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地图错漏百出遭猛批 国内企业涌入大把烧钱

  手机地图市场:版本多体验差

  苹果地图错漏百出遭用户猛批 国内企业蜂拥而入大把烧钱

  近段时间,苹果自带地图因错漏百出而遭用户猛批。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国内电子地图市场特别是手机地图市场相当火爆,但同时出现了盗版、差错多、垃圾信息甚至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行内人士说,地图这一市场其实面临很高的准入门槛,众多企业一窝蜂进入并大把烧钱,还没有找到赚钱办法,而无序竞争最终可能损害消费者体验。

  文/记者薛松

  现状

  外资遭限国内厂商涌入

  近期,苹果在新一代操作系统iOS6上,终于把谷歌地图撤掉了,换上了他们自己研发的地图。刚一推出,就因为错漏百出而遭全球iphone用户猛批,还遭到谷歌总裁施密特嘲笑:“苹果这回该知道地图很难做了。”

  业界认为,苹果推出自有地图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已成为关键入口,购物、餐饮、聊天、社交等应用,都有可能需要调用它,目前苹果商店前500强应用中,有三分之一的应用都要用到位置服务。所以,苹果相继收购了几家地图制造商和服务商,不惜代价要把谷歌从苹果所有的终端里面替换掉。

  除了国际巨头,国内的腾讯、百度、搜狗等传统互联网公司,都把位置服务当做他们未来的战略。另一方面,由于地图涉及国家安全,我国对外资在华从事互联网地图业务有着一定的准入限制。相关法规规定,外资企业要想在中国开展地图业务,需在中国部署运维服务器,接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监管,再获得互联网服务的资质牌照,并与中国本土有资质的地图数据供应商合作。

  不管是谷歌地图,还是苹果地图,都没有在中国进行测绘的资质,因此要想进入中国,必须购买中国本土图商的地图数据,这一政策门槛也使得国内厂商看到了巨大的机会而蜂拥进入。

  分析

  入行门槛高 地图更新费用大

  但国内厂商的实力和积累仍太薄弱,导致了服务相对落后。高德公司CEO成从武曾说,地图市场有很多门槛,除了巨大的资金投入和专业的技术门槛,还有法规政策门槛以及符合中国国情文化的一系列的标准、规则体系,这是一个公司进入这个行业必须面临的四大门槛。

  以苹果公司的雄厚实力,在地图市场仍然显得力不从心。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评价说,苹果现在应该明白进军地图市场并非易事,google在卫星定位、航拍等方面已经投入了数亿美元资金。

  目前最赚钱的是汽车导航地图市场,已催生出几家上市公司。但专业人士称,导航地图的定期(每个季度)更新,每年要投入近亿元才能实现。如此庞大的支出,让制作数字地图的公司吃不消。有行内人士说:“全国400多万公里的道路里程,外加大量的城市交通,这对于图商来说,光是每年外采费用支出,至少就超过5000万元,没有几家公司能承受得起。”

  而国内图商之间也很少做到资源共享,有专业人士说:“日新月异的道路信息对导航软件的更新要求很高,地图更新频率越来越快,大的图商不会把最新的数据与别人共享,卖出去的图最新的也是半年以前的。”

  企业规模较小

  赚钱不容易

  地图市场虽大,但赚钱并不容易。以汽车导航为例,各大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前装车载市场。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前装车载导航图的市场容量有限,高德、四维的双寡头局面将很难被打破。对于其他图商来说,几乎没有可能进入外资车厂“前装”市场,而自主品牌汽车在2012年第2季度销量下滑,形势并不容乐观。

  以高德和四维为例,根据年报显示,他们的收入在车载导航领域比重偏大,业绩增速虽迅猛,但过于依赖豪华品牌汽车的增长,增长的可持续性有风险;而对于互联网及无线互联网领域,虽然已有了一定动作,目前尚未盈利。

  四维图新公司总裁孙玉国曾表示,国内单一从业者的规模仍较小,没有超10亿级的企业,这与国家产业和总体经济规模不相符。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整体并未盈利,就如同一块未做好的蛋糕,不能现在就想着如何去分它,但它最终会超过一个临界点。

  消费者:

  最害怕位置隐私被搜集

  1.盗版地图错漏百出。

  有些导航地图会指引司机进入一些禁行或者不通的路段。中国电子商会汽车电子专业委员会表示,目前市场上安装了盗版地图的导航,已经超过70%。这些盗版地图大部分制作粗劣,准确性差,易给司机造成误导,更不可能有定期升级的服务。另外,盗版操作系统还容易造成GPS死机,在行车过程中,容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

  而这些地图提供商大多会在使用须知中声明:因不准确性、错误或遗漏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任何损害赔偿,概不承担责任。

  2.搜集用户隐私。

  广州一位电信运营商人士说,谷歌地图对用户位置信息的搜集和利用,对用户隐私权构成了威胁。例如谷歌街景,虽然街景采用了关键部位模糊处理技术,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照片被公开到网络上。

  3.数据更新慢。

  大部分车主都抱怨随车安装的导航数据陈旧,更新速度慢。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几大有实力的图商,才能够做到一个季度更新一次,大多数地图一年更新一次就不错了。

  4.垃圾信息太多。

  有用户说,现在的手机地图虽然大多数免费,但里面加载了大量的商家信息,很多商家根本没有听说过名字,很明显是广告,而一些有用的商家信息却找不到,这根本就是在误导消费者。行内人士说,手机地图大多采取免费模式,靠广告盈利,不可避免会影响到消费者体验。

  5.被强制购买。

  有用户说,很多导航仪在出厂前已经装好了,根本没有选择,这等于是强迫消费者买,商家强迫自己购买不适用的东西,增加了额外的成本。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
  • 更多关于 地图 苹果 企业 施密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