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谷歌组团争夺柯达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4:50  南方都市报微博

  近日,积重难返的柯达(微博)再次放出一批专利,并引来苹果、谷歌(微博)两大巨头争抢。公开资料显示,柯达公司准备拍卖两大类合共1100项专利,其中一类与捕捉、处理相机、智能手机、平板图像有关;另一类则与存储、分析图像有关。

  尽管这些专利在一年前就已待价而沽,且价格非常“实惠”(潜在价值22亿-26亿美元,竞拍价1.5-2.5亿美元),但即便如此,当时的拍卖并未成功。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时隔一年谷歌、苹果才出手抢购,源于双方竞争趋于白热化。

  柯达专利终于有人问津

  今年1月,柯达及其美国子公司称,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花旗集团则会提供9.5亿美元18个月期的“债务人持有破产资产融资”方案。而柯达则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扭亏为盈,解决多年来销售下滑所致的现金流紧张及股票退市危机。

  如今时间已过去1/3,而柯达的一系列重组自救政策并未获得显著的效果。与业界此前预测的一样,柯达再次将自己最宝贵的专利放到了“货架”上。

  据悉,此次柯达挂牌出售的专利约占其一万多项专利的1/10,价格并不高。但即便如此,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批专利挂牌已久却迟迟未有人出手。对此,咨询公司R ationalA B分析师张星认为,尽管潜在价值巨大,但若仅考虑获得这些专利并靠授权获利,回报率并不高。如要投入到实际产品中,又需要相当的前期积累,所以最终可出售的价格相对要低很多。

  按照公开信息,此次柯达出售的专利主要涉及影像捕捉、处理相机、智能手机、平板图像以及图像分析等。至于为什么苹果和谷歌等到此时才选择出手竞购?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随着苹果在iO S上结束与谷歌的地图合作,加之苹果与谷歌A ndroid阵营最大品牌三星(微博)的专利战争加剧,双方的竞合关系中竞争已大于合作。

  业绩未有复苏迹象

  最新消息显示,在上述花旗集团9.5亿美元贷款中,柯达已抽取了7亿美元,并在此基础上发行了1.14亿美元的信用证。其他剩余部分则将在二级债权人和公司之间分配。

  据了解,此次拍卖会在8月13日有定论,而拍卖所得必须悉数用于偿还给花旗集团。至于柯达,还剩下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喘息”,否则难免再出售专利,以避免破产。

  2012年柯达第二季财报显示,总营收为10.8亿美元,同比下滑27%。净亏损为2.99亿美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7%,尚未有“复苏”的苗头。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更多关于 柯达 专利 苹果 美国 华尔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