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三星专利战:除了律师没有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沈秋莎

  [ 这也着实肥了诉讼专利律师的腰包,而为了帮助法官们和陪审团理解技术和晦涩难解的法律规则,诉讼律师们要向这些公司收取人均高达每小时1200美元的费用 ]

  美国当地时间8月21日,经过三周、长达50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后,苹果和三星(微博)的专利诉讼案结束了庭审,开始等待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联邦法庭9位陪审员的最终裁决。

  3天后的8月24日,在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三星应当向苹果赔偿超过10亿美元,而苹果并未侵犯三星的专利权,为这起诉讼案阶段性地画上句号。

  陪审团认为,苹果列出的所有三星产品都侵犯了苹果某一项或另一项专利,三星应当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不过并不是每一款三星产品都侵犯了苹果列出的所有专利。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了解,这场专利战最终更可能是“除了律师,没有赢家”的结局,目前,三星已表示,将向地区法院提出裁后动议,以推翻这一结果,若失败,将提起上诉。而这两家公司巨额的官司费用,最终可能转嫁给消费者,导致手机价格上涨。

  “扯皮”拉锯战

  起初,这场混战围绕着专利权展开,苹果指控三星抄袭其iPhone和iPad的专利设计特征,比如,长方形的形状和iPad的圆形边缘,以及iPhone用户试图滚动到列表或网页底部以外时的弹回效果等。

  苹果向三星索赔25亿美元。而三星则否认苹果指控,反咬苹果,认为其涉嫌侵犯三星5项专利,要求赔偿5.19亿美元。

  为了力证三星侵权,苹果当庭提交了一份2010年的三星内部文件,三星手机的用户界面和iPhone在文件中进行了详细对比。

  与此同时,苹果更是挖出了三星一名经理的电子邮件作为呈堂证供。邮件中,该经理向其同事传达了来自于谷歌的声音,称三星的手机“过于类似苹果”产品。

  苹果律师麦克尔希尼(Harold McElhinny)则指出,在2010年1月的一场三星与谷歌高管的会议上,当时谷歌让三星停止模仿iPad,而三星高管却置若罔闻,继续抄袭之路。

  苹果认为,三星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复制了苹果花了5年时间才研发出的 iPhone独有的卖点。苹果还指出,三星模仿苹果外观,以至于淆乱视听,让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困惑。

  但三星律师查尔斯·维尔霍文(Charles Verhoeven)则反驳称,苹果没有证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辨别三星和苹果产品。苹果没有专注于市场竞争,而寄希望于在法庭上获得竞争优势。他认为三星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取灵感没有错。

  对于三星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复制了苹果花了5年时间才研发出来的iPhone独有的卖点这种说法,维尔霍文驳斥道,苹果认为只有他们才能开发圆角矩形、大尺寸屏幕的设备,这种想法非常可笑。韩国企业也雇佣了大量的设计师并且在产品的创新研发上的花费多达数十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下午的宣判,让这种“扯皮式”的争吵暂时停歇。

  判决后,苹果股票立刻大涨10美元,当天最高飙升至669.44美元/股,涨势喜人。苹果则当庭大赞法庭判决公正,并称偷窃是不正当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发表评论,称这是苹果的重大胜利。莱姆利教授补充说道,这个罚款是有史以来侵权案件的最高罚款。

  而三星则评论称这样的判决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因为这会导致消费者选择范围的萎缩,竞争对手的减少,并造成商品潜在的涨价风险。三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更强调,专利法有时会被人为操纵,造成一些公司在技术上拥有垄断市场的权利。

  判决生效后,对于三星涉嫌侵权的产品是否能够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法官欲在2周后举行听证会裁决,但三星认为2周时间太过仓促,双方协商后,拟定在9月20日举行听证会。

  销量之争

  苹果和三星这两家手机巨头在美国的市场中一直保持极大的市场占有份额,两家公司的智能手机销量占全球市场总销量的一半。

  市场研究公司NPD 8月8日发布报告称,苹果和三星第二季度在美国市场上的智能手机总销售量同比增长43%,而同期,HTC、摩托罗拉(微博)和LG等的总销售量同比下滑16%。在第二季度中,苹果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为31%,三星为24%,HTC为15%,摩托罗拉12%,LG仅为6%。

