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3.8亿 买断iPad商标 唯冠面临新一轮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9:3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胜龙 通讯员 林劲标

  iPad商标纠纷一案昨日尘埃落定,苹果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约3.8亿人民币)的和解金额,在中国内地的iPad商标使用权归其所有。一个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一个负债累累的企业,围绕一个风靡全球的商标,从2010年开始就在全国各地诉诸司法展开争夺战。双方最终选择和解,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不过,深圳唯冠(微博)在这场商标博弈争夺战中得到6000万美元,终究还是无法解决4亿美元的债务。深圳唯冠代理律师直言,几百家债权人对6000万美元的瓜分,将有可能将深圳唯冠带入下一场诉讼风潮。

  苹果告深圳唯冠一审败诉

  如今身处破产阴影的深圳唯冠曾经也威风过。其母公司唯冠集团于1989年在台北创立,曾是全球前五大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7处分公司,而深圳唯冠就是唯冠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2008年金融危机,唯冠出现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并于2010年8月2日停牌至今,根据停牌公告显示,唯冠仅对中国银行等8大银行就负债1.8亿美元。

  在唯冠出现资金危机时,就希望通过使用iPad商标启动战略转型。但此时的唯冠没有了资金流的支持。2009年12月23日,英国的IP发展公司与台湾唯冠公司签署商标转让协议,约定转让标的为10个iPad商标,其中包括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国大陆注册的涉案的两个iPad商标,转让对价为3.5万英镑。

  2010年2月,IP发展公司又以10英镑的价格将上述10个iPad商标转让给苹果公司。之后,苹果公司要求深圳唯冠公司变更涉案两个商标权属的注册登记时遭到拒绝。深圳唯冠公司称,台湾唯冠公司无权处分深圳唯冠公司商标,其从未将涉案商标转让给苹果公司。双方遂引发争议。

  美国苹果公司、IP发展公司与深圳唯冠公司的iPad商标权属纠纷于2010年5月正式诉诸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订立转让合同的台湾唯冠公司无法代表深圳唯冠公司,苹果公司也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并以此为由驳回IP发展公司、苹果公司的诉讼请求。后两公司不服向广东省高院提起上诉。

  二审后苹果选择付钱解决

  今年2月29日,广东省高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参与旁听庭审的中、外媒体多达70多家。该院的官方微博还首次对该案以庭审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程、全面公开,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庭审中,苹果公司提交了一份新证据——深圳唯冠公司的内部签呈文件,并申请其参与谈判过程的员工罗宾逊出庭作证,试图证明IP发展公司之前的原谈判对象是整个唯冠集体。对此,深圳唯冠公司予以否认。双方都聘请国内知名的律师参与庭审,庭审双方唇枪舌剑,辩论十分激烈。

  庭后,承办案件的合议庭认为,为使纠纷双方利益最大化,调解是最佳选择。据了解,深圳唯冠公司目前已负债累累,其债权人达到数百人,其最大的财产估值主要集中在iPad商标的价值上。诉讼前,涉案的iPad商标已被数个银行申请轮候查封。一旦该商标价值发生贬损的话,将会导致债权人更大损失。

  为此,广东高院法官充分听取苹果公司、唯冠公司的代表意见,并创造条件让双方充分交换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双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因均有调解意愿,双方最终确认以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有关iPad商标权属纠纷,并签署了调解协议。

  6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双方送达了民事调解书,该调解书正式生效。日前,苹果公司已按调解书的要求向广东高院指定的账户汇入6000万美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昨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送达了将涉案iPad商标过户给苹果公司的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这意味着,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公司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圆满解决。

  业内人士评价,该案的成功调解实现了iPad商标的价值最大化,极大地保护了债权人的权益,开创了涉外商标权权属纠纷解决的新路径,在知识产权审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圳唯冠

  或将面临另一轮诉讼风潮

  昨日,深圳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称,在深圳唯冠与苹果公司的谈判过程中,对和解的金额双方一直存在较大分歧,深圳唯冠所欠下的债务近4亿美元,因此最早提出的和解金额也是4亿美元,遭到苹果公司反对。而苹果公司在该案一审时提出的和解金额是100万人民币,二审时增加到1000万人民币,仅数目双方就彼此不能接受。谢湘辉说,在这期间,广东省高院长期、细致的调解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深圳唯冠来说,现实是残酷的,如果不同意调解,案件可能会一直拖下去,与苹果公司陷入无休无止的诉讼,但苹果还有改用其他商标的选择。选择和解是深圳唯冠出于现实的考虑,特别是在作为债权人的台湾富邦公司申请唯冠破产清算的案件在6月21日再次开庭,给深圳唯冠带来不少压力,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和解谈判的节奏。

  在iPad商标的纠纷爆发后,争取由商标获得赔偿一直被外界视为深圳唯冠摆脱被破产清算的救命稻草。对于6千万美元的赔偿金额,谢湘辉表示能够接受,他说法院判下来的商标纠纷案件,少有能拿到几亿元的赔偿,本案是目前中国单个商标赔偿额最高的案件。如果深圳唯冠继续跟苹果打官司,即使赢了官司,也可能没法拿到6千万美元的赔偿。但6千万美元,对于欠债4亿美元的深圳唯冠来说,还无法挽回被破产清算的命运。接下来,由于iPad商标已经归苹果公司所有,深圳唯冠将撤回所有对苹果公司的诉讼。而深圳唯冠面临的,可能是另一轮诉讼风波,由于6千万美元无法清偿深圳唯冠几百家债权人的债务,对唯冠资产的处置分配,将可能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苹果公司

  新iPad将很快在内地上市

  至于苹果公司方面,今年3月份苹果就推出新款iPad,目前已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发售,中国是苹果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但由于iPad商标纠纷案,该产品至今未在内地市场上市。业内人士指出,苹果的该款产品已经拿到在中国内地上市所需的入网许可证,在取得iPad商标所有权后,新款iPad应会在内地尽快上市。

  网友声音

  这个结果早在意料之中

  Danlaon:纠纷从开始就已经预料了结局,一个是急需用钱的破产企业、一个是有的是钱的跨国公司,从头至尾,这应该基本都围绕着买卖来的一场空白官司。

  Allybfin:意料之中。和解就是谈数字,最终成交价如果是6000万,与唯冠债权银行开价4亿相比,单就诉讼而言,苹果是赢了。

  Victorlynn:6000万美元,算是一个合理的金额吧。苹果为自己当年商标转让时的疏忽埋单,花钱买个教训,但代价也不算太大。

  iPad商标纠纷案回顾

  2000年 唯冠台北公司注册iPad电脑等多种电子产品的欧洲与世界其他各地的商标。

  2001年 深圳唯冠先后申请注册了两项iPad中国商标。

  2009年 苹果用3.5万英镑获得iPad的海外商标权。但深圳唯冠称,iPad的中国大陆商标权归其所有。

  2011年2月 唯冠和苹果iPad商标权之争首次在深圳对簿公堂,双方第一次正式交锋。

  2011年12月 经过三次开庭审理,苹果一审败诉,赔偿和商标要求被驳回。

  2011年12月 唯冠在深圳福田、惠州起诉苹果当地经销商。

  2012年1月 苹果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12年1月 唯冠向上海法院申请禁止令要求禁售iPad产品。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