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理商时隔6年向神舟电脑吴海军讨要60万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4:21  南方都市报微博

  代理商时隔6年向吴海军讨要60万提成

  爆商用市场一直是神舟电脑软肋

  神舟电脑IPO成功过会,一旦上市,其董事长吴海军的账面财富将达近百亿,成为国内PC业最富有的人。不过,这位未来的PC首富,却面临被指责的尴尬场景。

  日前,鼎银投资和蓝越动漫CEO铁元初向南都记者爆料称,自己6年前作为神舟电脑的行业代理,帮神舟电脑中标广东省山区信息化项目2600多台电脑招标,标的额达600多万,神舟电脑应该给10%即60万的提成。但事到如今,这60万的提成依然没能拿到。“这个项目是神舟电脑深圳市场之外最大的政府采购项目,圈内人都知道。吴海军在这件事情上不诚信。现在神舟电脑IPO过会了,不久之后就会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如果企业负责人不诚信,这样的上市公司,对股民而言,恐怕不是件好事。”记者就此事联系吴海军,截至发稿止,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作为曾经在方正、联想等国内知名PC企业工作过的老PC人,铁元初还指出,神舟电脑在消费领域确实有一定沉淀,但商用市场却一直是其软肋。加上整个PC业都已经是明日黄花,神舟电脑募集资金用于建设笔记本生产线,显然是逆市场潮流而动。

  爆料称60万提成6年未付

  2006年,铁元初离开联想自己创业,成立了广州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神舟电脑行业代理商。当年,原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空降神舟电脑,担任神舟电脑总裁。“符标榜当时在PC业很有号召力,大家都认可他在PC业的行业地位。”铁元初表示。

  铁元初此前在联想电脑一直负责政府采购业务,对这块业务的流程十分熟悉。当时,铁元初获知广东信产厅在做第三期广东省山区信息化项目招标,就将这一消息透露给符标榜,双方商议后决定以神舟电脑的名义来竞标。“一期、二期都是联想中标的。这么大的项目,用代理商的名义竞标,显然不合适。”铁元初解释称。针对这一项目,铁元初与神舟电脑的团队一起做标书,项目成功招标后,又负责100多个县区的配送、服务。“整个项目都是我一手推动完成的,这个过程符标榜及其他当事人都可以作证。当时符标榜就代表神舟电脑公司亲口告诉我,将给予我10%的提成。符标榜还表示,关于提成的事,吴海军也知道并认可。”

  当时出于信任,铁元初与神舟电脑间并没有签署书面协议。意想不到的是,项目完成后不久,符标榜与吴海军的矛盾升级,符标榜离开神舟电脑,铁元初的60万提成就成了一笔难以了结的“糊涂账”。“尽管没有书面协议,但有符标榜这样的知名职场人士及其他当事人能够作证,我的电子邮箱里还有往来资料。但吴海军一直回避这件事,直到今天,这60万的提成我都没有拿到。”

  商用市场成“跛脚鸭”

  铁元初现在也从事投资、资本运作方面的业务,对上市流程、资本市场的规则也十分熟悉。“现在PC业已成明日黄花,根本就没有成长空间。神舟电脑逆市而动,计划将募集资金用来建笔记本生产基地,业内人士都看不到其希望所在。创业板的高科技、高成长的定位被颠覆。这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不负责任。”铁元初一针见血地指出。

  此外,作为一名“老PC人”,铁元初还特别强调,神舟电脑在消费市场尽管有一定的沉淀,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已经没有发展空间;而在占据PC业近半壁江山的商用PC市场上,神舟电脑长期以来都未能取得突破,商用市场是神舟电脑的最大软肋之一。“相比联想、方正、戴尔、惠普(微博),神舟电脑在商用市场上毫无竞争力可言,稍微大一点的项目,竞标时根本就看不到神舟电脑的影子。当初我帮神舟电脑拿下广东省山区信息化项目,是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动用了我自己积累多年的全部资源才实现的。”

  “神舟电脑过去在商用市场上也曾多次发力,但都是雷声不大,雨点没有。符标榜当年空降神舟电脑,吴海军也是希望符标榜能将神舟电脑的商用业务做起来,最终的结果就是符标榜走人,神舟电脑的商用业务原地踏步。在商用PC市场上,神舟电脑没有规模,没有渠道,服务能力也不够。这使得神舟电脑很难在这个市场获得突破。”铁元初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曹璇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大家电三年零毛利挑战苏宁国美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更多关于 电脑 吴海军 代理商 提成 符标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