  三星 Galaxy S Ⅲ手机于今年五月在欧洲首发,随后便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追捧,仅仅2个月销量便突破1000万部。6月,三星Galaxy S Ⅲ通过美国四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迅速登陆美国市场。

  三星Galaxy S Ⅲ是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机。相比起其他采用Android作为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机只通过一两家运营商发布的做法,三星Galaxy S Ⅲ通过四大运营商同时发布的策略,其占领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试图改变苹果在智能手机中一家独大的局面。

  早在今年4月,市场调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公司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450万部,超越苹果的3510万部。

  三星如此卓越的销量对苹果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在智能手机市场狠狠地分走了一杯羹,并将它自己也卷入了专利纷争的战火。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显然,火爆的销售业绩给三星带来的究竟是福是祸,尚不可知。但苹果欲通过诉讼,将三星赶出美国市场却更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另有分析认为,法官是否会给三星涉嫌侵权产品在美国市场颁发销售禁令将在9月20日的听证会上做出判决。

  剑指谷歌一石二鸟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最大的劲敌则是Android产品。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生前曾向他的传记作家表达过要除掉Android的强烈意愿,乔布斯认为Android是复制品,他甚至声称要不惜发动核战争来除掉Android。

  根据高德纳的数据,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有64.1%使用的是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iPhone所占的比例仅为18.8%。

  苹果在这起诉讼案中,表面上针对三星,诉其侵权,而实际目标是Android的生态系统。

  判决前,法律人士预测,如果苹果最终胜诉,法庭将可能颁布一项禁制令,永久性地禁止三星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侵犯其专利的产品。而三星是最大的Android智能手机制造商,如果它在美国市场被实施禁令,也会给谷歌带来沉重一击。现如今三星和谷歌好似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苹果同时也对其他Android产品制造商提起了诉讼,在起诉三星的案件中胜诉,也会为苹果在其他案件中赢得优势,换言之,苹果的胜诉将给谷歌带来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三星和谷歌也因此而迅速成为战略同盟应对专利诉讼。谷歌曾试图发布软件补丁去掉三星Galaxy Nexus智能手机中涉嫌侵权的搜索功能,以尽绵薄之力帮助三星打赢官司。

  除了律师没有赢家

  早在2010年,苹果对三星发起侵权诉讼前,苹果曾试图与三星达成一个专利使用权转让协定,要求三星每卖出一部智能手机就支付苹果30美元的专利费,但这个协定被三星断然拒绝,导致了今日这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拉锯战。

  纽约理工学院副教授本杰明·古(Benjamin Kok Kho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战争,而输掉的那方,日后则必须向另外一方支付版权费。

  古预计,每卖出一部手机,输家将向赢家支付10美元~60美元不等的版权费。他进一步解释道,这就好比你以一项专利起诉我,我就从专利库里拿出另一项专利来起诉你。而谁的专利库存最多最强大,谁就在官司中握有更多胜算。

  全球股票研究常务董事桥德里(Trip Chowdhry)的研究报告表明,单在手机领域,谷歌拥有的专利就有14770个,其中包括谷歌去年收购摩托罗拉时收入囊中的大量专利,而苹果在手机方面的专利充其量不超过8991个,三星这个全球手机最大制造商则以64976个专利远超苹果和谷歌。

  桥德里预计,陪审团的裁定支持苹果,会导致三星动用其强大的专利权迫使苹果与其签订有利于三星的协定。

  古表示:“在这场拉锯战中,除了律师,没有赢家。”

  据悉,苹果为了向法官和陪审团证明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移动和宏达电确实侵犯了iPhone的设计专利,它已经累计支出了数亿美元的律师费。

  这也着实肥了诉讼专利律师的腰包,而为了帮助法官们和陪审团理解技术和晦涩难解的法律规则,诉讼律师们要向这些公司收取人均高达每小时1200美元的费用。单是就苹果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法院起诉三星电子侵权的案件中,苹果就已经支付了超过200万美元的鉴定证人费。

  古对记者表示,两家手机公司投入巨额资金来打这场官司将最终转嫁给消费者,导致手机价格的上涨。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更多关于 三星 苹果 专利 律师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