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巴斯:变革能否化解财务丑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奥林巴斯(微博):变革能否化解财务丑闻危机

  王珍

  [ 尽管谁将抛出绣球还不明朗,但清除体内近20年的积弊,奥林巴斯才是自己真正的“医生” ]

  过去大半年因身陷财务丑闻而市值大幅蒸发、濒临退市边缘的奥林巴斯,在6月8日看到了一线希望的曙光。

  当天,新的经营班子发布了以“回归基本点”为题的变革方案及五年中期规划。透过方案展示出,这家拥有93年历史的日本企业,正在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自救”行动。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让日本电子企业遭受重创。不过,对以数码相机、医疗内窥镜闻名于世的奥林巴斯而言,财务丑闻的杀伤力远远大于日本大地震。

  去年11月8日,奥林巴斯承认过去20年间隐瞒投资亏损高达15亿美元,成为日本史上最大的公司财务造假丑闻案。

  丑闻曝光后,奥林巴斯的股票遭遇投资者疯狂抛售,股价一路狂跌,降至33年来的历史新低。有媒体估算,几天之内奥林巴斯的市值蒸发就超过65亿美元。

  内忧外困的奥林巴斯能否跨越这次财务丑闻危机,顺利实现“百年老店”的梦想呢?

  动大手术,明年扭亏?

  4月20日,奥林巴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确定了奥林巴斯新的经营层。新任奥林巴斯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笹宏行表示,新班子会齐心协力,为早日恢复社会对奥林巴斯的信任而不懈努力。“我们将对经营体制进行根本性革新,在各事业领域不断积极进取。”

  6月8日,新的经营层发布了变革方案。据奥林巴斯官方网站,这份方案指出,通过回归基本点、上下齐心打造“一个奥林巴斯”以及利润提升,让奥林巴斯重获外界信任。公司希望2012财年扭亏,净利润重返70亿日元。

  与多数日本电子巨头类似,去年奥林巴斯的业绩大幅下挫。受数码相机市场低迷及财务丑闻影响,截至2012年3月的2011财年,公司销售收入8485.48亿日元,同比增长0.2%;营业利润355亿日元,同比下跌7.5%;净亏损490亿日元,而上年的净利润为39亿日元。

  新的经营层计划未来五年,稳步提升公司业绩。截至2017年3月的2016财年,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将从2011财年的2.7%,增至10%;现金流将由-48亿日元,变为700亿日元。

  医疗设备、影像、生命科学和工业被定为三大核心产业。公司将扩大医疗设备业务,以医用内窥镜为主打产品,目标是每年销售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13%。预期2016财年对比2011财年,医疗设备的销售收入从3492亿日元增长至5700亿日元;营业利润从682亿日元,增长至1260亿日元;毛利率从20%,增长到22%。

  为了降低成本,2014年3月前,奥林巴斯将整合全球生产资源,减少雇员2700人,占总员工数的7%,以强化效率。到2015年3月,奥林巴斯全球30个生产网点中,四成将被精简。日本长野工厂将从四个网点合并为一个;2012年,将关闭菲律宾工厂。

  同时,奥林巴斯努力改善财务状况,其年度有息债务将由2011财年的6424亿日元,减少至2016财年的3000亿日元。

  回归基本价值观

  93年前,奥林巴斯的创始人山下长成立“株式会社高千穗制作所”(奥林巴斯的前身),旨在实现显微镜在日本的国产化。正是怀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奥林巴斯不断成长,成为全球显微镜乃至医用内窥镜、数码相机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

  然而,去年曝光的财务丑闻却让奥林巴斯的光荣历史蒙上浓重阴影。去年12月,独立外部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称,上世纪90年代末,奥林巴斯由于投机性投资而损失约1177亿日元(约15亿美元),该公司高层试图通过复杂的交易和多次财务假账来掩盖这一事实。奥林巴斯多名前任高层涉及财务造假事件,包括前任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审计负责人。

  今年1月2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决定维持奥林巴斯的上市资格。奥林巴斯虽免遭摘牌,但仍被认为内部治理存在问题,被转为 “特设注意市场股”;并因损害市场信赖度而被征收1000万日元(约13万美元)上市违约金。

  今年3月,东京地方检察厅对包括奥林巴斯前董事长在内的六名关键人物提出起诉;奥林巴斯也将面临14亿日元(合1730万美元)的罚款。

  自财务丑闻曝光后,奥林巴斯的股东利益已被侵蚀掉四分之三。如何恢复外界信心,是奥林巴斯面临的最大挑战。新的经营层强调,要回归奥林巴斯的基本价值观。重构公司治理制度,成为重中之重,奥林巴斯因此出台多项涉及公司治理和制度层面的改革措施,如今后公司董事会主要由高度独立的外部董事组成,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由不同的人来担任,成立由外部董事领导的遵守承诺委员会,在公司内部倡导遵规守纪的风气,并健全公司内控系统等。

  不过,缓解资金压力显得更为紧迫。“近期有必要增资约500亿日元(约6亿美元)”,笹宏行在6月8日发布5年经营计划时表示,“在确保经营独立性的范围内接受出资”。此前,曾有传闻称,松下、索尼、富士胶卷等公司有意向奥林巴斯提出资本合作或结盟建议。但松下电器会长大坪文雄对外否认了松下将向奥林巴斯投资的传言。

  尽管谁将抛出绣球还不明朗,但清除体内近20年的积弊,奥林巴斯才是自己真正的“医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