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海辉集团CEO卢哲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5:40  新浪科技微博
海辉集团CEO卢哲群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海辉集团CEO卢哲群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新浪科技讯 6月15日上午消息,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本届软交会为期四天,主题为“创新驱动增长,融合深化应用——腾‘云’驾‘物’,智能互联”。新浪科技作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视频直播本次大会。

  图为海辉集团CEO卢哲群。

  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想用英文来发言,我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而且我看到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本次论坛非常成功,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云服务,正在发生的未来。

  我希望在我的演讲之后,大家都能够非常的关注什么叫做云计算和云服务。30年前,我最开始是在微软(微博)工作,是198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做IT行业的,后来我们看到了PC的办法,那是在之后发生的事情,接下来是开放的系统,然后是英特网,然后是云计算,一开始云计算是有很多的形式,比如我们刚才说的定制还有其他的服务等等,但是对于云计算来说,它不仅仅是关于技术,在云计算里面,最基本的技术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了,那就是视觉化或者虚拟化的技术。现在我们看到在这个虚拟化的技术的基础上又有了许多新的发展,这些都是在英特网的驱动之下产生的,最为关键的就是业务模式的改变。所以,我认为在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变化,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非常有意思的一些数据,那就是云计算是一个伟大的未来的标志,当我谈到这个议程的时候,我想向大家引入的概念就是如何来看待云计算。

  云计算有哪些不同的层级,这些不同的层级里面有什么样的区别,因为对于不同的公司来说,必须要想清楚你要进入哪一个级别,你是要进入硬件层还是要进入软件的层面?同时,我还想要谈论一下在我个人的观点中,中国和美国之间有什么区别,事实上现在在中国关于云计算没有太多的相关的数据,但是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不同的销售商,他们都对此有非常好的前景的预测,我们看到现在有50%的云计算是在美国,20%是在日本,还有剩下的20%是在中国,这也是现在在世界分布的一个格局。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漏斗型的分布,也就是说最下面最小,最上面最大,在我看到最下面就是最基本的,很多人刚开始进行基础设施的时候都是以服务为驱动的,有些时候是从一些CIO的杂志和媒体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云服务,但是对于云服务不仅仅是关于节约成本,如果说我们进入了一个计算的时代的话,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要做的是什么呢?当然第一个就是要节省成本,但是这不是全部,真正发生的事情,就是你加快了对于商业价值的攫取,对于云计算来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驱动价值的产生,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可以节约更多的成本。对于这个平台上来说,我们还是把它看成一个服务的平台,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讲要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很多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应用软件放上去,当然,有了这样的做法,大部分的人都会觉得对于云计算来说,你可以很轻易的就和一个我们所说的IBM(微博)或者微软、HP或者其他的这样一些出售商,和他们联系起来,但是你通过这样的做法就有了很多全自动或者自动化的流程,人们看到了这方面的价值,从这样的视角上来讲,事实上有两个很重要的层面: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成本的转换,一个就是价值的异化。事实上,这都是取决于你对SAAS的选择,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如果大家上这个网站的话,我想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是比较昂贵的一件事情,你会意识到如果想得到一个更加廉价的解决方案的话,你会觉得比较困难。因为你这五年前的数据很难把它拿到现在,或者在现在很难拿到这些数据。所以,关于SAAS的很多事情都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它把世界上很多的人、很多以前和过去的数据都结合在一起,而且你对于客户会有更多的这样的集中化的服务的提供,也就是说有80%的客户会对他们提供定制式的服务。现在,大家如果从差异化的角度来看待SAAS的话,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你现在要开放这样一个平台,你想要驱动你在销售方面的势头,你能做什么呢?你可能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差异化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一个调查,是由信息周刊进行的调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云服务我们看到有很多的服务提供商,在美国现在我们看到每天都有一家新的公司来参与云服务相关的业务 ,不管是以哪一种形式参与进来,那么,其中有40%的这些公司已经从事云服务有12个月的时间,有26%,我们看到他们从事的时间稍微短一些,当然我们的调查是在12个月之前做的,那个时候如果你问大家对未来的想法,大家可能更加的积极和正面,但是现在我们都知道每天都有一个或者两个新的公司来参与到云服务的提供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能现在大家对这个行业的观点就会发生一定的转变,是的,核心就是SAAS,就是商业的应用,它可以是我们的一些物流的应用,可以是我们人力资源的利用,对于SAAS的垂直的使用现在已经开始了,水平的使用,比如说像它一些成功的因素,或者一些绩效的考量都存在很多年了。事实上,我曾经在hisoft.com这个网站举行的论坛上做过演讲,在其中我就谈到了像微软、SAP等其他很多供应商,他们都是积极的参与者,他们都认为这个网站很快可以达到2万亿的销售额,这仅仅是在软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于IBM他们都花了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够实现这个数额,但是我们如果看一下云服务的提供者的话,前16年成为了一个有意思的时候,但是其中有一些困境的产生,刘积仁博士谈到了创新,其中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一个创新的挑战就是你到底愿意投多少钱到创新里面,因为你看不到创新到底在什么时候产生回报,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四年以后产生回报,这是一个新的计算模式,而且它改变了人们使用电脑计算的方式。

