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今年或成全球最大PC厂商 利润率面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54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早间消息,联想有望最早在今年取代惠普(微博)登上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宝座,并由此成为第一家在全球科技行业登顶的中国企业。

  联想的快速崛起凸显了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在世界舞台的发展势头。由于采用激进的价格策略、海外并购以及利用快速发展的国内市场,中国科技企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分析师也警告称,联想是以利润率为代价换来了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同时该公司还面临着PC市场增速放缓以及平板电脑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挑战。

  香港资产管理公司Avant Capital Management执行董事黄维杰(Frederick Wong)表示:“联想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它在今年晚些时候实现了这个目标,也不令人感到意外。”该公司持有联想的股票。但黄维杰同时指出,平板电脑领域的竞争加剧以及PC市场前景黯淡可能会让联想面临很大压力。

  联想在2011年第三季度跃居全球第二大PC厂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联想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4.9%,仅比惠普少了0.6%,后者为15.5%。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的差距更小,联想的市场份额只比惠普少了0.2%。

  在另一个科技行业,外界普遍预计目前身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厂商的华为(微博)2011年的销售额便已超过爱立信。然而,鉴于全球电信行业投资增长放缓、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开拓遇到了重重障碍,华为的未来发展被束缚了手脚。

  联想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去年收购德国个人消费电子企业Medion、与NEC组建合资公司以及在2005年收购IBM(微博) PC业务。由于市场分额增长,联想受到投资者的普遍看好,其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上涨了16%左右,涨幅超过了惠普、第三大PC厂商戴尔和第四大PC厂商宏碁。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联想目前的市盈率为12.5倍,在全球五大PC厂商中高居第二,也远远高于惠普的4.6倍。但是,联想的利润率却非常低。汤森路透数据显示,联想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仅为1.4%,远远低于惠普的7.4%和戴尔的6.2%。

  IDC驻香港分析师张佑菖(Dickie Chang)说:“惠普、戴尔和宏碁在PC领域的竞争中均改变了策略,联想现在成了注重销售而非利润率的代表。”联想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全球PC市场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其中就包括联想的大本营中国。数据显示,中国占联想总营收的比重达到42%,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PC销售。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速大体持平,连续七个季度保持0至5%的低增长。派杰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我们仍然对联想的市场份额增长持乐观态度,但是绝对增长肯定正受到整个PC市场低迷的消极影响。”派杰授予联想股票“弱于大盘”(Underperform)的评级,目标股价定为5.7港元。

  分析师预计,随着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 8的上市,今年PC行业总体需求可能上升,但由于这款操作系统是面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设计,来自平板电脑领域的竞争将会升温,而这不是联想实力最强的领域。

  日本瑞穗金融分析师查尔斯·帕克(Charles Park)预计,今年全球PC市场的增幅仅为3%。除了全球PC市场低迷外,联想平板电脑乐Pad还将面临诸多新产品的竞争,包括亚马逊第二代Kindle Fire和新iPad,以及谷歌Nexus 7和微软Surface。(清辰)

分享到: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