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握手不言和”:三星为苹果代工业务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娜

  尽管三星(微博)和苹果在专利官司上已经吵得不可开交,看上去双方关系也是一直僵持不下,但这并没有影响三星从苹果的代工订单里赚取利润。

  近日,三星宣布向自己位于美国得州奥斯汀的工厂投资40亿美元,改造现有生产装置,提升系统芯片的产能,该厂主要为苹果代工A4和A5X处理器产品。

  “苹果短期内很难摆脱三星,三星具有全产业链上的优势。”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宗辉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可以看到,尽管苹果对三星心存不满,但目前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并不多。

  八成代工订单喂苹果

  加上此前的投资总额,三星对得州代工厂的投资已经达到了130亿美元。这被业内解读为在和苹果的代工合作上,三星信心十足。

  在20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买主后,苹果公司预计花费在芯片采购上的钱就超过200亿美元,而三星正是以强大的NAND闪存供货能力,争取到了当前为苹果代工iPhone和iPad用的A4和A5X处理器的机会,并且实现快速增长。

  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受苹果需求的大力提升影响,三星电子晶圆代工业务将继2011年猛增82%之后,2012年再度增长54%,达到33.75亿美元。而这样的速度也把三星推上了全球IC代工厂的第四位,成为连续两年成长最快的公司。

  IC Insights表示,2012年,苹果预计占三星晶圆代工销售的85%左右。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把A4和A5X处理器形容为iPhone和iPad的引擎,而三星位于奥斯汀的工厂正是以代工苹果产品而出名。

  “40亿美元也是当地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单一外商投资。”林宗辉对记者表示。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微博)则说,三星通过对存储芯片和面板以及晶圆代工厂和逻辑芯片的努力,已经逐渐掌控了整个电子产业链。“在存储芯片领域,三星在今年第一季度占据了全球40.8%的份额,而在闪存领域是37.4%,都是绝对的规模,销售额利润第一。”

  也许正是看到这样的成绩,苹果有些担心了,在终端领域,合作伙伴却成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分享着由产业链上下游产生的协同效应带来的好处。

  据统计,到2012年年中,三星的IC代工产能已经达到了每月13万片300mm晶圆,以每片营收2500美元计,三星每年的代工业务营收最高可达39亿美元。此外,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出货量达5400万部,苹果以2600万部iPhone的销量排在第二。

  合作生隙,互觅新合作伙伴

  据此前报道,苹果已经在寻求多样化的芯片供应,以摆脱对三星的IC供应依赖性。目前,全球晶圆代工厂龙头台积电正在一座晶圆厂中试产苹果A6处理器,而实际订单将取决于产量。

  此外,也有声音称,三星也在寻找新的大客户,谷歌平板等公司名列其中。

  “但因为制造工艺和生产良率的问题,苹果今年换代工厂的机会并不大。”林宗辉对记者表示,最可能换上的是台积电,但是最快也要明年或者后年,而且不一定会用目前台积电的28nm,因为和三星的32nm差不多,所以苹果可能会直接上20nm。”

  另外,因为价格等因素,苹果也不太容易抛弃三星。目前苹果需要向三星大量采购记忆IC,而三星的优势在于可以打包销售并提供非常便宜的大批量“闪存”、DRAM以及处理器,而全球范围内尚未有代工厂可以像三星一样提供如此巨大的整体IC供应产能。

  业内分析,还有一种可能是,苹果可能会同时向三星和台积电下单,以确保有足够的第二供货来源。

  不管怎样,比起持续三周的专利混战,双方在上游环节至少还没有陷入尴尬。

  在那场还在进行的专利混战中,苹果起诉三星抄袭其iPhone和iPad的设计,要求索赔25亿美元;三星则否认苹果指控,同样认为苹果涉嫌侵犯专利,要求赔偿5.19亿美元。陪审团表示,会把三星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外观、感觉与苹果产品的相似度纳入考量。

  双方的这场诉讼预计本周内进行最后的裁决,但上游之间的较量估计才刚刚开始。

  2012年全球晶圆代工厂排名

  2011年增长率 2012年增长率(预期)

  台积电 中国台湾 10% 15%

  GlobalFuundries 美国 -1% 23%

  联电 中国台湾 -5% 0

  三星 韩国 82% 54%

  中芯国际 中国大陆 -15% 23%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更多关于 三星 苹果 业务 奥斯汀 蒂姆·库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