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正荣的尚德:光芒褪去繁华成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佑

  施正荣最近很少露面,部分媒体的采访都被婉拒,而一些公司职员也只能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系上他。唯一可以找到其踪迹的,是他近日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一篇文章,矛头指向欧盟提起的对华电池反倾销调查。他在文中谴责了有失公平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更深层次观察,也许是他不愿看到反倾销税的落地,不愿让尚德电力(STP.NYSE,下称“尚德”)离悬崖更近一步。

  这两个月来,尚德发生了太多事——公司控股80%的基金GSF(Global Solar Fund)因反担保事件导致资产被扣、尚德明年到期的数亿美元可转债偿还成谜。而施正荣未来在尚德的地位会有怎样变化、股价是否会继续探底等诸多难题,也没有完整的答案。在人事方面,8月中旬,施正荣将自己CEO的职位让给了来公司1年零3个月的CFO金纬,与尚德有过4年交情的首席运营官Andrew Beebe也在前日宣布离职。

  曾经的尚德“看上去很美”,施正荣本人也由此光芒熠熠。但光芒褪去看似是一瞬间,其实早有征兆。

  松懈的管理

  一位圈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尚德电力短短的十年时间,从1亿元,发展到10亿元、100亿元收入,体量惊人,但其管理上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采购及人才。以前因为市场好,这些问题不容易突出,现在则变得更加明显了。

  光伏行业内的共识是,尚德是一家不能很好控制原料采购成本的企业,且屡次出现与上游供应商解约的现象。这或许是尚德与关联企业做买卖所引起的(如亚洲硅业和其他硅片类关联公司)。尚德可能要给予这些关联方一个较高的购买价,并帮助这些兄弟姐妹公司把业绩做得漂亮点。

  不过,原材料成本有点高,可能还不单单止于此。部分岗位上,施正荣显得过于宽容。这类纵容有时会让尚德出现较大的折损。

  作为尚德的创始人兼公司执行董事长,施正荣在公众场合显得较强势,但其私底下为人并不严格,多方评价是“为人和气”。假设某个人犯了错,施正荣不会轻易说出“请你走人”这类话,通常选择原谅或让他换岗。但换做是其他江浙地区的大型光伏上市公司老板,很有可能会让职员立刻走人。

  另一个与施正荣管理有关的案例,就是最近发生的GSF“反担保”事件。

  GSF这家由尚德电力及施正荣本人共同持股90%的基金,本不会捅什么娄子,但有意思的是,GSF的管理人哈维尔·罗梅罗(Javier Romero)则可能把施正荣骗了。

  罗梅罗是GSF资本公司的负责人,GSF资本又持有GSF公司10%的股份。当施正荣决意出让部分GSF的股份并展开尽职调查时,这才恍然大悟:用作“反担保”的5.6亿欧元德国政府债券,可能并不存在,这不免让人怀疑到罗梅罗身上。“该事件能看出,施正荣对下属子公司的日常监管,也不严谨。施老板的公司太大了,有的时候他确实未必管得过来。”一位南京某光伏企业前高管对记者说道。

  无法完整实现的国际化

  尚德近1年来业绩下滑很快,去年巨亏10亿美元,今年二季度继续亏损。虽有行业整体业绩滑坡的缘由,但也不能排除其管理班子失当的可能性。

  从尚德多年来的管理结构看,其公司由政府系、国际团队及关系网等三类人士组成。该格局是民营光伏企业得以生存的现实路径,但未必是长久的经营之道。

  政府人才的加盟,对施正荣来说不可或缺。尚德创立初期,如果没有李延人、张维国等众多政府背景人士的帮助,无锡国资系公司也不会选择入股尚德,也就没有今天的尚德。但不是所有政府及相关背景的人,都懂得企业运作。

  已离职的某尚德管理层就告诉记者,一些有类似背景、被招入尚德的人,其实际作用未必很大,他们也不了解企业或机构的运作规律及知识。

  而对于国际人才方面,施正荣则主要将他们安排在销售及市场部门。光伏行业实际是出口型企业,注重欧美地区的销售,这种跨国班底也顺理成章且比较重要。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那几年(2008年上半年前),这些管理者有亮眼表现,为尚德奠定行业老大的位置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并非所有跨国人才在尚德的这个运营体系中如鱼得水。在选择使用非销售类的跨国管理者时,施正荣没有将他们都用在其原先擅长的领域,而是跨领域使用,可想而知其结果如何。

  除此之外,江苏扬中本地人(施正荣老乡)、尚德多年伙伴及施正荣的友人,也因施正荣本人的这层关系,与尚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知情人士曾告诉记者,记得施正荣对于人才使用有过明确的分工:“供应商可以是老乡及自己人,但管理层要国际化。”但在实际执行公司政策时,尚德的下属还是会考虑到某些“关系网”(如某位管理层与施正荣为老友)而不敢向上一级反映问题,这或许也是尚德内部管理的另一缺失。

  这种特殊的“三角”形格局,让尚德在这些年来与对手的打拼中占得了先机,可未必适合于持久战。

  尚德虽然资产规模庞大且收入不低,但其仍处于发展期、历史不够长,管理及经营都还需不断的调整与完善。

  昨日,尚德的股价为0.85美元,过不了几天或许将接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也有消息称,尚德可能会与无锡市的地方国有企业合作,且尚德也在多方筹措资金,缓解其资金不足的难题。这些利好或许会让尚德及施正荣喘上一口气,甚至拨云见日。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