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读商标故事:与唯冠争IPAD 苹果很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15:49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认品牌消费,而商家也越来越重视商标,可以说形形色色的各种商标日益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在这如火的7月,沸沸扬扬的王老吉案渐渐收官,跌荡起伏的iPad商标案也刚刚谢幕,而更多的商标故事正蓄势待发,《天天315》本期关注:商标我要怎么认清你?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几年,“商标”这个词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角落,衣食住行可以说跟我们的生活现在是息息相关,您可能会习惯每天喝一种特定商标或者品牌的牛奶,可能会穿某一个商标的鞋、衣服,用某一个商标的手机。说起某个特定的商标甚至还会勾起我们对童年的一些美好回忆,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某些假冒伪劣的冒牌货所迷惑,甚至是欺骗。商标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消费者又应该怎么样辨识商标的真伪。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汪泽博士、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胡刚就此讨论。

  商标常见问题解答

  汪泽:商标的定义实际很简单,简单的说法就是区别商品来源的标志。它区别来源,一个企业生产的商品,提供的服务,怎么和另外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区分开,商标起的就是关键作用。通常我们提倡消费者认牌购物,那个牌指的就是商标。各个国家的商标法,对商标从一个很专业的角度进行了一个定义。

  胡刚:现在很多人都会认牌购物,认牌购物是有发展过程的。与认牌购物相对应的购物方式就是类似于动物园模式,北京有一个动物园批发市场,它里面卖的商品大部分商标不是特别突出的,大家看它的款式、颜色、质地和优惠的价钱,而不考虑牌子。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各种层次的购物需求需要得到满足,最后逐渐的都会走向认牌购物的阶段。

  商标严格的定义是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当中,要提供给在服务上采用的一些具体的标识,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等组成。只要能够把自己的特点或要素组合清楚,就可以称之为商标。一提到商标似乎更多的是对商家的保护,是对他个人权益或者企业的保护,和消费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汪泽:商标的基本功能就是给消费者提供识别来源的标志,所以它和消费者利益保护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没有商标,消费者是无从选择的,我选择某一类产品,选择这家企业还是那家企业,关键就是靠商标。从商标法律制度方面来说,1982年商标法把保护消费者利益作为立法宗旨之一。从商标管理的角度,申请使用商标的商品如果粗制滥造欺骗消费者,这也在商标法的调整范围里。

  日常的行政机关做商标审查或类似案件的处理,法院做商标侵权案件的处理的时候,都是把消费者的利益作为一个考量的因素。构成不构成侵权,商标构不构成近似,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消费者会不会混淆和误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商标和消费者利益是密切相关的。

  假冒商标是不是属于消费欺诈?

  胡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假冒商标的情况有规定,它属于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他法律,如商标法,如反不正当竞争法都有类似的规定。从去年11月份,国务院组织这种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集中行动,反复强调,侵犯商标专用权是对消费者公共利益的极大伤害和侵蚀。

  商标和品牌有没有什么相同点?

  汪泽:商标和品牌的关系,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太一样。从我个人理解来看,从语意上来说,他们俩指向的是同一个事物,商标是商品上的标志,是识别来源的。品牌,也是一个标志,从语意来说,两者没有什么区别,本质上是相同的。但商标是属于法律中的概念,用商标法处理案件时提的是商标,品牌是经济生活中的概念,品牌本身可能包括一种积极的评价。商标是一个中性词,品牌可能有积极的褒奖在里面。

  胡刚:国家的法律出现“商标”这个词大概有十几部,包括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科学进步法、烟草专卖法、药品管理法等,而品牌在法律里出现的很少,只有两部,一个是消防法,还一个是安全生产法,他们说的都是不能变相指定消防产品的品牌等类似字眼,不属于主流立法机关或起草单位的使用词眼。

  在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里,只有一部用了品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但这里用的是,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把商标和品牌同时使用,也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写法。更主要的用的还是商标,商标的法律意义、定义范围、保护等都是非常明确的。

  大众一般习惯说品牌。品牌这些年比较流行,更多的是企业管理学上的概念,更精确的说是经销学的概念。它可能包括商标,商誉、产品、企业文化、价值判断等,范围很,但这些范围,依然受到国家相关法律的严格的管理。

  注册商标和未注册商标有什么不同?

  汪泽:注册商标是根据国家商标法的规定,经过国家核准注册的商标,它受法律保护,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商标注册实行自愿原则,除了特殊的商品药品和烟草是国家强制规定必须注册商标,否则不得在市场上销售,其他的商品都实行自愿注册原则。注册商标从申请到注册是有一个过程,企业在商标没有注册下来之前使用,是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当然这种使用不能违反其他的强制性规定,不得侵权,这种使用的就是未注册商标。

  未注册商标和注册商标,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就是有没有在国家商标局注册。

  注册商标的标记到底是什么?

