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rface迟来微软十月反攻:大布局的一颗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8:39  中国经营报微博

  微软(微博)的动作还是有些慢了。

  Surface虽然早于谷歌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Nexus7发布,但要等到10月26日与Windows8(以下简称Win8)同步面市。

  然而整个7月间最被追捧的电子产品无疑要算Nexus7,平民配置、平民价格使其数日间售罄脱销。

  苹果已经占据平板电脑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现在又留给谷歌近4个月的时间,以平民价格覆盖掉大量用户。

  “今年是我们的产品大年。”微软员工口中的产品大年是指产品发布最多的一年,在他们看来,Surface这个被外界看来搅动产业链的产品,只是微软大布局的一颗棋子。

  定价与定位之谜

  自从6月18日微软对外公布将推出自有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以来,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的同时,也引来各界对其价格的猜测。微软对Surface的定价,将会体现出Surface在微软战略转型中的作用以及战略意图。

  Surface是微软跨界突破的大胆尝试,又一次冲破传统PC产业链的限制,微软不仅自己做起硬件产品,同时还分别搭载ARM处理器(Windows RT版本)和英特尔(微博)X86处理器(Windows Pro版)。

  微软Windows部门总裁史蒂芬·辛诺夫斯基曾暗示,Windows RT版Surface将根据其他厂商的ARM平板价格进行定价。有消息称,Windows RT版本可能会在500美元至600美元之间,Windows Pro版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但这一价格未得到微软方面的确认。

  e视点

  夹击苹果

  一个是Surface,一个是Nexus 7,微软和谷歌选择不同的方式推出自己的硬件,攻击的主要目标都是苹果。

  Nexus 7定价199美元起,迎合安卓用户的草根特性,对用户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以至于脱销。显然,谷歌并不想在硬件上赚钱。在6月底Nexus 7发布时,谷歌用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向与会者讲述Google Play上的内容体验,这是因为谷歌也已经明确在自家移动操作平台上整合优质服务的计划,实现盈利模式由单纯的广告盈利向服务盈利的扩展。效仿苹果的商业模式,谷歌Nexus率领安卓大军从平民阶层切入,对苹果发起进攻。

  Surface的定价暂不可知,但从其定位可以看出,性能优于苹果的iPad,融合消费与商务双重功能。从这样的定位来看,价格几乎不可能低于iPad。可见,微软是从高端商务人群切入,将自己在计算领域的优势带入移动市场,从上向下挤压苹果。

  Nexus与Surface各有长短。Nexus价格低廉,安卓操作系统已被用户广泛接受,应用数量非常庞大,但Nexus的定位过于消费化。Surface功能强大,可以取代超极本,娱乐和工作的功能同时实现,但目前微软生态系统还不足以与安卓相提并论,应用的丰富性还有差距。

  Nexus与Surface定位差别很大,他们暂时不会短兵相接。但他们对苹果形成的夹击态势已经形成。在平板电脑市场,一直是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iPad似乎是平板电脑的代名词。Nexus与Surface的进入,使得平板电脑的定义扩充,产品细分市场出现,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也有望在年底打破。

  其实,无论是谷歌和微软,他们之间的竞争远不如与苹果之争的竞争更重要。苹果改写了产业模式的同时,分别入侵了微软与谷歌的阵地。所以,在看Nexus与Surface竞争之前,更要看到他们对苹果的“野心”。

  “Surface更大的意义是树一个标杆,Win8的平板电脑应该做到什么标准。功能上比iPad强大得多,更像iPad和Macbook air的结合体。”微软员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虽然会有一点影响OEM合作伙伴的积极性,但微软员工认为,高配置标准的Surface不会冲击合作伙伴的产品销售,而谷歌低配置、低价格反倒有可能替代其伙伴的产品。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称:“Surface是PC,也是平板电脑,是一个未来消费者都会喜欢的全新产品。”显然,与苹果和谷歌产品不同,Surface定性为生产力工具,和当前市面上所有搭载ARM处理器的消费类平板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猜测Surface定价的同时,必须搞清楚一点:两个版本的Surface也有区别。Windows Pro版主要针对消费类平板市场,直接竞争对手即苹果iPad和谷歌安卓(Android)阵营的平板设备,是生产力的入门级产品;而Windows RT同时兼容Office办公软件,在触摸的基础上配有专用键盘,生产力方面远优于其他平板设备,从产品特性来看更像是英特尔主导的超极本概念。

