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电脑被指优化IPO数据 三大硬伤一年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09:09  中国经营报微博

  仅仅时隔一年之后,去年IPO时被否的“三大硬伤”在最新版招股书里得到“神奇”好转。

  神舟电脑在磕磕绊绊中终于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7月31日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了神舟电脑的IPO申请, 据悉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2亿股,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在此之前,神舟电脑曾先后三次冲击香港H股、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深交所创业板,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其中,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3月份。

  仅仅时隔一年之后,去年IPO时被否的“三大硬伤”在最新版招股书里得到“神奇”好转。更为离奇的是,作为一家二线的PC企业,在存货周转率仅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其综合毛利率却比联想电脑整整高出了3.59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整个PC市场大环境并不理想,神舟电脑招股书的数据极有可能被“优化”过。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即使神舟电脑财务数据“被优化”过,但是仍旧存在很多疑点。

  毛利率惊人

  “‘三大硬伤’,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被解决,我觉得这是个奇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但它真的发生了。”

  对比2011年3月版招股说明书和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不难发现,神舟电脑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这一“硬伤”已经离奇好转。

  据2011年版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6亿元,而同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仅为24万元。而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2011年经营性现金流有明显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高达813.01%。

  对此,神舟电脑解释称:2009年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当年加大了原材料等采购力度,存货大量增加,导致2009年、2010年现金流紧张。2011年这一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所以公司现金流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版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电脑收入41.78亿元,增长率73.62%;电脑配件收入14.97亿元,增长率26.38%。由此,“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这一“硬伤”也被“摆平”。

  除此之外,在最新版招股书中“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这一“硬伤”也看似被“治愈”:2011年版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2008 年、2009年、2010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4.37次、3.88次、3.66次,而毛利率却分别是13.98%、15.22%、15.81%。而在新版的招股书中,神舟电脑2011年存货周转率为4.5次,同比上升了22.95%;毛利率同比则略有下降,为15.55%。

  “三大硬伤”表面看来被“治愈”,但实际上仍有很多谜团尚未解开。招股书显示,PC行业2011年平均存货周转率为13.87次,公司的存货周转率3次,仅为行业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同期PC巨头联想的存货周转率则是高达18.91次,但是让人费解的是神舟电脑的综合毛利率却比联想电脑整整高出了3.5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公司虽然运营效率大大低于联想,但是却比联想电脑更能赚钱。

  “联想是PC行业的巨头,每年的毛利润率都在13%~15%之间。神舟电脑在品牌、规模、产业链各方面都不可能比联想好。”西南地区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电脑运营效率远低于联想,而毛利率却大大高出联想,有些不合常理,具体原因恐怕只有公司和审计机构清楚。”

  “其实神舟每一次冲击IPO后,都会进行相应改进。而改进从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提高各方面的指标,但有些是提高不了。‘三大硬伤’,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被解决,我觉得这是个奇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但它真的发生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神舟电脑高毛利率的背后隐含着重要费用指标的异常变动。2011年,神舟电脑生产笔记本1,595,315台,销售笔记本1,520,153台,分别较2011年增加31.5%、 21.4%;生产台式机电脑242,972台,销售台式机电脑209,852台,较2010年同比增长21.8%、11.7%。但神舟电脑2011年的运费及房租水电却同比下降,分别下降了18.8%、11.4%,对此,公司2012年版招股说明书并未提供更有说服力的解释,说明其毛利率和存货周转率异常的原因。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公司并未回应。

  存货造假?

  ELITE巨额预付款的横空出世与其关联方上千万元应付账款的神秘消失,让人疑窦丛生。

  此外,公司存货周转率提升,但预付款同比异常大幅增加,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一位名为“浑水”的专业人士(以下简称“浑水先生”)甚至在CPA之声论坛上又发长文质疑神舟电脑存货造假。

  2009年至2011年3年间,神舟电脑预付款分别为8124.54万元、18686.66万元、37038.65万元,总体上呈大幅增长的趋势,但是在公司2011年末预付款项金额前5名对象名单上,向一家名为ELITE GROUP COMPUTER SYSTEM CO.,LTD的公司(以下简称ELITE)预付了4942.30万元的预付货款,但这家公司却在公司历年前十名供应商的采购名单上从未出现过。

  神舟电脑2011年3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 名列公司前十大应付账款第一位的供应商为精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应付账款金额为11,979,158.55元。

  但颇为诡异的是,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原来在2010年年末出现的应付账款第一大供应商精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居然神秘蒸发,而在2011年的预付货款供应商名单上却意外冒出了ELITE这家从未出现的大供应商。浑水先生则认为ELITE没有出现在神舟电脑近3年前十大供应商中,公司却预付近 5000万元的货款极有可能是公司将存货余额列入预付账款,极有可能虚构预付账款。

  记者经过调查获悉ELITE是一家台湾公司,其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子公司精英电脑有限公司,但为什么神舟电脑的预付货款不是打给ELITE苏州那家公司,而是舍近求远地付给了在台湾股市上市的母公司ELITE呢?

  对ELITE巨额预付款的横空出世与其关联方上千万元应付账款的神秘消失,让人疑窦丛生,有分析指出,这样的变故要么是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犯了低级错误,要么就是故意隐含着隐瞒存货从而虚增收入达到粉饰报表的目的。

  募投前景被包装

  神舟电脑在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及产能数倍扩张合理性之时,和上次IPO招股书预测结论大相径庭。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对比2011年版和最新版招股书,不难发现公司神舟电脑在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及产能数倍扩张合理性之时,和上次IPO招股书预测结论大相径庭,预测分析结果也存在矛盾。

  神舟电脑在2011年3月申请创业板IPO时曾预测,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于2013年逐渐进入稳定增长期,年销售增长率开始回落,预期2013年和 2014年的增长率为20%和18%。但仅仅时过一年,神舟电脑便认为,预期未来5年内,笔记本电脑都将保持高速高位增长态势,2011~2015年笔记本年销量增长率在30%以上,销售收入增长率在25%以上。

  此外,神舟电脑对全国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前景预测,不仅同一预测年度的销量增长率相差悬殊,而且整个笔记本市场销量的演进趋势也从稳定增长转为高速增长态势。

  在预测产能缺口时,神舟电脑在2011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2013年,神舟笔记本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0%,产能缺口为3万台;2014年,神舟笔记本国内市场份额11%,产能缺口65万台;但现如今公司对神舟笔记本产能缺口预测结论却为,在假设市场份额5.5%保持不变的情形下,神舟笔记本在 2013年的产能缺口为43万台,2014年产能缺口70万台。

  论及募投项目达产后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时,神舟电脑在2011年申请 IPO时预计,项目达产后,将年增销售收入64.8亿元,新增利润4.6亿元,但目前公司确认为,项目实施达产后,公司将增加年营业收入90亿元,增加年净利润7.1亿元。最新预测的每年新增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前次分别高出38.9%、54.4%。

  大同证券新股分析师刘云峰在看过公司的招股书前后变化之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创业板公司招股书包装的很好,为了防止在上会时被毙募投项目前景预测尽量向发审委展示前途无量,但是上市之后季报、年报、业绩就会大变脸。”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
  • 更多关于 IPO 数据 神舟电脑 财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