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普财年亏损或超预期:阻碍与富士康股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7:35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下午消息,分析师预计,夏普本财年的实际亏损额可能大于预期,进一步加大这家困境重重的日本电子企业的融资难度,甚至可能阻碍该公司与富士康的股权合作。

  预期下调

  分析师平均预计,夏普可能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亏净亏损295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该公司上月预计,由于电视和面板业务无法盈利,该公司全年将净亏损2500亿日元,较最初预期高出8倍。

  夏普今年8月表示,在测试阶段发现问题后,其智能手机面板发货被迫推迟。该公司的一家平板电脑面板工厂的开工率也低于预期,导致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下调了夏普的盈利预期。

  “该公司可能下调预期,”德意志银行分析师Yasuo Nakane说,“如果夏普下一季度或这一季度下调预期,可能会导致该公司与银行打交道时遭遇困境。”

  Yasuo Nakane认为,夏普本财年的净亏损可能达到3240亿日元,他此前预计该公司亏损773亿日元。

  高盛分析师Takashi Watanabe也在9月11日的报告中指出,由于面板产量低于预期,因此将夏普本财年的营业亏损预期扩大至1610亿日元。该公司上月预计的营业亏损为1000亿日元。

  环境恶化

  夏普9月11日表示,恶劣的商业环境可能迫使该公司调整盈利预期。该公司在降薪声明中说:“一旦认为有必要进行调整,我们将立刻修改2012财年的预期。”

  但夏普发言人拒绝透露详细信息。

  主管会计的夏普高管Tetsuo Onishi上月表示,该公司在上月的“抗衰测试”中发现智能手机面板存在问题,但他拒绝透露该产品的客户名称。

  证券公司Mito Securities分析师Keita Wakabayashi说:“发货的意外推迟将对夏普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据媒体报道,夏普生产的iPhone 5屏幕已经开始发货。但夏普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苹果周三刚刚发布了iPhone 5,计划于9月21日正式上市销售。

  高盛分析师Takashi Watanabe表示,夏普的中等尺寸面板工厂利用率一直不足,他将本财年和下财年的利用率分别从75%和60%,下调至60%和50%。

  在夏普上调亏损预期后,该公司股价暴跌至37年最低点。这也迫使富士康与其重新谈判今年3月达成的入股协议。根据当时的协议,富士康将以670亿日元收购夏普9.9%的股份,但双方尚未宣布新协议。

  夏普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69%。

  困境重重

  自8月23日以来,分析师对夏普本财年的最悲观亏损预期3500亿日元,最乐观的也达到2600亿日元。由于日元走强和韩国对手的竞争,夏普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内亏损3760亿日元。

  由于一年内将有7060亿日元的债券、商业票据和贷款到期,这家百年企业正在努力融资,并削减成本。为了削减10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该公司正在展开5000人的裁员计划,这也是夏普1950年以来的首次裁员。

  夏普9月11日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工会展开谈判,希望降低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从而将成本再压缩140亿日元。该公司上月还宣布,准备在10月1日开始的下半财年实现营业利润。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杰夫·劳夫(Jeff Loff)说:“夏普预计的下半年反弹不会发生。”

  劳夫认为,夏普液晶业务本财年可能亏损1370亿日元,高于该公司8月预计的1050亿日元,原因是使用IGZO技术生产的面板产量降低。这种技术生产的面板更博,分辨率更高,能耗更低。

  夏普上月表示,将通过提升大客户订单,来增加中等尺寸IGZO平板电脑面板的工厂利用率。

  “IGZO的需求可能无法达到该公司预期,”德意志银行分析师Yasuo Nakane说,“夏普尚未找到其他客户。”

  负债累累

  夏普高管Tetsuo Onishi上月表示,该公司正在制定应急计划,以便向银行寻求贷款。该公司已经提交了一份在下半财年恢复盈利的计划,并聘请了一位专家评估其资产和商业计划。

  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包括人寿保险公司在内的债主谈判,希望通过新的银团贷款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夏普的两大债主,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今年7月为夏普提供了600亿日元的短期贷款,上月还为该公司提供了1500亿日元的信用额度,帮助其通过商业票据展开再融资。

  夏普6月底的负债达到2万亿日元,创2003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在穆迪和标准普尔将其信用评价下调到垃圾级以后,该公司已经将总部和部分工厂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贷款。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kihito Murata认为,夏普最多可以通过抵押更多资产获得4800亿日元的额外贷款,但这仍不足以偿还截至第一季度末的8200多亿日元的银行贷款和流通商业票据。

  “我们认为夏普仍然缺乏足够的筹资能力。”Akihito Murata在报告中说。

  麦格理证券的劳夫将夏普股票评级从“中性”(Neutral)下调至“逊于大盘”(Underperform),将12个月的目标股价从680日元下调至90日元。

  “如果夏普无法复兴面板业务,我们认为营业亏损和疲软的减债前景将导致该股价值归零。”他说。(鼎宏)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更多关于 夏普 富士康 财年 股权 公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