  Surface与超极本的关系很微妙。作为PC产业链的领导厂商,英特尔近年来也一直在寻找突破口。从2011年初,英特尔开始积极推动超极本市场,在英特尔的定义中,超极本是可以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二合一的产品。概念非常好,但市场发展并不如意。

  据一位PC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第一代超极本的设计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而且Win8系统没有推出,超极本中平板电脑的特性显现不出来。更大的障碍是超极本的价格,目前超极本的价格普遍在800~1200美元之间。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二合一的需求虽然存在,但是目前超极本并不出众的性能和高昂的价格,使其普及很难。如果Surface的价格真如外界猜测的500~600美元,可见会对超极本市场产生冲击。

  其实,在微软的定位中,更希望Surface是一个全新的跨界产品,笔记本、超极本、平板电脑只是形式和叫法不同,未来移动终端或许将不存在鲜明的界线。这与联想CEO杨元庆提出的PC+理念颇为接近,杨元庆认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设备都是PC的变种,传统PC并不会被轻易取代,而是会被不断地赋予新的含义。

  从产品到商业模式

  苹果的iPad,亚马逊(微博)的Kindle,谷歌的Nexus,都在采用硬件低利润或是零利润,通过服务收费的盈利模式。而微软此前一直死守着软件授权的方式,Windows和Office巨大的成功成为其转型的包袱。但苹果的成功,显然在刺激并加速着微软的转型。

  而这一次,Win8除了名字还延用Windows,其他的都让用户感觉到“大不同”。界面完全不同,交互方式完全不同,四色广场方块的LOGO换成了单色LOGO,甚至在销售方式上也做出重大的改变。以前微软都是“OEM+零售”,而此次会增加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方案:通过网上下载升级已有的Windows XP、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只需花费39.99美元。这一点颇似苹果操作系统升级收费的模式。

  微软的Xbox游戏机上的硬件零利润策略比较成功,接下来就是通过Surface和Windows Phone进一步实现其商业模式的蜕变。当然,这里面的关键在于Windows应用商店。并不是很悲观,从2010年10月4日微软针对Windows Phone的MarketPlace应用商店开张算起,20个月后的2012年6月,Marketplace的上架应用数量突破了10万大关。尽管还无法与苹果App Store的65万个应用相比较,也无法比拼安卓生态免费为王造就的第三方应用海量战术,但按照Windows Phone部门副总裁Terry Myerson的说法,“Windows Phone应用增长的速度是领先于很多竞争平台的”。事实上追溯到苹果App Store应用数量突破10万只用了14个月,反倒是当初的安卓 Market用了24个月。

  Win8将在电脑、平板、手机上界面统一,提升产品感染力,彻底打通手机屏幕、电脑屏幕和电视屏幕之间的鸿沟。Surface将补上微软最欠缺的一块平板电视市场。微软此前已经公布了Office 365、Xbox、必应、Skype等六款云平台,伴随着Surface和Win8的发布,将会初步完成微软设想的“云+端”架构,独立于苹果和谷歌之外的微软生态体系慢慢成型。但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微软则显得小心翼翼,在软件授权与云服务收费之间,微软采取渐变的策略:保留传统授权模式,尝试新的云服务收费模式。

  微软这一生态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彻底的服务收费,与苹果、谷歌形成抗衡,还很难预料。但在感恩节前夕发布的Surface和Win8,必将在年底掀起一场终端产品大战,也将是微软对苹果、谷歌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攻。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烫伤后如何紧急护理 未婚也会患妇科病
  • 女性 阔绰出手扫货忙 中国人买大牌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