  第二个应用,确实也是吸引了很多的用户,那就是虚拟化,虚拟化是非常简单的,我们知道有很多虚拟性的技术在数据中心都可以得到,但是我们不能够紧紧依靠简单的复制,甚至这样简单的抄袭的做法来复制我们过去虚拟化的技术的使用,那现在对于SAAS来说 ,它的复合增长率是79%,有很多的这些新的增加的企业预算都是用在了SAAS发展方面。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将以17.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进行增长,因此的的确确进入了云计算的时代,现在一切都正在发生。

  在这里我还想要强调一点,那就是关于云服务,我们要有一个新的视角,那就是从时间到价值,它不仅仅是关于价值,因为很多技术都可以创造价值,你可以用英特网,可以用其他的技术来驱动价值,但是关于云服务,不仅仅是关于价值。在使用这些服务的时候,我们要来评估,到底他能够对我的业务带来什么好处,能够怎么样驱动创新,然后才是他怎么样能够降低我的运营成本。很多时候人们太过关注他们的运营成本,有的时候零售商会说,我们的成本怎么上升了呢?我们常常要问他,你在降低成本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盖特纳的曲线,很多人觉得最后的应该是最成熟的这部分,但是在中国,你们也会相信这一点,因为你们在中国听到的新闻,都是新的云中心建立了,然后发布了一个新的云软件,但是你们什么时候听到过在中国开始了新的SAAS的应用,基本上没有。我们最后的希望还是是最大的希望,而在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其实我们看到在中国SAAS软件的普及率是非常低的,所以我想说政府机构和企业,你们应该把计算作为一个根本变革的工具。因为,我们现在是完全要改变一个计算的模式,要从SAAS开始来使用云计算,而不是使用LAAS进行云计算,不然的话你们在未来十年将不会有竞争力,只有这样的话你们才能够带来时间的价值,如果说你们此次把关注放在LAAS上面的话,你们会越来越被淘汰出去的。

  海辉和和刚才的演讲者不同,我们也不是IBM,也不是东软,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海辉软件(微博)是一个IT服务企业,我们在2010年的成长率是60%,2011年的成长率是50%,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人们在中国国内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在2009年海辉才进入中国的市场,但我们在短短的两年中,已经证明了我们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成功的,同时我们在中国目前的营业率也达到7000—8000万美元,我们在中国发现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我们的服务所提供给他们的价值。在美国的50%还有日本的30%的顾客都认识到,我们是能够给他们提供很多价值的。

  所以,刚才谈到了三个层面,我们海辉在这三个层面是怎么样提供服务的呢?都是SAAS,海辉希望能够成为最好的服务提供商,我向大家说明,如果你们知道你们的区域,你们知道你们自己应用的话,你们就可以建立一个非常好的数据中心,所以我们是提供百分之百的完整的服务,我们不仅仅是提供服务,同时我们还有硬件和软件的技能,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公司来发展他们自己的软件,来开发自己的软件,来运行他们自己的软件。

  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为什么我觉得云计算是非常的好。在2009年,海辉就开始了一个300人的项目,这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新加坡,当时我们是要建立一个商业的网格,是一个软件的监测体系,这个软件能够帮助你去监测这样用户是怎么样使用这个系统的,它能够帮助你去向这些终端用户通过用量来收费,同时它也能够帮助计算各个最终用户,到底需要多少计算的用量和多少储存的用量,每个月有300个人·月的工作量,但是这个工作非常困难,因为我们发现有很多新的竞争者,他们都希望能够竞争工作中的一些零碎的部分,有的时候并不是像人们说的那样,我们现在全球已经不是一个完全整合的世界,现在有很多不同的层次,很多零碎的层面。

  因此,最后你必须要注意到,今后你要面对很多零碎的不同的层级和部分。还有就是我们海辉在去年大概是聘请了2500个人,其中包括人事部的人员,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聘用系统,我们在过去十年中对这个系统进行了开发、改进和监测,我们现在的系统在过去的九个月中,把它放到了云平台上面,现在我们对它进行了营销,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同。人们常常问我,为什么这样一个应用在SAAS里面非常好呢?首先它能够从工作岗位接受到很多信息,这并不是敏感的信息,应聘的人他们会上传他们的简历,我们是从三个不同的找工作的网站,求职就业网站里获得非常多的简历,招聘的雇主可以很快的看到200份的简历,然后决定哪些简历是你想要的,这个带来非常高的工作效率。同时,如果你是一个聘用者,你想加速你雇佣的过程,比如说你要做背景调查,要进行面谈,对于这些方面,我们并没有太多的经验,这需要一个非常大的软件,但是它的成本非常的低。这个不是说一个用户65美金,甚至一个用户75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了,像这样的一个软件,可以很快的帮10个人或者20个招聘者很快能够找到大量的简历,他们会对你整个招聘者的工作效率也进行监测和跟踪,一方面不存在敏感信息的问题,同时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加速了招聘的过程,因此它带来了时间价值。最后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可能很多人都在想,怎么样来使用云服务,很多人也正在用所谓的云服务,但是要想一想,什么样的应用能够给你带来最大的时间价值,如果你找到这样领域的话,就应该把这样的领域放在云服务上,谢谢!

  主持人:感谢卢哲群先生为我们展示了云服务正在发生的未来,下面有请NTT DATA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神田文男先生,NTT DATA现在是日本最大的系统(服务)集成企业,神田文男从2011年8月起就任中国公司总裁。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