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战略差异化:美国设厂提升品牌

  美本土PC企业早已将绝大部分产品线迁出,但联想反其道而行,在美设厂。

  美国设厂 提升品牌

  惠普裁员、夏普、索尼收缩生产线……受经济形势影响,当多数欧美和日系PC厂商下滑趋势明显的时候,联想集团近日给力宣布: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Whitsett市开设工厂,进行个人电脑生产,从而为PC业,更为国产品牌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据了解,联想美国工厂将主要生产Think品牌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平板电脑、工程工作站和服务器,预计将为北卡罗来纳州创造115个新的制造业就业岗位。文、记者 冯秋瑜

  快速响应定制需求

  据了解,美国个人电脑生产线的建设是联想最新的战略投资计划,在过去的两年里,联想集团已经在中国、巴西和现在的美国投资建立新工厂或生产制造的合资企业,以生产个人电脑和流动互联网设备,如智能手机等。

  据联想高管介绍,美国的生产线将生产联想最新的产品,如最近公布的ThinkCentre M92p台式机和ThinkPad第二代平板电脑。这一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在2013年初投入运营。新生产线将位于联想美国总部附近,戴尔2010年关闭的最后一家美国工厂也距离此处不远。据了解,美国该地区的失业率维持高位,达到10%,高于全美8.1%的平均水平。而联想新工厂制造及相关职位的招聘计划将于今年末启动。

  联想全球供应链主管表示,在美国建厂的决定符合该公司的全面战略:尽可能在主要市场实现本地化生产。“我们如今在美国的规模已经足以支援这一举动。”联想认为,在美国当地拥有生产能力实现对美国企业客户的灵活供应,并对产品定制需求做出更好的响应。

  借此提升国际影响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联想在美国开设工厂,与其希望形成更为高端的品牌影响力有关。据了解,联想在2005年收购IBM PC业务后,一直在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虽然身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拥有著名的ThinkPad品牌,并且在美国的商界和教育界获得了不俗的业绩,但联想尚未获得美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其全球PC市场份额约为15%,美国份额仅为8%,落后于惠普、戴尔和Apple,位居第四。尽管美国制造成本较高,但此举却有助于加强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地位。

  联想北美总裁大卫·史莫克表示,新的生产线并非短暂的作秀。“在美国本土设立工厂将成为一项差异化因素,从而得到人们的认可。我相信这是提升我们生产能力的各种举措的第一步。”史莫克认为,此举的动机与企业采取环保措施的动机类似。“环保对很多企业而言未必是成本最低的方案,但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客户或合作伙伴看重这一因素。”

  分析认为,由于联想最近一个财年的收入接近300亿美元,因此这笔投资对联想而言不值一提。尽管如此,此举仍然具有标志性意义:通过在北卡罗来纳设立生产线,联想将与惠普、戴尔和Apple形成差异──这三家公司都已经不再在美国本土生产PC。

  目前,联想出售的电脑中有接近一半自主生产,远高于美国竞争对手。联想在美国销售的PC主要是由该公司位于墨西哥和中国的工厂生产的。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