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分三路对抗三星 被指替苹果整合供应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56  《销售与管理》杂志

  “只要它做的,我一定联合大家来(对抗),我一定要打它一棒。”在一场晚宴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振臂疾呼,号召台湾知名的IT及家电企业家们加入他的“打狼”行动。

  这不是郭台铭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这条“狼”的厌恶及痛恨。他给这条狼的标签是“再伟大也成不了百年企业”“总是对竞争对手背后捅刀的小人”。

  这条 “狼”名叫三星(微博)电子,来自韩国。郭台铭说,打败它,是他的终身目标。

  不只是口头上的呼吁,郭台铭更拿出了实际行动。不久前,郭向台湾兆丰银行质押了16万股鸿海股票,按当天鸿海股票价格计算,可换得人民币30亿 元左右。据说,这是郭台铭迄今为止单笔最大的质押,而且是从其个人口袋掏出,可见,其打狼的狠心及决心不同寻常。当然,也足以见得这条狼不好对付。

  这也让人很好奇,对三星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才会有这样的愤怒?这条狼,郭台铭又准备怎样打?

  恨韩:各种怒和怨

  事实上,郭台铭对三星积怨在心已久。

  2008年,三星和LG在2008年曾联手打压奇美(鸿海子公司)与友达,当时前两者一直在持续采购台企面板,金融危机到来后即立刻大幅撤单,台湾面板业损失惨重,奇美当年10月出货量锐减四成,而三星却顺势夺下约24.5%市场份额,行业领先地位继续稳固。

  这种利用市场领先地位打压竞争对手的做法,让郭台铭对三星相当不齿。

  另一件事是,三星的落井下石。在2010年的欧盟针对三星、LG、奇美、友达四大液晶面板生产商的垄断调查中,三星在欧盟的“宽容容告示”期举 报了四家企业在2001年到2006年间多次讨论如何操纵面板价格,导致最终郭台铭的奇美被罚3亿欧元。而更让郭不满的是,三星这个曾经被欧盟以价格操纵 之名罚款的惯犯,却因此次成为“污点证人”免去了罚款。

  此事,郭台铭相当的愤怒,直言三星是“抓耙仔”(闽南语,专打小报告的小人),更放话说,奇美不会被“打死”,一定会将钱从韩国人手中赚回来。

  事实是,钱没有赚回来,三星反倒迅速崛起,一跃成为全球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去年,三星营收近1486亿美元,集团不仅占韩国GDP超过两 成。它还是当今唯一有能力同时横跨面板、存储器、半导体元件制造(ASIC)的企业。从代工到转型为自有品牌,从核心零部件延伸到终端品牌的垂直一体化模 式,为三星撑起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全球大半的电子公司,不是跟三星买东西、就是跟它在某个领域竞争,大家的毛利率,都得看三星脸色。郭台铭的鸿海集团也不 例外。

  三星的崛起,式微的是台湾电子企业。郭台铭敢于号召台企共同打压三星,正是因为三星的上位让台企吃了不少苦果。而其上位的方式,在很多人看来是 “不地道”的。例如,凭借韩国政府的撑腰(低息贷款、不正当补贴),三星便在他国进行倾销,大打价格战来打压对手,甚至不惜进行“自杀性”行为,把产品价 格拉低到成本之下,以扰乱行业周期,迫使比自己弱小的竞争对手垮台。

  虽然在商言商,三星强大的执行力值得称赞,但种种“不厚道”的竞争手段放大到一定程度,则会对行业产生极大损毁力,使其成为“行业”的公敌。

  所以,新仇加旧恨,作为台湾企业界内的大佬之一,郭台铭要也敢于不遗余力的打击三星。

  御韩:联手美、日、台

  跟三星比起来,论规模,鸿海去年营收足足少了1万亿元;论产品线,鸿海在半导体与存储器还是空白。凭一己之力当然打不赢,郭台铭的招数是,联合其它企业分三路对抗三星——面板、存储器、半导体。

  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今年3月27日,鸿海以8.09亿美元入股夏普,并成为夏普单一最大股东。去年,夏普巨亏46.6亿美元,刷新了亏损 记录。鸿海的入股无疑给夏普带来了一个希望,不但可以从鸿海获得的16亿美元现金用于最新液晶、OLED等技术的研发,而且还将加强其在中小尺寸面板领域 的竞争力。

  而对鸿海而言,则加强了其对抗三星面板的砝码。虽然鸿海此前已经买下索尼的大部分电视组装业务,鸿海同时还持有台湾面板厂奇美电子的股份,不过 这些不足以增加鸿海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因为与夏普相比,奇美电子还是缺乏面板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而与夏普的结合则弥补了缺失的一环。

  如此一来,在面板领域,郭台铭目前手上的棋子有奇美电、夏普、VIZIO(北美最大液晶电视品牌,鸿海是VIZIO的代工伙伴兼股东)、索尼(鸿海先后收购索尼墨西哥、斯洛伐克电视组装厂,带进索尼组装大单)。

  相比入股夏普,在存储器方面的联合可没有那么容易。最近郭台铭频繁飞往日本,一是为了给夏普打气,二是为了替美国美光(全球第四大存储器厂)收购日本的存储器公司尔必达(Elpida)敲边鼓。

  之所以为美光敲边鼓,是因为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光是最有可能的买家,郭台铭不想三星一家独大。 “全世界现在能够玩得起DRAM的,就是三家到五家,我绝对不敢碰!”郭台铭认为,“Elpida的问题解决不了,台湾(存储器产业的)问题根本不能解决。”

  不过美光接手尔必达仍有变量,关键就在台湾的瑞晶电子。瑞晶是尔必达最重要的转投资,比起尔必达日本广岛老旧的12寸厂,瑞晶设备先进很多,对 单位成本锱铢必较的DRAM来说,更有竞争力。此外截至3月底,瑞晶虽有近79亿元的长期负债,但多数为银行贷款,而非公司债这类导致茂德、力晶财务告急 的项目,因此财务相对“最干净”,一位业者说。

  所以,与其说美光看上尔必达,不如说它看上尔必达手中的瑞晶持股;麻烦的是,这一点,瑞晶另一大股东——力晶也心知肚明,正酝酿反制。

  不过,外界也认为郭台铭串联美、日、台的动作,是在替其最大客户苹果整合供应链,以便将关键零组件订单从三星逐步转出。

  面对三星,最后一块拼图,剩下半导体制造。“就台积电,张忠谋(台积电董事长)是我表姊夫。”郭台铭很自信,台积电是全球晶圆(半导体所需的硅晶片)代工厂。

  “我一个人打不过,全世界只有三星一个人、一家公司,可以这三个(存储器、面板、半导体制造)都玩。”郭台铭强调,“我只有联合几个人一起打它,张忠谋打三星的ASIC,我打TFT(LCD面板),尔必达也要打(DRAM)。”

  不想等政府出手整合,郭台铭自组全球联盟,直攻三星产品线。但三星也绝非等闲之辈,7月初,三星集团下令,要求全体员工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也就是早上6:30,三星说,这是为了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

  三星越来越勤奋,而郭台铭也显然要和三星死磕到底,战役才刚开始。

  中插:外界也认为郭台铭串联美、日、台的动作,是在替其最大客户苹果整合供应链,以便将关键零组件订单从三星逐步转出。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更多关于 三星 苹果 鸿海 韩国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