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普的收购为何总是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1:19  环球企业家网

  上周,惠普(微博)公司(HP)决定进行80亿美元的商誉价值减记,此举跟该公司在2008年对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的不幸收购有关,而这一切并非仅仅让惠普在财务上陷入难堪的境地,它也是该公司一种可怕模式的组成部分,即长期以来惠普的收购总是失败。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具有传奇性质的打印机和电脑公司像这样挥霍钱财?

  惠普几次三番地对董事会进行人员调整和解聘公司CEO,希望下一任能够做得更好,但拍板进行失败收购的蠢材却没有消失。惠普出现了系统性的错误,这一点跟谁执掌公司没有关系——其历任CEO包括:好心眼的自家人卢·普拉特(Lew Platt)、不可一世的外来者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信奉数据至上的马克·赫德(Mark Hurd),以及糊里糊涂的世界主义者李艾科(Leo Apotheker,中文名:李艾科)。电子港湾(eBay(微博))前掌门人、惠普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的是非功过目前尚无定论。

  2002年,惠普收购了康柏公司(Compaq),当时我围绕这件颇具争议的收购案写了一本书。在研究过程中,我见识了惠普精神气质中最好以及最差的部分。当时,惠普创始人戴维·帕卡德(Dave Packard)和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的幽灵仍然缠着这家公司不放,其结果是:惠普成了一家情绪化、争吵不断的公司,伟大的梦想和挥之不去的焦虑在这里并存,而这一切并不利于业务的开展。

  如今公司创始人的影子已经基本消失,但惠普仍然在艰难地寻找一套既能领风气之先又能继承好丰厚遗产的战略。每当惠普的增长不及预期——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公司CEO就会通过大型收购交易来作为速效解决方案。

  这是因为惠普的CEO们往往都是从公司外部招募的全能型人才,但他们对公司的复杂业务并不那么知根知底,只要是被投资银行家看好的交易,他们就会不自觉地受到吸引。那意味着CEO们对成本削减或整体行业增长的预期过于自信——而不是将精力放在寻找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研发下一代产品上。

  每一次,惠普的CEO都对最新收购交易的战略智慧自鸣得意。他们马不停蹄地进入移动计算(通过收购Palm公司)、云计算(通过收购Autonomy公司)以及计算机服务领域(通过收购EDS公司)。但在这些案例中,所谓的战略只不过是裹在行业弱者身上的一块漂亮裹尸布。惠普从未完全明白,收购热门行业中的弱势公司并非制胜之道。

  惠普的CEO们总是对解决问题过于乐观,他们常常为收购交易支付吓人的高价,即使他们自我安慰说得到了实惠。他们拒绝承认,大型收购交易可能拖慢公司的发展脚步。他们缺乏耐心,不肯收购那些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小公司。相反,他们被这样一种信念牢牢束缚住,即惠普这样的大公司只能通过大型收购交易实现复兴。

  想要见证这种可悲的状态,再没有比回到2008年5月13日更合适了。时任惠普CEO的马克·赫德宣布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计算机服务公司EDS。在跟华尔街分析师的对话中,赫德表现出了不可救药的乐观精神。

  泄漏一切的时刻出现在赫德做简报的半程,当时来自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的分析师基斯·巴赫曼(Keith Bachman)指出,EDS公司的营收增长陷入停滞,这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公司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在惠普提出收购前,其股价已经在之前18个月下跌了30%。就像巴赫曼提出的问题,“惠普能够为EDS公司带来什么呢?”

  赫德的回答带着虚张声势的意味,那些文字记录现在让人不忍卒读。他宣称,惠普的品牌和市场地位将重新焕发EDS公司的吸引力。此外,在惠普进行尽职调查期间,EDS公司看起来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实现增长”。“如果我们不能利用这个机会赶上市场增长水平,”赫德总结道,“那我们就不会感到高兴。”

  我们都不会感到高兴。事实上,对于他这项标志性的收购交易,赫德已经将自己跟可能的失败撇清了关系。他在讲话中暗示,如果整件事行不通,并没有必要让CEO来背黑锅,底下的人会担起罪责,而他将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惠普有太多在位置上干不长的CEO,太多的傲慢,太多的焦虑,尤其是太多通过大型收购交易来重建公司的渴望——却没有进行艰苦、缓慢而持久的努力工作以在内部研发出制胜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惠普一直难于进行成功的收购交易也就不奇怪了。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更多关于 惠普 失败 公司 赫德 基斯·巴赫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