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6000万美元花钱消灾 唯冠拿钱还债

  广东省高院昨日披露,持续两年之久的iPad商标纠纷一案最终以苹果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与商标持有人深圳唯冠(微博)达成调解协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苹果花钱消灾,唯冠拿钱还债。

  息战

  6000万美元谈拢 商标案得以圆满解决

  7月2日,广东省高院对外通报,已于6月25日向唯冠和苹果两家公司送达了民事调解书,目前该调解书已正式生效。根据协议书内容,苹果公司已向广东高院指定的账户汇入6000万美元,并向法院申请执行该协议,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也于7月2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送达了将涉案iPad商标过户给苹果公司的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广东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公司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记者了解到,随着iPad商标案达成和解,针对苹果公司及其经销商的一系列起诉、查封等行为也将终止。深圳唯冠创始人杨荣山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调解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但公司接受这一和解金额。”他同时表示,针对苹果公司的其他诉讼将停止。

  深圳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说:“苹果与深圳唯冠在iPad商标纠纷一审中愿意支付100万元,二审中愿意支付1亿元,此次通过广东高院大量的调解工作,包括创造条件让双方充分交换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双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

  最终双方确认以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有关iPad商标权属纠纷,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但与深圳唯冠当初4亿美元的预期,还相差甚远。”谢湘辉说。

  反思

  知识产权是“双刃剑” 企业要懂得保护自己

  专家认为,这起商标诉讼以和解告终,将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中的里程碑事件。李晓宁表示,这起诉讼让企业重新认识了知识产权的双刃剑作用。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徐瑄认为,就这起商标纠纷而言,苹果由于疏忽而埋单,最终支付赔偿,这在法律上并无争议。一方面案件中“iPad”关联的巨大利益警示促进企业主动维护商标、重视知识产权的巨大利益,也提示了如苹果这样拥有庞大法律顾问和知识产权机构的跨国公司,也可能在知识产权领域疏忽犯错,这应成为中国企业的反面教材。

  有关专家介绍,当年苹果试图通过影子公司(IP公司)低价收购商标,又在未能确认商标所有权之前就贸然使用,这是一场危险游戏,贪小钱最终吃了大亏,作为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苹果的经历应当为企业所警示:在知识产权的领域,无论体量多大,都没有法律豁免权。

  此外,徐瑄等专家认为,iPad商标案的结果并不是鼓励国内企业“碰瓷”,以注册而后恶意诉讼的方式谋取不当权益,而是首先学会保护自己的权利,并在别人侵犯时学会维护自己的利益。

  付出6000万美元

  或换来新iPad内地销售“通行证”

  对苹果而言,虽然付出了6000万美元的“天价”,但对市值6000亿美元的苹果而言,并非不可承受。

  苹果公司此前发布的2012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中国区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79亿美元,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同期,全系列iPad销量达5500万部,而新iPad销量却低于市场预期,不到1200万部。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为三星(微博)等主要竞争对手提供了缩小与苹果在中国内地平板电脑市场差距的机会。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 ,此前,苹果新iPad已经先后通过了国内3C认证及国内电信入网许可,广东高院公布的消息则意味着iPad权属纠纷上诉案尘埃落定,苹果新iPad上市日期指日可待。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苹果用6000万美元换一张iPad在内地销售的“通行证”,较其今年一季度79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日在中国市场进账8777万美元(约合5.5亿元),还是很划算的。

  长期关注知识产权诉讼的律师李晓宁对记者表示,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获得iPad商标权,解除新一代iPad在中国内地的禁售也越发显得急迫。“在竞争中,自己停步不前就相当于对手快马扬鞭。”事实上,专家介绍,由于苹果当初在签订合同中的疏忽,苹果通过诉讼得到iPad商标的机会并不大。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说:“从法律上来讲,苹果在本案中比较理亏,原因在于转让合同中存在重大失误,但目前的结果,对于苹果是可以接受的,和解对于双方都是最好的结果。”

  得到6000万美元

  不足以偿还4亿美元债务

  对深圳唯冠而言,旷日持久的诉讼也不利于维护其利益最大化。记者从唯冠代理团队内部了解到,由于唯冠目前拖欠以8大银行为主的债权人近4亿美元债务,因此债权人希望尽快将“iPad”商标这一唯冠目前仅有且价值最高的“无形财产”变现偿债。

  但这次诉讼只是一场确权诉讼,如果最终确认了唯冠对iPad商标的拥有,还需要经历索赔诉讼,从走完法律程序到唯冠拿到赔偿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因此,以金钱换时间,成为双方共同认可的原则。双方最终达成6000万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的赔偿金额,也正是多次协调和妥协的结果。

  谢湘辉透露,由于这笔款项不足以支持唯冠偿还全部债务,因此很可能唯冠将在法院主持下进入破产程序,6000万美元将由法院组织确定规则、对所有债权人进行债务偿还。

  “6000万美元,相当于3.8亿元,也就是1个字母将近1亿元,如此高昂的支付金额在国内知识产权业内是史无前例的。”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说,这无论是给国内企业还是跨国巨鳄都敲响了警钟,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在企业做重大经营决策中显得举足轻重。

  苹果唯冠纠纷始末

  2009年

  唯冠电子股份公司(唯冠台北)以3.5万英镑的价格将“iPad”商标转让给英国IP公司,而IP公司正是苹果雇佣为其购买iPad商标的项目公司。

  2010年

  当苹果2010年要求唯冠深圳公司过户其持有的内地“iPad”商标时,却被深圳唯冠告知该商标是自己的,唯冠台北无权转让。苹果以深圳唯冠不执行其与台湾唯冠电子股份公司达成的商标转让协议为由,向深圳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但一审被驳回。与此针锋相对,深圳唯冠也在上海、美国、惠州等地展开多起诉讼,就苹果涉嫌侵权,违规售卖“iPad”产品起诉。

  2012年

  今年2月29日,双方商标权属纠纷案二审在广东省高院开庭。

  经历4个月的审理和调解,双方最终在法院调解下达成60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吴纪涛

  图片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唯冠 ipad 苹果公司 高院 通行证 碰瓷 天价 无形财产 权属 I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