  汪泽:注册商标的标记,在商标法规定的很清楚,实际生活中也能见到,就是商品右上角打一个圈,里面一个R,这是最常见的形态。R就是英文的REGISTER首字母。还有一个表现方式,就是圆圈里面打一个“注”,商标的注。只有注册商标人才可以用,未注册商标使用这种标记就构成了假冒注册商标。如果没有注册商标,为了向同行和消费者传达这个标志是我的商标,可以在上面打一个TM,就是英文的trade mark首字母的缩写TM,通常见到的是不打圈的,两个字母放在右上角。

  注册商标对企业和消费者有什么样的作用?

  胡刚:商标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区别商品或产品服务的提供者,表明某个特定产品或服务隐含了特定制作工艺、来源、途径等,这样有利于消费者进行适当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保障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我国加入WTO以后,我国的商标法、整个知识产权制度和国际上应该是接轨的。最近知识产权法也在做调整,但是核心的一点就是不断加强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打击遏制这种假冒商标的行为,从而保护我们消费者的利益来维护正常的、良好的、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整个注册过程的费用是怎样的?

  汪泽:申请商标费用是每件1000块钱的会费。按照我们国家的商标申请,商品和服务的类别有千万种,但从注册的角度,我们把它分成45个类别的,在提交商标注册申请的时候,一件商标只能在一个类别上申请注册,按件算,每件是1000块钱,商标注册以后专用权是有期限的,不是注册以后永久有效,它有10年的专用权期限,专用权期限届满之前可以续展,每次续展的费用是2500元。

  

  苹果唯冠争夺iPad中国商标权案:转让人与注册人分离 苹果很冤

  胡刚:个人觉得苹果很冤,但是,这是教训。他设计IPAD公司,即IP申请发展公司来跟唯冠来谈是很高妙的商业操作,从法律上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法律文件上写的有问题,如果签约方加上了实际的商标所有人,就没事了。相关的人再签个字,加上中国的公章,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商业活动案例,就圆满。

  汪泽:问题的关键是当时签协议时,签约人和商标注册人是分离的。商标注册人是唯冠深圳公司,转让人和注册人是分离的,按照法律规定,权利所有人才有权利转让自己的权利,这两个公司是相互独立的,相互之间民事权利义务是独立的,所以没有权利处分另外一个公司的商标权利。苹果公司可能有误解,三个公司是关联公司,他可能认为台湾唯冠有权力来处分,问题的焦点在这个地方。

  案子二审是以调解来结案的,为什么是以调解结案,这个调解有什么样的优势?

  汪泽:调解本身是国家法律规定的解决民事案件的方式之一。通过调解的方式能真正的达到定纷止争的目的,纠纷案件解决了,双方的争议也解决了,大家都得到了各自的利益。从苹果案件来说,苹果得到了iPad这个商标权,深圳唯冠(微博)得到了商标出让之后的对价,我认为调解是比较好的解决方式之一。

  假设这次苹果公司输了,对消费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胡刚:假如广东省高院一纸判决书不是调解结案,判决的结果假如恰好是判决苹果公司侵权成立,那么我们国内不管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以及正在使用占有iPad商标的相关物品的消费者,都成了正在使用侵权商标的使用人。

  广药加多宝争夺“王老吉”商标案:鼓励自主品牌 不为他人做嫁衣

  胡刚:所以从这个案件来说,第一,加多宝没有冤情。他作为被许可方,把王老吉的知名度做得非常大的,但做得再大也是别人家的孩子,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我觉得他应该完全用自己的商标或者品牌。国内很多企业,可能是国外某个历史比较悠久的企业在中国商标的独占许可人,但是你做的宣传越大还是替人做嫁衣。所以我们强调,我们国家商标战略里强调自主商标战略的概念,从这个角度来说要给予关注。另外,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认牌消费比较重要,无论是商标还是生产商好,都要有综合的考虑。

  国家专项商标任务

  2008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里面明确就提出了,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之后又发布了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简单介绍国家战略当中有关商标的专项任务。

  汪泽: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发布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支持企业支持商标战略。一年之后2009年6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又推出了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

  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里列举了四项关于商标战略的专项任务,第一项是保护商标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二项是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特别强调企业在经济生活当中要使用自主商标。第三项是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充分发挥商标在农业产业化当中的作用,积极推动市场主体注册和使用商标,促进农产品质量的提高,保证食品安全。第四项是加强商标管理,主要向商标主管部门提出来的,提高商标审查效率,缩短审查周期。

  工商总局为了实施这个商标战略纲要,2009年推出了大力实施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实际上是从四个方面规定的,有商标战略的指导思想,商标战略的目标,商标战略的主要任务,还有组织实施商标战略的实施方案。为了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商总局推出了一个新举措,在全国确定了商标战略的示范城市、示范区,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

  通过这几年商标战略的实施,商标战略从企业行为到工商部门的行为,很多省份已经上升到政府行为。从工商总局来说,商标战略也是国家工商总局的一个重要任务之一。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现场直击:北京61年来最大暴雨(图)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