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水新业务 华策影视压力下求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0:36  经济观察报微博

  王芳

  8月7日上映的谍战大片《听风者》,档期内遇上台风“海葵”,被前往影院观众调侃为真的成了“听风者”。影院有句话叫“刮风减一半”,但《听风者》首日票房还是跑出了2000万的好成绩。

  该电影将为“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300133.SZ)下半年的结算收入贡献亮点。电影是华策影视刚刚开始谨慎试水的新业务,除了《听风者》外,其参与投资的电影《人鱼帝国》、《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均有望为公司2012年贡献收入。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对记者称,公司对电影的投入占比都不大,《听风者》占25%,《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占比10%。电视剧方面,下半年可以结算的项目则比较多,有《国家命运》、《钟馗传说》、《全家福》等。他说,“除非出现特别大的意外,下半年营收不会有大变化。按往年看,华策每个季度的收入都比较平稳。”

  用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的话说,“‘北京’的电影资源更好,我们对电影投资风险掌控能力可能有限,所以一直以来把精力放在电视剧上。”这里的“北京”主要指“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两家公司常被拿来做比较。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华策影视因增速超行业平均而成为创业板明星股。根据2012半年报,2012年1-6 月,华策影视营业收入3.09 亿元,同比增长82.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6 亿元,同比增长32.36%,每股收益0.28 元。

  市场

  从2005年公司创立、注册资金500万到2010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市值50亿,华策影视只用了5年的时间。2012年,华策影视计划制作电视剧21部695集,引进剧200集左右。

  2012年1-6 月,公司主业电视剧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 亿元,同比增长了86.89%,毛利率为58.46%,比上年同期下滑了7.28 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毛利率下滑与去年以来人力及拍摄成本上升有关,但仍然维持了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成本控制能力。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华策影视在电视台渠道和政府关系方面优势突出。华策的三个发行渠道中,传统电视媒体占比75%、新媒体占10%、国际发行占据5%。其对症下药制定发行计划,“湖南卫视(微博)给偶像剧,安徽卫视就要给婆妈剧。国际发行传统市场要跟踪韩日剧的市场变化。”

  该人士认为,现在整个市场竞争激烈,很多公司通过增加成本来降低风险,但华策是通过运营来控制风险,而不是提高成本,对毛利控制很好。

  东莞证券分析师徐舜认为,公司电视剧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整个电视剧行业景气度下行。2011 年受新媒体抢剧等因素影响,电视剧每集售价大幅攀升,导致电视剧行业景气度高企,电视剧毛利率大幅攀升。

  从今年年初开始,随着网络视频行业格局初具雏形,竞争回归理性,新媒体电视剧价格大幅回落。此外,市场的虚热也推高了制作成本。这两者直接导致了电视剧毛利率的显著下滑。

  新业务

  由于电视剧版权价格将理性回归大幅下降,制作成本面临一定刚性,同时电视剧总量过剩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分析师多预计下半年电视剧行业景气仍将低迷。

  因此,华策影视下半年的看点是其新业务布局,包括,其通过收购西安佳韵社进入新媒体版权分销业;收购上海蓝橙18%的股权进入影视衍生品开发;与浙江时代合资设立时代金球进入影院投资业;子公司金球影业的电影业务也在初步试水中。此外,2011年11月,华策影视与海宁市政府签约联手开发海宁武侠影视基地。

  在电影方面,华策影视仍处于初步试水阶段。对电影发行渠道的掌控就目前来说并不是其强项,在电影发行时会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排不上档期。

  华策影视通过与浙江时代院线组建合资公司,涉足二线城市电影院线领域,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做电影。目前公司参与投资的电影院已有15 家,其中控股4 家。影院经营业务尚处于投入期,报告期开始贡献收入390 万。

  2011年11月,华策影视与海宁市政府签约联手开发海宁武侠影视基地。海宁政府出地,华策影视出资,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其定位是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今年2月,华策影视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在海宁注册了全资子公司,负责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和营运。通过海宁这个平台的搭建,华策影视希望做更多的产业衍生。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赖霖枫和他的115网盘:出师未捷身先死?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连云港2人因杀病牛染炭疽病 炭疽真面目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
  • 更多关于 业务 海宁 电视 公司 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