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超级电脑重夺世界第一 中国名列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0:34  中国新闻网微博
超级计算机“红杉”(Sequoia)及其研发团队(新浪科技配图)超级计算机“红杉”(Sequoia)及其研发团队(新浪科技配图)

  中新社纽约6月18日电 (记者 李洋) 国际超级电脑组织18日公布最新的全球超级电脑500强名单,美国超级电脑重夺世界第一宝座,而中国超级电脑排名第五。

  美国的超级电脑技术在过去一年中突飞猛进,由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微博))最新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红杉”(Sequoia),为美国夺得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宝座。这是继2009年后美国再次夺回“世界第一电脑”的头衔。

  根据18日公布的数据,“红杉”的持续运算测试达到每秒16.324petaflops,即每秒16324万亿次运算,其峰值运算速度高达每秒20132万亿次,令其他计算机望尘莫及。

  “红杉”将用来进行模拟核试验,以及延长老旧核武器的寿命,避免进行地下核试验。它目前被安装在美国能源部所属的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

  IBM研制开发的另一台超级电脑“米拉”以每秒8162万亿次的运算速度名列第三,目前安装在美国能源部所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达戈斯提诺表示,“红杉”等超级电脑提供的潜在计算能力“提升了美国核威慑力量的信心”。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Fujitsu)共同研发和组装中的超级电脑“京”在名单中位居亚军,其测试速度上升到每秒运算速度10510万亿次,峰值运算速度11280万亿次。

  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实测运算速度都超过每秒千万亿次,其中美国的超级计算机有3个,中国和德国2个,日本、法国和意大利各1个。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超级电脑在最新排名中名列第五;另外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星云”超级电脑排名第十。(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