭建在国内市场的完整布局。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今年已经完成了目标,丰联控股的基础业务构建已经完成”,话锋一转,路通称,“当然不排除有符合要求的企业出现,我们还会再出手。”此语为丰联控股未来的资本动作留足了想象空间。

  “大联想系”的想象力

  事实上,自从联想控股定位为战略性投资并确定上市计划,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但仅这几年,其构建的资产规模早已超过花了几十年打造的联想集团。一个更快速度、更大资产规模、更多行业领域、融投资与实业一体,真正达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大联想系,已经渐渐浮出水面。

  早在2009年,柳传志即有意通过并购进行多元化扩张,将资金投资于技术、房地产和基金管理以外的领域。2011年6月初,柳传志曾公开表示,联想控股目前关注的投资方向将包括白酒、物流、消费品、高科技等产业。

  为了实现中期战略目标,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和“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通过“构建”核心运营资产板块中所涉及的领先企业以实现跨越式成长。

  在联想控股的核心资产运营中,涵盖了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农业。其中,消费与现代服务业则包括了增益供应链、丰联控股、拉卡拉、联合保险经纪、苏州星恒和安信颐和,主要负责人分别是张斌、路通、孙陶然、陈小平、冯笑和陈长春。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更多关于 联想控股 联想 饮酒 柳传志 弘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