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文:联想电视立体式销售渠道将逐步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2:34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7月22日凌晨消息,距离联想智能电视正式发布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联想智能电视卖得怎么样?联想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熊文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坦言,这几个月的销售量不高,但他并未透露具体销售数字,只是表示依然比较满意。

  联想智能电视于5月8日在国内正式上市,其首批上市的产品共有四款,全部是K系列。即55英寸屏幕的K91、 K81和42英寸屏幕的 K81、K71,价位则分别是14999元、11999元、7499元、6499元不等。

  “这几个月的绝对销售量不是太高,但还是比较满意。”这是熊文对联想智能电视近几个月来市场表现的评价。

  渠道尚未真正建立

  此前市场上对联想电视的前景一直存质疑之声,认为其产品定价过高、渠道基础薄弱,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彩电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除了电商渠道,联想电视目前的销售渠道有三类,一类是传统家电渠道,如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另一类是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还有一类是联想自己的PC渠道,即在联想全国既有的PC零售店中卖联想电视。

  苏宁和国美是国内最大的两家家电连锁卖场,这两家在一二线城市有十分庞大的网络布局,不过,联想电视目前却并没有正式进驻苏宁国美,很多店面无法购买到联想电视。

  联想方面解释称,由于苏宁国美的店面装修有其既定的节奏,如果没有别的品牌撤展腾开“位置”,联想短时间内就没办法进驻店面,即使进驻,也是在非正式的不明显的展位,联想方面称,目前联想电视在全国的正式店面才几十个。

  这对联想而言很不利。一方面,在现阶段,人们一提到联想想到的还是PC、手机,而不是联想智能电视,因此很少会有人专门去联想PC专卖店买电视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已经形成去家电卖场买电视的习惯,但在电视机“扎堆”的卖场展区却看不到联想电视。

  不过,熊文透露,联想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本季度将会开设更多的店面。联想与苏宁国美也一直在谈判,未来联想电视将会正式进驻苏宁国美,销售情况也会更好一些。

  立体式销售渠道将逐步铺开

  未来,联想智能电视在一二线城市将依靠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三四线城市依靠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地县级城市将依靠联想已经建立起来的PC专卖店。

  熊文称,对于三四级以及三四级以下的市场,联想将会采取更多的渠道来覆盖。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联想作为电视领域的新手,与传统彩电厂商比起来还是体现出了在经验方面的欠缺。有消费者反映,在一些卖场,联想电视的展示画面没有传统彩电厂商那么炫酷、吸引人,还有人认为,联想电视的销售人员没有传统彩电厂商销售人员那么“灵活”“问一答十”。

  在三四线城市,传统彩电厂商的渠道能力同样不容小觑。这些厂商通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口碑甚至是“购买条件反射”(即一想到买电视就是那几家传统彩电厂商)。国内彩电厂商不仅能把产品卖到城市,甚至能卖到偏远的农村,而且他们深谙偏远农村消费者心理需求,不仅仅是把电视送到偏远农民家里,还会绑上红头绳、敲锣打鼓放鞭炮。

  联想智能电视从推出之日起,就一直伴随着“价格太高”的质疑声。据了解,在K系列产品上市之后,联想确定将很快推出S系列。S系列除在外观方面有变化外,价位将会下调。同时,在42英寸和55英寸两个现有尺寸基础上,还将增加47英寸。

  电视业务至今未盈利

  截止到今天,智能电视业务仍然是联想的“累赘”,而且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盈利。

  今年4月,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2/13财年的誓师大会上发布了“四屏一云”战略,其中一个屏即是电视屏。在联想看来,IT行业已经进入PC+时代,而智能电视是PC的延伸。

  联想方面称,其智能电视项目早在2007、2008年就开始启动研究了。联想认为,智能电视是电视行业重新洗牌的时候,联想谋求通过“洗牌”跻身电视领域。

  此前有报道称,杨元庆目前对智能电视业务没有施加销售压力,联想智能电视短时间内不追求盈利,也不追求高市场占有率,目前阶段主要是培育智能电视市场,让消费者逐步认识智能电视。

  有国内咨询行业人士半开玩笑地透露,目前购买联想智能电视有很大一部分是传统彩电厂商。这句话颇耐人寻味,表明联想已经正式置身电视“红海”之中。(周威)

分享到: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