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三星亦敌亦友:专利诉讼不影响元件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28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周一刊文称,尽管苹果和三星就智能手机专利发生了激烈的纠纷,但这并不会影响两家公司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而三星仍是苹果自主设计处理器的唯一代工商。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三星(微博)明确区分各业务

  三星高管周日在首尔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专利诉讼败诉的影响。负责此事的为三星集团副总裁崔志成和手机业务主管申宗均,而非三星电子CEO权五铉,后者主要负责三星的元器件业务。这表明,三星内部已在手机业务和元器件业务之间建立了“防火墙”,防止两大业务相互影响。

  三星计划就周五的判决进行上诉,不过三星并不希望这一专利诉讼影响与苹果之间的元器件供货合同。尽管陪审团判决三星应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但三星与苹果之间的供货合同价值远远超出这一数字。

  除了为苹果代工处理器芯片之外,三星还向苹果提供DRAM和NAND存储芯片以及显示面板。三星总法律顾问查尔斯·维尔霍文(Charles Verhoeven)曾表示,三星提供的元件占iPhone元件总成本的26%。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三星的元器件销售将达130亿美元,并带来22亿美元的运营利润,占三星集团运营利润的近8%。

  业内专家和分析师表示,三星和苹果之间的业务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双方都不会冒风险打破这一关系。首尔KDB大宇证券分析师詹姆斯·宋(James Song)表示:“苹果需要三星才能生产iPhone和iPad。三星是苹果处理器芯片的唯一供应商。如果没有三星,他们将无法再生产产品。三星可能考虑过利用元器件业务的重要性对苹果施压,而苹果也知道这一点。”

  曾欲避免诉讼

  考虑到这一因素,三星曾希望与苹果就专利权纠纷达成和解。早在三星2010年推出第一款Galaxy手机时,苹果就对三星提起了诉讼。三星在周一致全体员工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表示:“我们最初提出与苹果谈判,而非诉诸法律,因为他们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之一。然而,苹果希望走法律途径,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应诉。”

  尽管三星被认定抄袭了iPhone和iPad的创新功能,但三星的律师仍指出,三星有着创新的元器件和无线技术专利,而这是苹果产品得以实现的基础。

  不过知识产权顾问弗洛里安·穆勒(Florian Mueller)表示:“苹果并不蠢。苹果与三星的协议导致三星别无选择,只能遵照苹果的要求供应产品。此外,如果三星的供货不可靠,那么将令其他客户失去信心。而由于苹果早在两年前就威胁起诉三星,因此苹果有很长时间去寻找三星的替代者。”

  外界也担心,由于这起诉讼的存在,三星可能会丢失一些元器件供货合同。三星股价周一大跌超过7%,市值下降了120亿美元。

  出席周日会议的一名三星高管表示:“供货合同是有别于诉讼的另一个问题,未来也不会发生变化。”权五铉于今年6月被任命为三星电子CEO,而三星还任命两名高管分别负责通信和消费电子部门,以避免可能的利益冲突。三星目前向竞争对手苹果、诺基亚、HTC和索尼供应电子元器件。

  随着市场对移动设备的需求大幅增长,三星上周宣布,将投资40亿美元提升美国芯片工厂的产能。三星该工厂主要为iPhone和iPad生产芯片。三星两个月前还宣布,将投资20亿美元建设新的芯片工厂,并将改造当前的芯片生产线,生产用于移动设备的逻辑芯片。

  苹果将减小对三星依赖

  苹果正计划拓展供应商,减小对三星的依赖。在新产品推出时,苹果常常会面临供应不足的问题。今年早些时候,消息人士透露,尔必达有超过一半的移动DRAM芯片被供应给苹果。

  三星在内存芯片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东芝(微博)和SK海力士,在显示面板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则是LG Display。三星在全球移动DRAM市场拥有约70%的份额,但苹果只有40%的移动DRAM芯片来自三星,其他供应商则包括尔必达和SK海力士等。

  詹姆斯·宋表示:“三星也在使客户多样化,以减小对苹果的依赖,新的客户包括高通(微博)。由于苹果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向苹果供应元件的利润率正逐渐降低,因此从长期来看这是较好的策略。”

  他同时表示:“短期来看,其他厂商将从苹果和三星的关系恶化中受益,但不包括利润率。我很怀疑,其他厂商是否能从与苹果的合作中获得足够的利润。”(邱越)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更多关于 三星 苹果 专利 元件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