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hone 5订单考验郭台铭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4:01  华夏时报微博

  太原工厂停产一天后复工,富士康遭遇招工难题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仅停产一天的山西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区,连打碎的玻璃都来不及更换,便已匆匆复工。一天前那场为时5个小时的骚乱虽已平息,但让国际代工巨头富士康在成都工厂爆炸仅数月后再次被媒体聚焦。自跳楼门事件后,尽管身为鸿海科技集团总裁的郭台铭一直采取各种方法缓解员工的极端情绪,但一个个园区仍然像一点就着的炸药桶般,让人心惊胆战。

  而随着大规模苹果订单带来的压力以及员工数量的激增,曾经铸就富士康的廉价代工经济模式不得不面对员工管理问题带来的冲击。

  郭台铭夜里又接电话了

  在跳楼门事件中,郭台铭曾说最怕在晚上11点以后接到电话,然而9月24日凌晨的电话注定要再次让郭台铭心惊肉跳。

  9月23日晚间,富士康太原工业园区约有2000名员工与保安发生激烈冲突,引发骚乱。打砸活动持续约5个小时,场面一度失去控制。大约24日凌晨3点左右,太原警方才将局面控制住。

  郭台铭在24日凌晨获悉后,下令太原工厂停工一日,并已于当日中午飞抵山西坐镇指挥。富士康方面对记者表示,郭台铭预计将在山西停留一周。

  24日中午,富士康称,在这场骚乱中大约有40人被送往医院,部分人员已经被警方逮捕。富士康并未披露骚乱的原因,只表示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而富士康内部传出的原因是厂区保安殴打山东籍员工后,遭到山东同乡集体与保安斗争,河南籍工人也卷入其中。

  9月26日,记者在太原富士康园区南门遇到刚下班的一名陕西籍员工,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3日晚10点左右,3名山东籍员工喝了酒在回厂房宿舍时与河南籍保安发生口角,双方互爆粗口后发生肢体冲突,其中一名山东籍员工被保安拖进面包车里殴打,之后引发大规模冲突。

  事实上,富士康保安与员工之间的冲突已非首次。2009年8月,位于亦庄的北京富士康厂区就发生过2名员工与20多名保安冲突的事件。

  富士康国内新闻发言人刘坤对记者表示,太原工厂的秩序在24日上午便已恢复正常,生产也已恢复,但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刘坤向记者强调,目前看来此次群殴事件的原因与工作没有直接关联。

  据了解,郭台铭已下达处理此次骚乱的最高原则,即除全力照顾好受伤员工,做好安抚工作外,确保中秋员工的各项福利,以及加强员工之间互信互谅与互重。

  来自苹果的压力

  近年来,郭台铭一直致力于缓解内地员工的不满情绪,除了改善工作条件,还大幅提升员工工资,但收效不大,富士康的各个工厂仍像一点就炸的火药桶。而此时距离今年3月太原工厂部分员工因为加薪问题发起罢工才仅仅半年。

  对于冲突加剧的原因,富士康海外发言人胡国辉称,不同工人团体的参与可能导致了最初的冲突升级。但有迹象表示,沉重的苹果手机生产订单压力以及数万新员工的拥入加剧了太原工厂的紧张冲突。

  太原厂区对iPhone 5是否能够正常出货至关重要。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在太原厂区投资15亿美元,目前主要生产汽车电子、消费性电子和精密模具等相关元件。据记者了解,太原厂区为苹果手机iPhone 5镁合金背盖生产厂区之一。同时,母公司鸿海今年初还宣布投资1亿美元在太原启动“智能型手机整机生产”专案。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拿下了苹果公司新一代手机iPhone 5 的85%的生产订单。

  iPhone 5订单的压力导致了短缺人手的富士康太原厂区开始海量招聘。

  据熟悉太原富士康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地火车站、学校等人群聚集地都可看到富士康的普工招聘广告,条件大多宽泛,面试体检合格后即可入职。在招不来人手的时候,政府也组织学校的学生去富士康实习。而网络上冠名富士康(太原)工业科技园官方招聘的网站则有更多。

  然而,富士康招人并不容易。除了高强度的劳动让人望而却步外,早先富士康已在深圳、郑州、成都、武汉等厂区进行过大规模招聘。在招工困难的情况下,富士康改变了其将短期离职者纳入“黑名单”的做法。在各个网站上的招工宣传均称正常离职3个月、自动离职半年的可再次面试。

  招工困难也导致富士康最近从其他工厂调来了很多工人,甚至包括深圳工厂。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背井离乡的工人大多都不是自愿来到山西,有抵触情绪。同时,苹果订单的出货压力让本来就高强度的富士康气氛更加紧张。

  在骚乱后,业界担心太原工厂的停工会使得iPhone 5出货受到影响。但停工一天后,富士康太原工厂便匆匆复工。富士康方面也特别强调,iPhone 5的产品组装与出货不受任何影响。

  员工管理让郭台铭头痛

  在深圳厂区员工管理频出问题后,郭台铭痛定思痛将大量厂区迁往内地。在与内地政府谈判时,富士康都要求由地方政府负责招人、管理员工宿舍等问题。但坐拥120多万名员工的富士康并没能甩掉员工管理问题频出的沉重包袱。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等代工订单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富士康的利润却不断缩水。

  公开数据显示,富士康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率为1.4%,低于第一季度的1.5%。而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数字高达两位数。富士康国际的股价也在五年间从2007年的27.7港元一路下跌到不足3港元。截至记者发稿,富士康国际的股价为2.560港元。

  富士康代工模式的落寞,既有着身处产业链末端的劣势,也出于富士康近年来人工成本的大幅增加。

  一方面,虽然富士康接了苹果的大量订单,但处在产业链末端的富士康代工一台iPhone手机仅仅分到0.5%的利润,代工一台iPad收到的利润是2%。另一方面,富士康用工成本大幅增加。跳楼门以后,始终面临着压榨员工指控的富士康大幅提高一线工人薪资。从2010年6月1日起,富士康集团对企业作业员、线长、组长薪资进行调整,员工整体薪资水平提升30%以上。据富士康国际透露,仅去年,其用工成本增长幅度达33%。这也导致了富士康连续四年出现上半年亏损。

  在利润大幅下降,用工成本大幅提升的压力下,郭台铭无时无刻不在发愁这120万员工的管理。“每天管理100万员工,头痛得要死。”他此前在台北的一次活动上说。

  然而,郭台铭并没有多少时间去头疼员工管理,一个又一个大型的富士康工业园区在内地不断兴建。有消息称,富士康最新的光伏产业园项目区将在江苏阜宁落成,占地约3万亩,未来将在阜宁招工总计5万人。

  这是一个新的园区,还是一个新的“炸药桶”,尚未可知。

  (本报记者胡志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腾讯微信等产品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苏富比内地首拍惹争议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